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师版数学五上:《倍数和因数》教案(3)

2013-02-21 作者:熊斌 |  

  教师:在上面这个表中,你们还能找到谁是谁的因数?谁是谁的倍数?

  学生看着表中的数据说一说。

  教师: 能单独说一个数是因数或一个数是倍数吗?(不能)我们先来看这两个算式:4÷2=2,20÷4=5。

  教师:在这两个算式中,谁是谁的因数?谁是谁的倍数?

  引导学生说出:4对于2来说,4是2的倍数,而4对于20来说,4又是20的因数。所以不能单独说4是倍数或单独说4是因数。因数和倍数是相互依存的,不能单独存在。必须说成谁是谁的因数,谁是谁的倍数。

  教师:因为因数和倍数是相互依存的,我们只要知道谁是谁的因数时,反过来就能说谁是谁的倍数。例如:如果知道5是40的因数,就能说40是5的倍数;如果知道30是3的倍数,也就能说3是30的因数。

  教师:根据上表,你知道36的所有因数有哪些吗?

  根据学生回答得出,36的所有因数有:1,2,3,4,6,9,12,18,36。

  教师:你能找出下列数的所有因数吗?(课件出示:12,18,30,42,20,50)

  学生练习,教师巡视,了解学生掌握知识的情况,对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辅导。再让学生交流、汇报。教师板书如下:

  12的因数有:1,2,3,4,6,12

  30的因数有:1,2,3,5,6,10,15,30

  18的因数有:1,2,3,6,9,18

  42的因数有:1,2,3,6,7,14,21,42

  20的因数有:1,2,4,5,10,20

  50的因数有:1,2,5,10,25,50

  教师:从上面的例子中,我们可以看出一个数的因数中最小的是几,最大的因数是几,其他的因数在什么范围。

  引导学生得出:一个非零自然数的所有因数中,最小的是1,最大的是它本身。其他的因数比1大,比这个数本身小。

  教师:这说明一个数的因数个数是有限的还是无限的?(一个数的因数是有限的)

  教师:找一个数的因数可以用哪些方法?

  引导学生总结找一个数的因数的方法:通过列式、摆一摆或直接想的方法都可以求出一个数的因数。找一个数的因数时,可以先找这个数的最大因数和最小的因数,然后再在这个范围内来找这个数的其他因数。

  教师:怎样找一个数的倍数呢?请大家从下面几个数中,任意选出一个数,找一找它的倍数。(教师出示: 5,6,8,7,9 )

  学生练习,教师巡视,了解学生找一个数的倍数的方法,对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辅导。订正时,注意引导学生说一说是怎样想的,并把学生找到的每个数的倍数按从小到大排列起来。(板书如下)

  5的倍数: 5101520253035……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