冀教版小学科学五年级上册复习资料(4)

2013-03-20  |  

  二、 名称 外部形态或生活习性

  夏天 冬天

  麻雀 身体瘦,羽毛少 身体胖,羽毛多

  杨树 枝繁叶茂,绿油油的 叶子落光

  三、问答

  1、为什么许多鸟类都具有迁徙的生活习性?

  答:主要是为了躲避寒冬的低温和由此而引起的食物短缺。

  2、除了动物以外,植物还有哪些保护自己、适应环境的特殊方法?

  答:有些植物受到伤害时,会分泌出毒性物质,作为自己有效的防身武器;有些植物会长出尖刺,防止动物吃它。

  3、骆驼身体的哪些结构适于它在干旱的沙漠环境中生活?

  答:骆驼的四腿细长,蹄肥大,踩在沙地上能防止陷得太深,蹄子下长着肥厚的肉垫,能耐受60℃-70℃ 的高温。全身长着棕黄色的毛,既能防寒,又能隔热。骆驼的嘴唇非常粗厚,牙齿和舌头能嚼食沙漠里那些干粗或有刺的植物。骆驼长着两排又浓又密的眼睫毛,能够在风沙中辨认方向,它的鼻子上有能自动关闭的瓣膜,耳朵里也有密密的长毛,这些都是阻挡风沙的特别装备。驼峰里贮存的脂肪既能隔开太阳光照射的热量,又能转化成水分供给身体,血液里也可以贮存大量水分。这些都是骆驼适应沙漠生活的特征。

  4、生物学家们还利用某些技术提取动物或植物分泌的毒素,制成药品,为人们治疗疾病,你知道的实例有哪些?

  答:蟾蜍分泌的毒液可以制蟾酥,蜂毒和蛇毒也可以治病。

  第三单元

  一、填空

  1、19世纪40年代末,法国工程师乔治·麦斯特罗从生活中受到启发,发明了一种新型纽扣-尼龙搭扣。

  2、作为生物大家庭中的一员,人类的生存同样需要阳光、空气、水和食物。

  3、人类的生存依赖于环境,环境的变化会影响人类的生存。

  4、人类维持生命所需的一切物质都来源于自然。人类对自然的破坏和过度开发是在毁坏人类的生存环境。为了生存,人类必须保护自然,尽可能减少对环境的破坏,与自然和谐相处。

  5、我知道的生活中还有的仿生产品有锯、船、雷达、飞机等

  二、判断

  1、生活在北极附近的人们,冬天就住在用冰块砌成的冰屋里。 (√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