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教版小学科学三年级下册教案(11)

2013-03-18  |  

  原始的通信是非常简单的,包括人与人之间的手势、表情和稍后出现的语言。至今,说话仍然是最普遍和最易被接受的通信形式。虽然电话能使相隔遥远的人们互相通话,但它不能替代面对面的直接交流。虽然讲话是进行即时信息交流的好方法,可是它只能维持到声音消失的那一刻。书面文字所能持续的时间要长一些,而且不会在传递过程中失真。自从印刷术发明后,通信业向前跨出了一大步。书使成千上万的人可以了解信息。现代通信起始于19世纪电力能源的发现。最初的电子信息系统是电报,电话与无线电的发明使更快捷、更正确的信息传递成为可能。通信卫星、电脑、电视使通信走向更广阔的领域。

  根据下图认识通信的发展

  活动目标

  1、 能从几幅图中认识通信方式发展的过程。

  2、 能分析归纳出通信技术发展的趋势。

  3、 能根据自己的标准对人类传递信息的方式进行分类。

  4、 能与其他同学交流自己对信息传递方式的发展过程以及信息技术发展趋势的看法。同时也能听取别人的看法。

  5、 能联系本学期所学的声、光、电、磁等有关知识,说出它们在通信中的作用。

  6、 能描述近代通信技术发展的历史。

  7、 能举例说明信息传递方式的发展对改变人类生活方式产生哪些影响。

  教学过程

  1、 教师讲解通信的发展,引导学生讨论古代通信与现代化通信在功能、材料和能源等方面的不同。引导学生认识声、光、电、磁在通信上的应用,使通信技术得到重大发展。大约需要10分钟。

  2、指导学生认识图中表示的从古到今的各种传递信息的方式,如喊话、 站、烽火、信鸽、电报、电话、传真、网络等方式,组织学生讨论古代通信与现代通信各有什么特点,帮助学生进一步认识通信的发展。引导学生思考:从传递信息的快慢和距离来看,通信是怎样发展的?通过排序进一步加深学生对通信发展的认识。启发学生讨论,通信方式的发展过程与科学技术的发展有什么关系。大约需要 25分钟。

  3、指导学生阅读科学在线,让学生认识多种功能的电话,并组织学生讨论:现有的电话有什么不足?自己希望未来的电话具有哪些特殊功能?鼓励学生大胆想象,并把自己的想法记录下来,看看在若干年后,能否变成现实。带进我们的生活。便捷的无线电信息传递,使人们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今天,先进的技术不但可以防止无线电信号产生重叠,也开发了无线电的更多功能。无线电广播可以向全国播送新闻节目,口袋里的对讲机在紧急事故中能起救生作用,便捷的无线电装置可以操纵家庭中从玩具到汽车门的开关。

  电话的发明则是一百多年前的事。最初的电话只能在同一地区内通话,而同一城市的两部电话间必须要经过接线员的手工切换才能通话。直到1884年,在美国的波士顿和纽约之间铺设了一条电话线路后,长途通话才成为可能。1981年自动交换机的发明,加快了地区间接线的速度,也使得电话网得到了飞快的发展。现在,电话线的功能不仅仅是提供人们交谈,而且还用来发送文件、图像和计算机数据。可是电话既有声音,又有图像;移动电话则更为方便通话。

  1962年发射的“通信卫星一号”是第一颗实用人造卫星,能转接大西洋两岸的电视广播和电话。今天,成百颗通信卫星飘浮在地球的上空,它们转接着各大洲之间的电话、电视节目和电脑数据。通信卫星取代了成百颗的海底电缆,让世界各地的相互联系越来越容易,越来越迅捷。

  19、畅想通信

  本课是本册教材的最后一课,属于学生自由研究的内容。本课包括想象未来通信两部分。教学内容安排较完整地反映了研究性学习的过程和特点,有利于学生充分利用本学期所学的声、光、电、磁方面的知识,展开想象,开展自由探究学习培养学生大胆想象、勇于创新的精神和实践能力。

  一、教学目标:

  1、能说出在书刊或网络上查阅资料的方法。

  2、能够大胆设计一种未来通信方式。

  3、对畅想未来通信的发展产生兴趣,并能大胆想象未来传递信息的方式。

  4、能说出开展合作研究活动对自己有什么帮助。能说出设计活动要经历确定设计目的、查阅资料纸、交流讨论、个性完善、制出模型等过程。

  二、课时安排

  共需2个课时。第一课时想像未来通信,布置设计任务;第二课时完成设计,召开展示会,交流设计成果。学生查阅资料要在课前进行。

  第一课时

  活动目标

  1、能对畅想未来通信的发展产生兴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 幼教教案 - 幼教教研 - 幼教资源 - 幼儿识字
- 小学试题 - 小学教案 - 小学教研 - 小学资源
按版本分语文教案  ☆ 按版本分数学教案
按版本分英语教案  ☆ 按版本分美术教案
按版本分品德教案  ☆ 按版本分信息教案
按版本分音乐教案  ☆ 按版本分科学教案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