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数混合运算

(六年级上册)

西师版数学六上:《分数混合运算解决问题》教案

2013-02-21  | 三峡 数多 三峡工程 

  第1课时

  【教学内容】

  教科书第105页例1,课堂活动第2题,练习二十二第1~6题。

  【教学目标】

  掌握求比一个数多(少)几分之几是多少的解题方法,感受解决问题策略的多样性,培养学生分析信息,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教学重点】

  掌握求比一个数多(少)几分之几是多少的解题方法。

  【教学过程】

  一、复习铺垫,引入新课

  1.分析分率句。

  小黑板出示:

  (1)梨树棵数是杨树的4/5。

  (2)实际用电量占计划的6/7。

  教师提问:这两句话中,分别是把谁看作单位鈥1鈥潱磕愦臃致示渲谢鼓艿玫绞裁葱畔ⅲ

  引导学生从分数、比、份数等相关知识进行分析。

  2.引入新课。

  教师:课前,大家都搜集了三峡工程的很多资料,谁能说说你了解到三峡工程的哪些信息?

  抽学生汇报,互相交流。

  引入课题:三峡工程中也有我们很多的数学问题,今天我们将要解决三峡工程中的问题。(板书课题:解决问题)

  二、探究新知

  1.教学例1。

  (1)教师引入:这是我搜集到的有关三峡工程的一个信息。出示例1及条形图。学生观察:你从这道题中获得哪些信息?你能完整的叙述一下吗?

  根据学生回答情况,对表述完整清晰的给予表扬,并强调:弄清信息,就是要善于把题中的文字与图表信息用简洁、有条理的语言表达出来,这样会更有利于我们分析、理解题中的这些信息。

  (2)分析信息,理解关键句。

  教师提问:这些信息中,你觉得哪些信息比较重要?你对鈥湵2006年的水位低7/52鈥潯⑩湵2006年提高19/156鈥澰跹斫獾模坑梅治龇致示涞姆椒ê屯兰渌邓邓堑囊馑肌

  同桌互说,教师巡视,发现学生的问题。

  全班交流,教师重点指导对鈥湵2006年的水位低7/52鈥澋睦斫狻

  如果学生不能很好的分析这句话,教师适时引导:鈥湵2006年的水位低7/52鈥潱前阉醋鞯ノ烩1鈥潱

  (3)解决问题,交流方法。

  教师:根据刚才的分析,你能求出2003年的水位是多少米吗?自己在练习本试一试。

  学生在练习本上完成,教师巡视,抽不同学生的方法上黑板展示。主要可能有这样两种方法:

  ①156-156脳7/52

  =156-21

  =135(米)

  ②156脳(1-7/52)

  =156脳45/52

  =135(米)

  全班交流,请板演同学说说自己的解题思路。教师适当追问:为什么156脳7/52这里用乘法做?让学生明确求降低的水位是多少米就是求156米的7/52是多少,用乘法算。

  对第二种方法,重点问:这里的1-7/52中,1指什么,7/52指什么,1-7/52=45/52指什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师版数学六上:“分数混合运算解决问题”教案》摘要:数学问题,今天我们将要解决三峡工程中的问题。(板书课题:解决问题) 二、探究新知 1.教学例1。 (1)教师引入:这是我搜集到的有关三峡工程的一个信息。出示例1及条形图。学生观察:你从这道题中获得哪些信息?你能完...
相关文章《分数加减混合运算》教学设计一分数四则混合运算
分数混合运算[组图]分数四则混合运算
人教版六年级上《圆的认识》教案
人教版六上《圆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六上《圆的面积》教案
冀教版六上《比例》教案
冀教版六年级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百分数的应用》教案
北师大版《图形与几何》教案
第八单元《总复习》教案
青岛版新教材六上小学数学《圆的周长》教学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