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比例

(六年级下册)

冀教版小学数学六下:《正比例反比例》教材分析

2013-03-15  | 反比 正比 反比例 

  正比例和反比例是《数学课程标准》鈥準氪澚煊虻闹匾谌,《 数学课程标准》在4--6年级学段提出了四条具体目标:1.在实际情景中理解什么是按比例分配,并能解决简单问题。2.通过具体问题认识成正比例 、反比例的量。3.能根据给出的有正比例关系的数据在有坐标系的方格纸上画图,并根据其中一个量的值估计另一个量的值。4.能找出生活中成正比例或成反比例的实例,并进行交流。本套教材安排两次落实上述4条标准:第一次安排在六年级上册第二单元鈥湵群捅壤潱涫 《标准》 第1条目标。第二次是本单元的 鈥溦壤 反比例鈥 ,落实《 标准 》第2. 3. 4条目标。

  本单元教材的设计思想和内容编排特点是:

  强调对正比例、反比例实际意义的理解,让学生经历正、反比例概念的建构过程。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认识正比例、反比例时,先不总结正比例、反比例的字母表达式。本单元内容安排如下:第一课时,认识成正比例的量,找出生活中成正比例的量,并进行交流。第二课时,根据正比例关系的数据在有坐标系的方格纸上画图,并根据其中一个量的值估计另一个量的值;第三课时,认识成反比例的量,找出生活中成反比例的量,并进行交流;第四课时,正反比例的复习,总结字母表示式。

  第二,重视选取学生熟悉的事例,让学生通过具体情境理解两种量的变化规律,理解正、反比例的实际意义,经历正比例、反比例概念的发生、发展和建构的过程。如,认识正比例,首先选择学生非常熟悉的行程问题,使学生认识到鈥溤谒俣炔槐涞那榭鱿拢烦趟孀攀奔涞谋浠浠奔淅┐螅烦桃菜嬷┐筲潱樯苈烦毯褪奔湔饬街至砍烧壤H缓笱≡窳寺蜃远实氖吕鲆恢Ρ实募矍吐虿煌κ胨ㄇ氖荨J紫热醚鄄焓荩⑾质莸谋浠媛桑衡溌虻闹κ蕉啵ǖ那蕉噔潱偬致刍ǖ那肼虮实闹κ饬街至渴欠癯烧壤T谘斫獬烧壤牧街至勘浠媛傻幕∩希芙岢稣壤叵档墓娣痘硎觥H缓螅醚页錾钪谐烧壤叵档氖道薪涣鳌U庋鲜冻烧壤⒎幢壤牧浚兄谘斫獬烧⒎幢壤叵盗康谋局侍卣鳎芨玫嘏卸仙钪心男┝砍烧壤叵担切┝砍煞幢壤叵怠

  第三,通过同一事物中数量间变化规律的研究讨论,进一步理解正比例、反比例的实际意义。教材在分别认识正比例、反比例之后,安排了一节练习课,结合具体事例,讨论常见数量关系中的三种量鈥溩芗邸⑹俊⒌ゼ垅濃準奔洹⒙烦獭⑺俣肉澋龋谑裁辞榭鱿鲁烧壤叵担谑裁辞榭鱿鲁煞幢壤叵担庋奈侍馓致奂裙塘怂е叮⒄沽搜氖嘉W詈蠼樯苡脁、y表示两种相关联的量,k表示一定的量,正比例的关系可以用y梅x=k;x路y=k表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冀教版小学数学六下:“正比例反比例”教材分析》摘要:。本套教材安排两次落实上述4条标准:第一次安排在六年级上册第二单元比和比例,落实 《标准》 第1条目标。第二次是本单元的 正比例 反比例 ,落实《 标准 》第2. 3. 4条目标。 本单元教材的设计思想和内容编排特点...
相关文章在教学中完善教材----谈“比和比例”单元的反比例的意义
成反比例的量正比例应用题教学设计与分析
“倒数的认识”教学设计
“比的意义”练习题
[小学教案]“比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
“百分数与小数的互化”教学反思
人教新课标六年级数学上册《整理与复习》教案
北师大版六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单元教
人教版六下《统计表》教案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数学《统计表》说课
苏教版六年级数学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苏教版数学六年级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