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儿童六龄齿?

2012-12-25  | 封闭剂 封闭 菌斑 

  日光的红外线能扩张皮肤血管,紫外线可杀菌,适当地接受阳光照射,可促进宝宝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预防佝偻病和贫血,增强机体抗病能力。

  一、什么是六龄齿

  儿童到了6周岁,在牙列的最后面即在第二乳磨牙的后面萌出的牙,就是第一恒磨牙,胚胎3-4个月左 右第一恒磨牙牙胚开始形成,出生时开始钙化,2-3岁左右牙冠钙化完成,6-7岁萌出于口腔内,上下左右各一颗,因其在6岁左右萌出,所以习惯称为"六龄齿"。

  二、六龄齿窝沟封闭宜在6-9岁做

  窝沟封闭

  在六龄牙表面的窝沟点隙上涂一层树脂材料,阻止致龋菌及酸性代谢产物对牙体的侵蚀,以达到预防龋病的目的。

  刚刚萌出的"六龄齿"并不十分结实,而且未经磨耗的咬合面凹凸不平,窝沟很深,易堆积食物残渣和菌斑,且不易清洁,所以,它们受到细菌产酸的侵蚀,很容易出现龋坏。我们可以用窝沟封闭的方法,在龋齿发生之前,填平咬合面深的窝沟,使食物残渣和菌斑不易堆积,达到预防龋齿的效果。

  窝沟封闭的方法就是,通过清洁牙齿、酸蚀、冲洗干燥、涂布封闭剂和固化几个步骤即可完成。材料固化后与沟壁紧密黏合,并具有一定的抗咀嚼压力,对进食无碍,材料固化后无毒,对人体无害。窝沟封闭成功的标志是封闭剂能够完整存在,可以磨损但不能脱落,因此需要定期检查,如果材料脱落需重新封闭。

  另外,由于"六龄齿"萌出的早,又是悄悄地长在最后一颗乳磨牙的后方,常常被误认为是乳牙,龋齿早期没有及时得到治疗,等到出现疼痛时,已破坏得相当严重,甚至在十几岁时就不得不被拔除,遗憾终生。

  三、六龄齿"劳苦功高",龋坏率高

  1、不可替换。"六龄牙"是在6岁左右萌出的4颗大牙,医学上叫"第一恒磨牙"(伴随一生的牙齿)。它是最先萌出的磨牙,不少家长把它误认为是"乳牙,以为可以替换",对其龋坏不重视,不积极进行治疗,以致严重龋坏而早失。

  2、保持面部正常发育。六龄齿是恒牙列中最强壮的。它牙冠最大,牙尖最多,咀嚼面积最宽,承担的咬合力和咀嚼功能都比其它恒牙大。因其牙根分叉角度大而特别结实。六龄齿位于整个牙弓的中部,成为牙弓的主要支柱,对于保持上下颌牙齿正常的排列,维持正确的咬合关系以及保证颌面部的正常发育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3、咀嚼能力最强。六龄牙萌出后,这四颗最大的牙齿将伴随我们一生,且其功能极其重要,属于"劳苦功高"的牙齿。首先,它是咬合面面积最大的一颗牙齿,就像一个石磨,对研磨食物起到很大的作用;其次,其受到的咀嚼压力也最大。同时,它的牙尖多,牙尖与牙尖之间的窝沟多,且又深又窄,容易藏垢纳污,发生龋病(烂牙),甚至造成过早脱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预防儿童六龄齿?》摘要:射,可促进宝宝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预防佝偻病和贫血,增强机体抗病能力。 一、什么是六龄齿 儿童到了6周岁,在牙列的最后面即在第二乳磨牙的后面萌出的牙,就是第一恒磨牙,胚胎3-4个月左 右第一恒磨牙牙胚开始形...
相关文章预防儿童蛀牙的四大妙招如何防止儿童肌炎?
哪些儿童不宜打预防针春季有些小儿不宜打预防针
预防宝宝有“一口丑牙” 这几点家长要重视
宝宝不爱刷牙怎么办 怎么教会宝宝刷牙
宝宝多大还是刷牙 宝宝牙具怎么选
儿童龋齿疼怎么办 儿童龋齿疼痛不能吃什么
儿童龋齿是什么 儿童龋齿的原因
宝宝乳牙护理 宝妈记住这三点
出牙期间宝宝最怕3件事 越早知道越好
蛀牙虫滚粗 7绝招全面保护小牙齿
爱牙正确打开方式:宝宝长牙4阶段护理get!
宝宝蛀牙怎么办 一口烂牙难道不是你的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