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雨

(二年级下册)

人教新课标二下:《雷雨》教学设计(5)

2013-01-05  | 二下 教学 个性 

  教学目的:

  1 理解戏剧中个性化的语言对刻画人物形象的作用

  2 了解戏剧作品的特点:尖锐的戏剧冲突和个性化的戏剧语言

  3 深刻认识旧社会的腐朽、黑暗和罪恶,认识中华民族自古就有勇于斗争、追求光明的光荣传统。

  重点和难点:

  1、认识尖锐的戏剧冲突和个性化的戏剧语言

  2、了解具有封建阶级和资产阶级两重特点的周朴园在家庭和社会上的罪恶

  教学方法:

  1、预习前指导学生掌握戏剧文学的特点:戏剧冲突的尖锐性;人物、事件、活动场所的集中性;戏剧语言的个性化。

  2、课前布置学生预习课文,要求学生了解课文的情节结构,试分析人物的性格特征

  3、最后指导学生分角色朗读课文

  课时安排:四课时

  布置预习:

  1、结合注释(1)中与课文有关的情节,通读全文,了解故事情节。请将这一幕话剧分成两“场”,并概括其内容。如有课文剧,可让学生观看。

  2、了解戏剧中的人物之间的关系

  3、试分析戏剧的矛盾冲突和人物性格以及戏剧的语言的个性

  4、查字典给生字生词注音释义

  词语补释:

  拜望: 原是敬辞,指探望。文中含讽刺的意味。

  涔涔: 形容汗水不断地下流。

  谛听: 仔细地听。谛: 仔细。

  恩怨: 恩惠和仇恨。文中偏指仇恨。

  见地: 见解。

  交涉: 跟对方商量解决有关的问题。文中含有办成事情的意思。

  惊愕:吃惊而发愣。 昧心: 违背良心。昧: m èi 昏,糊涂,不明白。

  弥补: 把不够的部分补足。

  伺候: 在人身边供使唤,照料饮食起居。

  无赖:刁钻泼辣,不讲道理;②游手好闲、品行不端的人。

  贤慧: 指妇女心地善良,对人和蔼。

  郁热: 闷热。郁: 积聚而不得发泄。

  怨愤:怨恨愤怒。

  作者简介:

  曹禺,原名万家宝,1 9 1 0 年生,湖北潜江人。他从小爱好戏剧,1 9 2 9 年进南开大学,后来又转清华大学外语系,毕业后进清华研究院,专攻欧美戏剧文学,并从文学中汲取营养。1 9 3 3 年,在即将结束大学生活时,完成处女作《雷雨》。经巴金、靳以的推荐,这个剧本在1 9 3 4 年出版的《文学季刊》上发表。 继《雷雨》之后,又写出了《日出》《北京人》《原野》《蜕变》等剧本。《雷雨》《日出》成就最高,是他的代表作。在这两个剧本中,作者以卓越的艺术才能深刻地描绘了旧制度必然崩溃的图景,对于走向没落和死亡的阶级给予了有力的揭露和抨击。剧作震动了当时的戏剧界。 1 9 4 2 年,曹禺把巴金的《家》改编成话剧,解放后,写了《明朗的天》《胆剑篇》《王昭君》。

  曹禺,现代剧作家,原名万家宝,湖北潜江人。代表作有《雷雨》《日出》《北京人》等。建国后,又创作了《明朗的天》《胆剑篇》《王昭君》和改编巴金的《家》等著名剧本。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新课标二下:“雷雨”教学设计(5)》摘要: 3、试分析戏剧的矛盾冲突和人物性格以及戏剧的语言的个性 4、查字典给生字生词注音释义 词语补释: 拜望: 原是敬辞,指探望。文中含讽刺的意味。 涔涔: 形容汗水不断地下流。 谛听: 仔细地听。谛: 仔细。 恩怨:...
相关文章人教:《雷雨》教学设计二一年级音乐教学设计第四课(课时3)
《雷雨》教学设计片段雷雨(3篇)
冀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小蝴蝶和毛毛虫》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新课标二年级语文下册《三个儿子》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笋芽儿》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春雨》教学实录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教科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葡萄沟》教案设计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画家和牧童》教案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