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近视是怎样遗传的?

2013-01-10  | 近视 视网 高度 

  近视是从远处来的平行光线在视网膜前成像,因此不能看清楚;从近处来的光线比较分散,可在视网膜上成像,因此可以看得清楚。

  高度近视指的是近视度数大于600度、伴有眼轴延长、眼底视网膜和脉络膜萎缩性等退行性病变为主要特点的屈光不正。其患病率在我国约为1.5%,占近视眼的5%,男女发病率大体相似。

  病理性高度近视其特点为眼轴进行性延长,近视度数逐年加深,球后段扩张,伴视网膜脉络膜退行性变,严重影响视功能,随着年龄的增长,近视度数也进行性加深,而且戴眼镜后也难以使视力矫正到正常,甚至发生严重视力障碍。

  高度近视是怎么形成的?

  高度近视的病因目前仍不十分清楚,包括种族遗传因素,并涉及眼的解剖、生理、血供、营养等,但仍以遗传学说和机械学说为主。

  病理性高度近视的发病因素中遗传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甚至有者认为高度近视就是单纯的遗传性疾病。群体和家系调研究显示单纯性近视是多基因遗传病,6.0D以上的高度视是单基因遗传病。高度近视也是某些其他疾病如Stickler综合征、Marfan综合征、Knoblo综合征、青少年进行性青光眼和其他一些全身性疾病的随同或继发表现。

  高度近视会遗传吗?

  一般病理性高度近视和遗传关系较大,后天环境因素导致的高度近视遗传的可能性相对较小,眼底改变较轻。

  高度近视的遗传规律?

  1、夫妇双方如均为高度近视,其子女通常都发病。

  2、如双亲中一方为高度近视,另一方正常,其子女10%-15%发病。

  3、如一方为高度近视,另一方为近视基因携带者,其子女高度近视发生率约为50%。

  4、如双方均为近视基因携带者,但视力正常,则子女高度近视的发生率是25%。

  3种方法治疗高度近视

  高度近视的治疗主要有矫正屈光异常、控制眼轴延长及治疗眼底病变三个方面。矫正屈光不正包括配镜、角膜屈光手术和屈光性晶状体手术。控制眼轴延长的方法有后巩膜加固术和角膜塑型镜;眼底病变的治疗有眼底激光,玻璃体切割和视网膜脱离手术等。

  1、近视眼激光手术

  近视眼激光手术包括近视眼准分子激光手术和近视眼飞秒激光手术,是指用激光通过对角膜的切削,从而达到降低光学区角膜的曲率的目的,进而矫正近视眼。近视眼激光手术矫正近视的误差在±50度以内,激光切削角膜的厚度在±5微米之内。近视眼激光手术治疗的部位在角膜基质层,不会对角膜上皮层和内皮层细胞造成伤害,角膜基质层可以通过自我修复,无手术痕迹残留。近视眼激光手术在基质层间进行的精确切削,就是利用了基质层细胞有快速自我修复的特点,术后视力稳定。准分子激光扫描单眼的时间为10秒,飞秒激光扫描单眼的时间为20秒左右。由于近视眼激光手术后没有角膜上皮层细胞的缺损,所以患者不会出现疼痛的症状,更不会出现不适的症状。近视激光手术具有高效,精确,安全,方便等优势,部分高度近视患者可以选择近视激光手术。

  2、ICL人工晶体植入术

  ICL人工晶体植入术治疗超高度近视手术时,将为患者量身定制的一片人工晶体植入眼球内,用于精确改变光线的聚焦点,使其准确聚焦在视网膜上,达到矫正超高度近视的目的,ICL治疗超高度近视的上限可达2600度。ICL人工晶体植入术保留了眼睛生理结构的完整性和调节功能,具有较大的光学区,消除了像差现象,比角膜屈光手术有更大的适应范围。手术以后病人痛苦少,视力恢复快,屈光稳定,没有回退现象,更值得一提的是:ICL人工晶体植入术对角膜无影响。

  3、角膜塑型镜

  角膜塑形镜(OK镜)采用一种特殊逆几何形态设计的角膜塑形镜片,其内表面由多个弧段组成。镜片与泪液层分布不均,由此产生的流体力学效应改变角膜几何形态,在睡觉时戴在角膜前部,逐步使角膜弯曲度变平、眼轴缩短,从而有效地阻止了近视的发展,被誉为“睡觉就能控制和矫治近视的技术”。用于控制青少年近视的发展,有高度近视遗传基因的儿童,往往发生近视的年龄早,进展快,可使用角膜塑型镜控制近视的发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高度近视是怎样遗传的?》摘要:生理、血供、营养等,但仍以遗传学说和机械学说为主。 病理性高度近视的发病因素中遗传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甚至有者认为高度近视就是单纯的遗传性疾玻群体和家系调研究显示单纯性近视是多基因遗传病,6.0D以上的高...
相关文章孕前必看!12个要做父母的疑问父母近视,孩子会遗传吗?
宝宝视力受遗传因素影响儿童高度近视可能是遗传
女人生育极限是多少岁
女人不易怀孕的几个症状 有以下症状要注意
宝宝智商身高都谁决定 基因说了算
备孕要规避风险 小心隔代遗传
生物和化学因素对人类生育能力的影响
把握孕育优质宝宝的黄金年龄
宝宝像谁 逃都逃不掉的9大遗传特征
孩子的智商和相貌由夫妻谁决定?
了解遗传的奥秘
宝宝长相遗传谁 跟爸爸还是跟妈妈更多一些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