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子使楚

(五年级下册)

人教新课标五下:《晏子使楚》教案(33)

2013-01-14  | 楚国 子出 五下 

  一、教材分析:

  《晏子子楚》讲述了春秋末期,齐国大夫晏子出使楚国,楚王三次侮辱晏子,想显显楚国的威风,晏子巧妙回击,维护了自己和国家尊严的故事。故事盛赞了晏子身上表现出来的凛然正气、爱国情怀和他高超的语言艺术。课文人物对话比较多,以人物对话来塑造形象,是本文写作的一个突出特点。

  二、设计理念:

  为了与新课程改革相适应,我注重对学生语文学习能力的培养,采用主体参与、小组合作、汇报交流等学习方式相结合,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课堂气氛愉悦、宽松,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和教师的引导作用。

  三、教学目标: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能理解课文意思,了解楚王是用什么办法三次侮辱晏子的,晏子是用什么办法反驳楚王的。理解宴子出使楚国时表现出的聪明、才智和维护齐国尊严的思想品质。

  3.懂得:尊严来自个人和国家的实力;尊重别人才能赢得更多人的尊重。

  四、教学重点、难点:

  教学重点:能理解课文意思,了解楚王是用什么办法三次侮辱晏子的,晏子是用什么办法反驳楚王的。

  教学难点:懂得尊严来自个人和国家的实力;尊重别人才能赢得更多人的尊重。

  五、课时安排:第二课时

  六、教学过程:

  (一)、情景导入,引出新课:

  师:同学们,通过上一课时的学习 ,我们知道了在距今二千多年前,我国历史上曾出现过一个群雄纷争的春秋战国时代,其中齐国和楚国是大国,而齐国的强大离不开一个人,此人虽然身材矮小,但能言善辩,口才极好,被派到其它国家执行外交任务,帮助齐国解决了许多外交上的争端,他就是谁呀?(生答:晏子)。 今天我们就继续学习《晏子使楚》一文,看一看楚国是如何接待晏子的?晏子有辱自己的使命吗?出使的结果又是如何?(板书课题:11、晏子使楚)

  (二)、朗读头尾,理清脉络:

  1、师:晏子出使楚国,楚王对晏子前后的态度有什么变化呢?指名同学读第二自然段和第六自然段。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新课标五下:“晏子使楚”教案(33)》摘要:办法反驳楚王的。理解宴子出使楚国时表现出的聪明、才智和维护齐国尊严的思想品质。 3.懂得:尊严来自个人和国家的实力;尊重别人才能赢得更多人的尊重。 四、教学重点、难点: 教学重点:能理解课文意思,了解楚王...
相关文章龟兔再战产前运动减少生产时的痛楚
幼教大班语文教案-诗歌教案设计幼儿园教案 雪花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桥》说课设计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最后一头战象》教案
冀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教学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教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我和祖父的园子》教案设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临死前的严监生》教案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册《将相和》教学设计
长春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照片里的故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