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面对突如其来的难题

2013-02-18  | 我们 低潮 逆境 

  今天,当各种压力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涌向孩子时,他准备好了吗?除了妈妈温柔而坚定的拥抱,孩子还需要点什么吗?答案可能是,在孩子的性格中,增加一点弹性。

  性格的弹性指的是,当我们面对突如其来的难题、挫折、失意时,做出自我调整,以积极的心态走出逆境的能力。每个人都必然经历低潮,而恰恰是我们在低潮中的应对,决定着我们对自己的认可和信心,以及将来的成就。

  拿孩子来说,性格弹性更高的孩子将来在学业上更优秀,有更高的社会交往能力,无论内在(心理成熟)或外在(获得成功)都会有更出色的表现。不管是天性中弹性更高的孩子,或是在父母得当的养育方式下,逐渐变得更具弹性的孩子,更容易在无法逃避的压力环境下脱颖而出。这种品质,在压力大于以往的今天,显得更加珍贵。

  高弹性性格,可以后天习得吗?

  好消息是,儿童心理学家对这个问题给予了肯定的回答。虽然,性格中的弹性确实与先天因素有一定关联(比如有的孩子天生乐观、粗线条,而有的孩子却更加敏感),但是当我们把性格弹性分解为几种更具体的能力时,我们会发现这些能力都是可以后天习得的。这些能力主要包括:自信,转换角度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在逆境中调整心态,乐观面对难题……

  可以看到,所有这些能力都是孩子可以慢慢习得的。只是,所有这些能力的获得都没有所谓的捷径,每一分能力的增长都伴随着我们的耐心与得当的引导。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当我们面对突如其来的难题》摘要:外在获得成功都会有更出色的表现。不管是天性中弹性更高的孩子,或是在父母得当的养育方式下,逐渐变得更具弹性的孩子,更容易在无法逃避的压力环境下脱颖而出。这种品质,在压力大于以往的今天,显得更加珍贵。 高...
相关文章一道难题教科:《遇到难题想办法》教学设计
我能宝宝睡眠难题解决有新法
亲子游戏好处多多 这些注意事项大家应该了解
“厚脸皮”孩子是怎么形成的?3种教育方式不可取
怎样培养一个有耐心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做到这3点
孩子偷拿家里的钱如何处理?除了教育孩子家长也
家长在3个方面越是放手不管 孩子长大后越成功
孩子不听话别发愁 利用这5种方式想教育出好孩子
每天留给孩子多长时间玩耍 3小时最合适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99%的家长都误会了把男孩培养成男子汉的本质
小时候父爱缺席的男孩子 长大后都逃不过这几种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