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师版数学五上:《图形的变换和面积计算》总复习

2013-02-21 作者:熊斌 | 四边形 进一 西师 

  【教学内容】

  教科书第142~143页第1,2题,练习二十九9,10,11,12,14题。

  【教学目标】

  1.进一步加深对图形平移、旋转的理解,能画出简单平面图形的对称轴,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

  2.通过复习,让学生加深对多边形面积计算公式的理解,进一步熟悉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方法。

  3.进一步培养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和运用转化的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

  【教具学具】

  多媒体课件。

  【教学过程】

  一、复习图形的变换

  教师:同学们,生活中你见过哪些运动现象是平移?哪些运动现象是旋转?

  学生讨论、汇报交流。

  教师:在研究平移现象时,要注意哪些问题?

  学生讨论后梳理出:要注意物体平移的方向和平移的距离。

  教师:在研究物体旋转时,要注意哪些问题?

  学生讨论后整理出:研究物体旋转时,要从鈥溛锾宕幽母鑫恢每夹咳颇母龅悖啃较颉⑿嵌肉澋确矫娼忻枋觥

  学生完成142页鈥溚夹蔚谋浠缓兔婊扑汊澋牡1题。

  二、复习多边形面积的计算

  1.沟通平行四边形、三角形和梯形面积计算公式的联系

  教师:本学期我们学习了求哪些图形的面积?

  学生讨论后回答:学习了平行四边形、三角形、梯形和不规则图形的面积的计算。

  教师: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怎样求?这个公式是怎样推导出来的?

  引导学生说出:把一个平行四边形沿着它的一条高剪成两部分,通过平移,可以拼成一个长方形,这个长方形的面积与平行四边形的面积相等。这个长方形的长与平行四边形的底相等,宽与平行四边形的高相等,所以,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底脳高。(教师板书面积公式)

  教师:三角形和梯形的面积公式又是怎样推导的呢?

  引导学生自己总结出三角形和梯形面积公式的推导过程。(复习方法与复习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公式推导大致相同),教师随着学生的回答板书面积公式并画图。

  教师:从以上的分析中,你发现了什么?

  引导学生说出:这些图形的面积公式都是有联系的,可以用前一个图形的面积计算公式推导后一个图形的面积计算公式。在推导这些公式时,都用了转化的方法。

  教师:理解了这些图形面积公式之间的联系,在有时忘记了其中一个面积计算公式时,可以用另一个公式来推导这个忘记了的公式。

  【简评:学生已基本掌握平行四边形、三角形和梯形的面积计算公式,进一步对这3种图形的面积计算公式的知识进行整理、科学归纳,沟通了各种图形面积计算公式的联系,能有效地帮助学生形成整体认知结构,使学生构建系统的知识。】

  2.应用面积计算公式计算图形的面积

  教师:计算平行四边形的面积需要知道哪些条件?三角形呢?梯形呢?

  引导学生说出计算平行四边形和三角形的面积都需要知道底和高,计算梯形的面积需要知道上底、下底和高。

  要计算下面这些图形的面积,应该怎样做?(教师课件出示,并画在黑板上)

  引导学生说出先要测量出计算这些图形的面积所需要的条件,然后请学生到黑板上测量,再计算图形的面积,其他学生来点评。(也可以印在题单上发给每一个学生都做)

  教师:下面请大家完成143页上面的第2题。

  学生独立计算,教师巡视指导。

  3.应用面积公式解决生活中的简单问题

  教师:下面我们应用刚才复习的面积公式来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课件出示:一块梯形的白菜地,上底是6m,下底是14m,高5.5m。每平方米白菜地大约可以收6.8kg白菜。这块白菜地一共可以收多少千克白菜?

  学生讨论后解答。

  学生独立完成148页第14题,完成后全班集体订正。

  【简评:通过这个教学环节,让学生进一步感受所学知识的应用价值,从中获得价值体验。通过强化价值体验来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坚定学生学好数学的信心。】

  三、课堂小结(略)

  四、课堂作业

  练习二十九第10~12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师版数学五上:“图形的变换和面积计算”总复习》摘要:形的对称轴,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 2.通过复习,让学生加深对多边形面积计算公式的理解,进一步熟悉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方法。 3.进一步培养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和运用转化的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 【教具学具】 多媒...
相关文章组合图形面积的计算平面几何图形周长与面积
北师大:年级数学上册第五单元 教案和反思构建知识网络 提高学生素质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