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抚触的目的及好处

2013-02-25  | 新生 新生儿 发育 

  新生儿抚触,也叫新生儿触摸,是一种通过触摸新生儿的皮肤和机体,刺激皮肤感受器上传到中枢神经系统,促进新生儿身心健康发育的科学育婴新方法。根据研究结果显示,新生儿经过触摸后,体重平均增加10%左右,并降低患先天性贫血几率、促进其感官和神经发展,且越早触摸越好。

  对于一岁以上的幼儿,父母则可进行触摸游戏和肢体活动,还可加深亲子间感情。在人类感觉器官中,最早的发展是触觉,婴幼儿通过触摸获得情绪上的满足,感觉到安稳、舒适、温馨和喜悦,更可以感受到父母亲的疼爱和关怀。所以,适当地给予孩子温柔的抚摸,不但可以刺激宝宝感觉器官的发育,也可以增进宝宝的生理成长和神经系统反应,更可以增加宝宝对外在环境的认知,在触摸的过程中,也加深亲子之间的浓厚感情。

  目的:

  系统的抚触,有利于婴儿的生长发育,增加免疫力,增进食物的吸收和利用,减少婴儿哭闹,增加睡眠,促进婴儿健康成长,同时能增进父母与宝宝之间的感情交流,促进宝宝心理健康地成长。

  好处:

  每天给新生婴儿进行科学和系统的抚触,可以非常有效地促进婴儿的生理和情感发育,并改善婴儿睡眠状况,提高机体的免疫力。

  帮助睡眠品质

  新生儿常有睡眠周期不固定、夜晚容易惊醒的情况,经各项医学研究发现,这些困扰都可以借由婴儿抚触和按摩获得有效的改善。因为通过对婴儿的触摸,可刺激血液中“褪黑激素”浓度升高,帮助婴儿建立睡眠周期,调节日夜周期性韵律。

  促进肠胃蠕动

  宝宝喂奶后常见的腹胀、打嗝的现象,传统方式常以手拍背部二十到三十分钟舒缓,但研究发现,如果对宝宝作腹部按摩约三到五分钟,以顺时钟方向、与肠胃消化方向一致,有助于宝宝的肠胃蠕动,比传统拍背的方式更为有效。

  有助情绪稳定

  宝宝脑部的发展在胎儿期早已开始,触觉则是最早发展的感觉器官,胎儿在妈妈肚中时已会吸吮手指,如果母亲有严重的压力困扰,胎儿吸手指的比率会增高,胎儿明显借由吸手指的肌肤触觉,舒缓和减轻自己的压力。刺激听觉视觉

  父母亲在触摸孩子时,除了肌肤的感觉之外,可以和孩子说话或唱歌给孩子听,宝宝在感受抚触的愉悦时,也能够专注聆听和观察父母的表情声音,同时接触到听觉和视觉的刺激。

  增进亲子情谊

  现在的双薪家庭和小家庭非常普及,亲子之间的互动明显减少,以英国的经验来说,对于家中有新生儿的家庭,当地政府积极训练父母做婴儿按摩,许多爸爸妈妈都表示,替宝宝按摩是非常愉快的经验,感觉孩子也很喜欢。每天十到二十分钟触摸宝宝的肌肤,是增进亲子情谊最好的方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生儿抚触的目的及好处》摘要:孩子温柔的抚摸,不但可以刺激宝宝感觉器官的发育,也可以增进宝宝的生理成长和神经系统反应,更可以增加宝宝对外在环境的认知,在触摸的过程中,也加深亲子之间的浓厚感情。 目的: 系统的抚触,有利于婴儿的生长发...
相关文章你知道怎么抱新生宝宝吗怎样抱新生儿
怎样抱新生儿新生儿的心理护理
宝宝冬季也要抗皱 护肤妙招看这里
对抗顽固湿疹 还宝宝光滑皮肤
新生儿护理肌技巧 新生儿护肤注意事项
尿布疹有哪些症状 引发尿布疹的原因
冬季如何护理宝宝皮肤 脸部皮肤护理5大禁忌
新生儿皮肤容易出现哪些问题 该如何进行护理
新生儿皮肤为什么会干燥?如何预防宝宝皮肤干燥
宝宝的肌肤需要妈妈精心呵护
宝宝手指长倒刺 如何护理
刚出生的宝宝经常会出现的三大皮肤问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