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抚触手法及注意要点

2013-02-20  | 新生 新生儿 侧滑 

  新生儿抚触,也叫新生儿触摸,是一种通过触摸新生儿的皮肤和机体,刺激皮肤感受器上传到中枢神经系统,促进新生儿身心健康发育的科学育婴新方法。根据研究结果显示,新生儿经过触摸后,体重平均增加10%左右,并降低患先天性贫血几率、促进其感官和神经发展,且越早触摸越好。

  对于一岁以上的幼儿,父母则可进行触摸游戏和肢体活动,还可加深亲子间感情。在人类感觉器官中,最早的发展是触觉,婴幼儿通过触摸获得情绪上的满足,感觉到安稳、舒适、温馨和喜悦,更可以感受到父母亲的疼爱和关怀。所以,适当地给予孩子温柔的抚摸,不但可以刺激宝宝感觉器官的发育,也可以增进宝宝的生理成长和神经系统反应,更可以增加宝宝对外在环境的认知,在触摸的过程中,也加深亲子之间的浓厚感情。

  1、头部:

  用两手拇指从前额中央向两侧移动(沿眉骨);用两手拇指从下颌中央向外、向上移动(似微笑状);两手掌面从前额发际向上、向后滑动,至后下发际,升停止于两耳乳突(耳垂后处),轻轻按压。

  2、胸部:

  两手分别从胸部的外下侧向对侧的外上侧移动(似X型)

  3、腹部:

  右手从宝宝腹部的右下侧滑向右上腹(似I型);右手从宝宝腹部的右上侧水平滑向左上腹,再滑向左下腹(似L型);右手从宝宝腹部的右下侧滑向右上腹,再水平滑向左上腹,再滑向左下腹(似U型);

  4、四肢:

  双手抓住上肢近端(肩),边挤边滑向远端(手腕),并搓揉大肌肉群及关节;下至于上肢相同,(从大腿根向足的方向)。

  5、手足:

  两手指指腹从宝宝的手掌面依次推向指端,并提捏各手指指尖,活动关节;足与手相同。

  6、背部:

  婴儿呈俯卧位,两手掌分别于脊柱两侧由中央向两侧滑动。

  注意要点:

  1、房间温度适宜,可放柔和的音乐作背景;2、一边按摩一边与宝宝说话,进行感情交流,不受外界打扰;3、手法从轻开始,慢慢增加力度,以宝宝舒服合作为宜44、按摩时间从5分钟开始,以后逐渐延长到15~20分钟,每天1~2次;5、选择适当的时间,避开宝宝感觉疲劳、饥渴或烦躁时;最好是在婴儿洗澡后或穿衣过程中进行;6、按摩前须温暖双手,将婴儿润肤液倒在掌心,不要将乳液或油直接倒在宝宝身上;7、提前预备好毛巾,尿布以及替换衣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生儿抚触手法及注意要点》摘要:进宝宝的生理成长和神经系统反应,更可以增加宝宝对外在环境的认知,在触摸的过程中,也加深亲子之间的浓厚感情。 1、头部: 用两手拇指从前额中央向两侧移动(沿眉骨);用两手拇指从下颌中央向外、向上移动(似微笑状...
相关文章新生儿夏季护理要点保护新生儿的要点
新生儿度夏四要点夏季护理新生儿的5项注意
宝宝冬季也要抗皱 护肤妙招看这里
对抗顽固湿疹 还宝宝光滑皮肤
新生儿护理肌技巧 新生儿护肤注意事项
尿布疹有哪些症状 引发尿布疹的原因
冬季如何护理宝宝皮肤 脸部皮肤护理5大禁忌
新生儿皮肤容易出现哪些问题 该如何进行护理
新生儿皮肤为什么会干燥?如何预防宝宝皮肤干燥
宝宝的肌肤需要妈妈精心呵护
宝宝手指长倒刺 如何护理
刚出生的宝宝经常会出现的三大皮肤问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