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近正常的饮食就是最好的饮食

2013-01-25  | 正常 产妇 产后 

  答:这也是一种产后子宫恢复不良的表现,子宫早期恢复后,可能由于近期休息不好、过度劳累、细菌感染抑或是进食过多补品,都会出现这种情况。产后月经恢复,在不进行母乳喂养情况下,最早也要产后三个月才会出现第一次月经。

  众说纷纭之下,不少产妇就给弄糊涂了。尤其是恶露持续时间比一般人长但又没有特别不适的产妇,更是犹豫不决:究竟谁说得对?有没有必要看医生呢?对此,专家表示,产后42天恶露仍不干净绝对异常,即使没有不适感觉,也应去医院看看。

  胎儿出生后,胎盘也随之娩出。之后,阴道会排出一些棕红色的液体,其中含有血液、坏死的蜕膜组织、细菌及黏液等,医学上称为“恶露”。专家说,很多产妇都知道观察产后恶露是否正常要看恶露的质与量、颜色与气味的变化,如果恶露颜色总是深红色、呈脓性、量多、有臭味、伴有腹部疼痛等,往往会引起产妇的警惕。但若没有这些症状,只是恶露持续的时间比一般人长,就会觉得没什么大不了。实际上并非如此。

  专家说,恶露持续时间的长短也是子宫恢复是否正常的一个重要反映。“一般情况下,恶露在产后4周即28天就会干净了。有的产妇拖的时间长一点,但正常情况下最长也不会超过42天。因为从分娩后 2小时到产后6周内为产褥期,在这段时间内,产妇身体的各个机能都会逐渐恢复,包括子宫在内,也会回复到正常、健康的状态。这就意味着产后6周即42天是子宫恢复正常的一个期限。无论顺产、钳产、剖宫产、臀位助产,恶露都应该在这个时间段内干净。一旦超过42天还有恶露,即视为异常。”

  :恶露不干净,提示子宫复旧不良

  过了42天恶露还不干净,则提示子宫复旧不良。如果同时伴有上述质与量、颜色与气味的变化,应首先警惕子宫疾病的存在,譬如胎盘残留引起子宫收缩无力,又如细菌从阴道上行性感染或分娩时存在隐性感染而分娩后没有消除,还有子宫剖宫产伤口恢复不好等,都需要尽早到医院就诊,以对症治疗。

  不过,子宫复旧不良也可由非病理性原因引起,如果就诊后排除了疾病可能,则应考虑与产褥期的饮食、睡眠、个人卫生有关系。“第一是不给产妇吃蔬菜水果,觉得是寒凉生冷的东西,会导致经血不畅,结果导致大便干结、便秘,由消化系统疾患引起全身不良,影响子宫创伤恢复;第二是多吃中药、补药,如人参、鹿茸、花旗参,觉得有补气血的作用,结果引起‘血妄行’,本来子宫就有伤口,越补出血越多,更难复原;第三是吃黑木耳,觉得可去淤血,结果黑木耳反倒是降低凝血功能,恶露即将干净时吃黑木耳又会出血;第四是吃姜醋、猪脚,吃多了导致热气重,影响睡眠质量甚至会导致失眠,也不利于伤口恢复。”

  专家说,接近正常的饮食就是最好的饮食。所以,产褥期一定要多吃蔬菜水果,而中药、补药则不太必要,至于黑木耳和姜醋猪脚,前者不宜多吃,尤其在刚出院时要避忌,后者则应在产后一周后逐渐、少量吃。

  除了饮食外,产妇个人卫生对子宫复旧也极具意义。产后汗腺、皮脂腺分泌旺盛,出汗、出油多,最常见皮肤感染。如果外阴长期不清洗,可导致子宫体发炎,但用盆浴同样容易引起感染。最好在顺产3天后、剖宫产7天后洗澡,每天用花洒里的清水淋浴,并采用从腹部冲水,让水自然流下,并用手轻轻抚摸外阴的方式。

  产后不建议用盆浴,即使是使用高锰酸钾,在家里也不可能做到医院那么无菌,由于产后子宫和阴道相通,细菌不单到了阴道,也会上行到子宫。但伤口裂开、愈合不良者例外,因为利大于弊,外部理疗能促进伤口愈合。

  提醒:无论是已生产女性,还是未生产女性,禤庆山说保持子宫功能正常只要做到“少损伤”。首先是保持外阴阴道清洁,降低细菌感染几率;其次要避免过多性伴侣,以免染上阴道炎、宫颈炎,再上行性感染致子宫内膜炎、盆腔炎;再次是做好避孕措施,多一次人流便多一次子宫损伤,损伤后很容易引起细菌感染;月经期不要性生活,以免伤口开放易使阴道感染细菌。

  Tips:如何区别产后恶露和月经

  问:我是顺产的,产后42天去医院时还有一点恶露,可到第二天就没有了,连着有十天都没有,现在是53天,又有红红的东西,不知是月经还是恶露?请问如何区别?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接近正常的饮食就是最好的饮食》摘要:露持续的时间比一般人长,就会觉得没什么大不了。实际上并非如此。 专家说,恶露持续时间的长短也是子宫恢复是否正常的一个重要反映。一般情况下,恶露在产后4周即28天就会干净了。有的产妇拖的时间长一点,但正常...
相关文章什么样的乳汁对宝宝最好?配方奶粉没有最好,适合才是好
母乳不足选择奶粉4个原则配方奶选购大全
以“家人”般的关爱为源动力,杭州国泰御玺儿进
携手锦月美慧一起迎接崭新的2019
产后恶露反复该注意什么 恶露中有肉状物正常吗
恶露排不出要清宫吗 产后吃什么排恶露
产后恶露和月经的区别 恶露未尽能吃黄花菜吗
产后恶露怎么排的快 如何预防产后恶露不尽
产后恶露26天变成黄色正常吗 引产后恶露多久干净
产后恶露反复吃什么 产后恶露不尽的原因
产后恶露颜色 应对产后恶露的注意事项
产后恶露是什么 顺产后恶露不尽怎么办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