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睡眠决定了宝宝一放下就醒

2013-02-22  | 睡眠 宝宝 安睡 

  宝宝的睡觉问题,总是父母很操心的一件事。如果宝宝睡得不好,一家人一晚上也没法睡个好觉。因此,父母们需要知道一些关于宝宝睡眠的真相,掌握一些让宝宝安睡的技巧。

  他确实需要安慰

  宝宝睡眠周期短,浅睡眠比深睡眠时间要多,而且当他从深睡眠转换到浅睡眠时,还没“学会”如何让自己重新入睡,所以确实需要妈妈的安抚,这就意味着大人的睡眠也不得不时常中断,这也是正常的。不过,幸运的是,大部分宝宝到学龄前期基本能学会让自己重新入睡。

  宝宝为何入睡困难

  宝宝的睡眠状态和大人不同,大人一开始就进入深度睡眠阶段,而宝宝却先进入浅睡眠阶段。所以在最初的几个月,你通常要等到宝宝进入深睡眠后,也就是要等到宝宝的四肢软下来,再把他放下。不过如果你在宝宝稍大点,慢慢让他尝试在快要入睡时自己躺在床上,可能你就不会遭遇宝宝1岁时还要抱着哄睡的问题。

  让小宝宝安睡的策略

  让宝宝了解白天是用来玩和吃奶的,夜晚是用来睡觉的

  为什么有的宝宝频繁夜醒,是因为他把晚上的睡眠当成了白天的午睡。家长要帮助他把睡觉与固定的场所、场景联系起来。白天保持室内明亮,午睡时不必拉上窗帘,关掉灯,但夜晚要将室内光线调暗;白天喂奶时多和宝宝说话,夜晚喂奶时尽量不发出声音;另外,白天午睡和夜间睡眠可以是在不同的固定地方,有助于帮他区分白天和晚上。

  形成一套固定的睡前程序,让宝宝进入睡觉的状态

  尽早形成你家的睡前程序,根据对睡不好的宝宝入睡模式的调查发现,多数家庭都没有建立睡前程序。睡前程序的内容没有特别规定,只要宝宝喜欢,并能帮助他平静下来,而不是令他变得更加烦躁就行。通常包括一个让宝宝宣泄过剩精力的游戏(3个月前的宝宝很好哄睡,就不必了),洗一个温暖的澡,穿上喜欢的睡衣、读个温馨的故事或再玩个安静的游戏,唱个歌、聊会儿天,然后把宝宝抱上床,向他道晚安……要让宝宝知道,床是个很舒适的小窝,而不是到了睡觉时间你们“遗弃”他的地方。

  让大宝宝尝试由妈妈安抚到抱着“安抚物”入睡

  对于小宝宝,将他包裹起来抱着轻轻摇晃,来回走动或轻轻拍背,听着妈妈哼唱睡眠曲是让他入睡的最好安抚。不过,对于大点的宝宝,是时候给他一件“安抚物” 了。这件“安抚物”可能是一条毯子或一个绒毛玩具,能转移宝宝对母乳(奶瓶)或安抚奶嘴的情感依赖,帮助宝宝克服分离焦虑和恐慌。你可以把“安抚物”放在自己身边一会儿,使它沾上妈妈的气味,抱着有“妈妈味儿”的物品有助于宝宝安心入睡。

  最好在宝宝熟睡时能自由翻身,选择让他舒服的睡姿以后再给他“安抚物”,不然“安抚物”会成为安全隐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浅睡眠决定了宝宝一放下就醒》摘要:就意味着大人的睡眠也不得不时常中断,这也是正常的。不过,幸运的是,大部分宝宝到学龄前期基本能学会让自己重新入睡。 宝宝为何入睡困难 宝宝的睡眠状态和大人不同,大人一开始就进入深度睡眠阶段,而宝宝却先进...
相关文章降落游戏婴幼儿睡眠时间不足怎么办
婴儿入睡难怎么办宝宝夜间爱哭闹怎么办
宝宝睡觉黑白颠倒怎么办?
金质睡眠四绝招 宝宝一觉睡到大天亮
新生儿吃奶和睡觉哪个更重要?专家是这么解释的
用好这几招 让娃一觉睡到大天亮
新生婴儿睡觉一惊一乍怎么回事?
宝宝睡觉不踏实 可能是因为你做了这件事
为什么孩子睡觉前要闹觉
新生宝宝头三个月的睡眠质量 同孕早期的三个月一
新生儿睡眠特点 新生儿睡眠少怎么办
孩子夜醒后 妈妈要做的第一件事别弄错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