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从小培养孩子的集体观念

2013-03-07  | 观念 集体 培养 

  社会主义社会是以生产资料公有制为基础的社会。孩子长大以后,将要在这样一个社会中生活和工作。这就要求他们具有集体主义的道德品质,处处关心公共的事业。只有这样,他们才能自觉地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一个只知道关心自己的人,很难适应我们这个社会的需要。他们自己在人生的道路上也会感到很苦恼。因此,从小就要注意培养孩子的集体观念。

  过去,在多子女的家庭中,家长往往采取各种方法来培养兄弟姐妹之间的团结观念。例如,有一个著名的筷子的故事:父亲把孩子召集在一起,让他们每人折断一根筷子,他们很容易做到了。然后,父亲把十根筷子扎成一个小捆,再交给他们试,这一回谁也折不断了。类似的故事,我们也可以常给孩子讲。但是我们团结的范围要宽得多,不只是一个家庭中的兄弟姐妹,而是要讲从小集体到整个国家的团结。

  培养集体观念的机会是很多的。看电视、电影、连环图画,孩子对英雄模范人物往往很佩服。家长在这种时候点明一下,说明这些人之所以好,就是因为他们是为集体、为大家做了好事。家庭或者邻居、亲友中有人受了表扬或者奖励,更是孩子面前活生生的榜样。对面盖起了一幢新楼,可以有意识地引导孩子从边上看一看,告诉孩子,一幢大楼只有依靠集体劳动才能盖成。只靠个人,本事再大也不行。马路上看见煤厂的工人在送煤,菜店的工人在运菜,可以提醒孩子,正是这些叔叔阿姨的劳动,才使千家万户有温暖,能吃到丰富可口的饭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从小培养孩子的集体观念》摘要:容易做到了。然后,父亲把十根筷子扎成一个小捆,再交给他们试,这一回谁也折不断了。类似的故事,我们也可以常给孩子讲。但是我们团结的范围要宽得多,不只是一个家庭中的兄弟姐妹,而是要讲从小集体到整个国家的...
相关文章如何培养宝宝的时间观念培养小磨蹭的时间观念
培养新生宝宝的时间观念如何让幼儿爱劳动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