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月 坐月子要注意的十大事项

2013-01-23  | 小宝 坐月子 腊月 

  中国人讲究坐月子,关于坐月子的传说很多,这些传说中有很多不正确的说法。尤其是在冬天,温度低,是内外温差大,所以必须尽量保持室温,让产妇有一个稳定的环境休养。除此以外,还有什么注意事项呢?下面大家来看看吧。

  寒冬腊月,家中添丁,家里喜气洋洋的。但小宝贝一出生,婆婆就让小A妈妈和她的小公主在卧室里呆着。小A从来没有出过家门,彻底变成了蜗居一族。天气寒冷,小A浑身上下穿戴严实。不过小A担心冬天卧室空气不流通,对小宝贝和自己的身体不好,在天气放晴的时候都想开窗户透透气。但婆婆不同意,怕小A 受寒和冻着了小宝宝。

  其实这是不正确的。冬天虽冷,但坐月子也要开窗户换换新鲜空气,适当让产妇和小宝宝晒晒太阳防止缺钙。冬天坐月子的注意事项有什么?下面大家来看看吧。

  一、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做月子时,要保证适宜的房间温度和湿度,可以采用空调和暖气把室内温度控制带25℃左右,也可以加湿器保证室内湿度在55% ~ 65%。这样的温度和湿度对于产妇和小宝宝来说是最佳的。

  除此以外,也要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每天可以适当开窗通风,换换室内空气,减少细菌数量。但开窗通风时要避免室内对流风,不要让风直接吹到产妇和宝宝身上。家人可以选择在中午开窗换气,可以先挂上窗帘,防止风直接吹进来,并且让产妇和宝宝去另外一间房间。通风后,关好窗户再让产妇和小宝宝进来休息。注意的是,新妈妈和小宝宝的床不要太靠近窗户喔。

  二、衣着厚度要适中,讲究卫生

  即使在冬天,只要屋子不漏风,新妈妈不用像过去那样在卧室里戴帽子、穿厚衣服、穿棉袜子和鞋子。如果新妈妈外出,可以适当蒙头,但也不需要包得过严,穿着要以保暖为主。

  新妈妈的衣服要勤换、勤洗、勤晒。因为新妈妈新陈代谢旺盛。产褥期出汗多,乳汁常常溢出沾染衣服,加上恶露不断派出,经常弄脏内裤,容易引起细菌繁殖,引发感染。所以建议产妇的衣物要多注意卫生清洁。

  三、衣物要舒适,不宜过紧

  冬天坐月子,产妇的衣物也要讲究,最好以宽大、柔软舒适、清洁卫生、温暖舒服为原则。冬季寒冷,有些产妇认为贴身内衣保暖防寒就常穿。其实不然,冬天坐月子,产妇衣着不宜过紧。这会影响新妈妈的血液运行,特别是乳房受压后容易患乳腺炎。所以,新妈妈的衣服应宽大、以能活动自由为好。

  新妈妈要尽量穿纯天然材料的衣服,内衣裤也尽量挑选吸水性强的棉质地,因为这些棉织品衣服柔软舒适、透气性好,吸湿保暖。

  四、洗澡要讲究

  传统说法认为坐月子的产妇不能洗澡,尤其是冬天,最好滴水不沾。其实这是错误的观念。因为产妇容易出汗,加上产后抵抗力较弱,细菌很容易繁殖生长,侵入肌肤引起皮肤炎症。在冬天,新妈妈也要注意皮肤清洁卫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腊月 坐月子要注意的十大事项》摘要:和小宝宝晒晒太阳防止缺钙。冬天坐月子的注意事项有什么?下面大家来看看吧。 一、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做月子时,要保证适宜的房间温度和湿度,可以采用空调和暖气把室内温度控制带25℃左右,也可以加湿器保证室内湿...
相关文章月子里能刷牙吗坐月子”的利与弊
坐月子十问(上)中、西观点看坐月子禁忌
以“家人”般的关爱为源动力,杭州国泰御玺儿进
携手锦月美慧一起迎接崭新的2019
产后恶露反复该注意什么 恶露中有肉状物正常吗
恶露排不出要清宫吗 产后吃什么排恶露
产后恶露和月经的区别 恶露未尽能吃黄花菜吗
产后恶露怎么排的快 如何预防产后恶露不尽
产后恶露26天变成黄色正常吗 引产后恶露多久干净
产后恶露反复吃什么 产后恶露不尽的原因
产后恶露颜色 应对产后恶露的注意事项
产后恶露是什么 顺产后恶露不尽怎么办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