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教版三年级下册:《练习1》教学设计(3)

2013-01-29  |  

  第三课时

  教学目标:

  1.引导学生从两方面(让学生想说、让学生会说)进行口语交际。

  2.加强学生的口语交际训练,让学生有话想说,让学生有话会说。

  3.提高学生口语交际质量,训练学生说话要有序,要努力说具体。

  教学重点、难点:

  培养学生进行口语交际的欲望,训练学生说话有序,并努力说具体。

  教学准备:

  1.让学生课前回忆自己是怎么过春节,上网搜索春节的有关习俗。2.实物投影。

  教学过程:

  一、审题

  (1)谈话揭示话题:快乐的春节。

  (2)指名读本次口语交际的要求。

  (3)教师进一步明确本次口语交际的要求。

  二、指导。

  (1)分小组讨论:今年的春节,你过得好吗?

  回忆春节中的情景,谈谈你过春节的感受。

  (2)用投影出示教材中的五幅图,分别用一句话概括这五幅图的内容。

  (3)选取五幅图中任意一幅结合自己的生活实际准备进行口语口述(要引导学生选取自己最感兴趣、印象最深的事来说,才能说得生动、具体。

  三、练习。

  (1)引导学生按照顺序,抓住重点来说(选择其中一幅图的内容出示主要顺序,重点内容,帮助学生打好腹稿。)

  (2)学生分小组在组内练习口述。

  (3)任意上台练说,同学评议。

  (4)同座位互说。

  (5)教师也可采用聊天的方式,一步一步引导学生打开生活积累的仓库。

  四、反馈。

  (1)教师对学生的口述进行点评。

  (2)鼓励每一个学生大胆练说,培养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

  五、小结。

  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有着丰富的传统文化,春节的习俗就包括了饮食文化、音乐艺术、伦理道德等多方面的内容。其实,我国还有很多传统节日和风俗习惯,我们可以从课外多了解,拓宽视野。

  六、补充介绍:春联

  春联也叫“门对”、“春贴”、“对联”、“对子”,它以工整、对偶、简洁、精巧的文字描绘时代背景,抒发美好愿望,是我国特有的文学形式。每逢春节,无论城市还是农村,家家户户都要精选一幅大红春联贴于门上,为节日增加喜庆气氛。

  春节贴春联的民俗起于宋并在明代开始盛行。据史书记载,明太祖朱元漳酷爱对联,不仅自己挥毫书写,还常常鼓励臣下书写。有一年除夕,他传旨:“公卿士家,门上须加春联一副。”初一日太祖微服出巡,看见交相辉映的春联感到十分高兴。当他行至一户人家,见门上没有春联,便问何故。原来主人是个杀猪的,正愁找不到人写春联。朱元漳当即挥笔写下了“双手劈开生死路,一刀割断是非根”的春联送给了这户人家。从这个故事中可以看出朱元漳对春联的大力提倡,也正是因为他的大力提倡,推动了春联的普遍盛行。

  到了清代,春联的思想性和艺术性都有了很大的提高,梁章矩编写的春联专著《槛联丛话》对楹联的起源及各类作品的特色都作了一一论述。春联在当时已成为一种文学艺术形式。

  春联的种类比较多,依其使用场所,可分为门心、框对、横披、春条、斗方等。“门心”贴于门板上端中心部位;“框对”贴于左右两个门框上;“横披”贴于门媚的横木上;“春条”根据不同的内容,贴于相应的地方;“斗斤”也叫“门叶”,为正方菱形,多贴在家俱、影壁中。

  春联欣赏:

  春风送福 喜气临门

  春回大地 日暖人间

  门门喜气 户户春风

  大地春光好 长天晓日红

  岁岁皆如意 年年尽平安

  江山千古秀 社稷万年春

  腊尽千门暖 春归万物苏

  一年春作首 百事国为先

  江山万里如画 神州四时皆春

  冬去山明水秀 春来鸟语花香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