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版小学科学三年下册第四单元考试卷

2012-12-20  | 磁针 南极 磁极 

  一、单项选择题。

  1、磁铁能指南北方向。指南的磁极叫南极,用鈥湥 )鈥澅硎荆恢副钡拇偶斜奔免湥 )鈥澅硎尽

  A、N B、M C、S D、W

  2、两块磁铁的磁极相互吸引时,有时会往一块吸,我们叫它们相互();有时会往外推,我们叫它们相互( )。

  A、接近 B、排斥 C、排挤 D、吸引

  3、我们把两个相同的磁极叫( ),不相同的磁极叫( )。

  A、南极 B、北极 C、同极 D、异极

  4、很早以前,人们在寻找铁矿时,发现了一种能吸铁的矿石,他们把这种矿石叫做( )

  A、磁铁 B、吸铁石 C、磁石 D、铁矿石

  5.下列物体能被磁铁吸引的是( )。

  A、塑料尺 B、一元硬币 C、铜钥匙

  6.如图所示,已知甲、乙、丙都是磁铁,A为N极,A和C相吸,C和F相斥,则E是( )。

  A、N极 B、S极

  C、无法判断 甲 乙 丙

  教科版小学科学三年下册第四单元考试卷

  7、下列物体不能被磁铁吸引的是( )

  A、一元硬币 B、铁钉 C、五分硬币

  二、多项选择题。

  1、用指南针定方向的方法:( )

  A、把指南针盒放平,让磁针自由转动。

  B、待磁针停止摆动后,转动指南针盒,使方位盘上标明的南(S)、

  北(N)方向与磁针指的南、北方向一致。

  C、对照方位盘确定出各个方向

  2、找找哪里有磁铁?( )

  A、电冰箱门外封条里 B、扬声器(喇叭)的背面

  C、电话机里 D、耳机里 E、麦克风(话筒)里

  三、填空题。

  1、磁铁能吸引铁质的物体,这种性质叫( )。

  2、磁铁上磁力最强的部分叫( ),磁铁有( )个磁极。

  3、( )是利用磁铁能指南北的性质,制成的指示方向的仪器。

  4、2000多年前,人们把天然磁石制成勺形,放在一个光滑的铜盘上,铜盘上刻着方向,轻轻转动勺子,当它停止转动后勺柄总是指向南方,人们称它为鈥湥 )鈥潯U饩褪鞘澜缟献钤绲拟溨改险脞澚恕

  5、到了900多年前,人们知道了使铁片、钢针变成磁铁的方法,制作出了灵巧的( )和水浮式指南针。

  6、后来,人们又把磁针和方位盘组合在一起,制造了叫做( )的定方位的仪器。有了( ),航海就不容易迷失方向了。

  7、磁悬浮列车的底部与专用轨道上都安装有用特殊材料和方法制成的有超强磁力的磁体,并让磁体相同的磁极相对。磁悬浮列车就是利用相同磁极相互( )的磁力悬浮起来的。

  8、磁铁能吸引物体的性质叫( )。磁铁隔着一些物体也能( )。

  9、磁铁主要吸引铁,还能吸引镍、钴等金属。不锈钢的主要成分是铁,但有些不锈钢磁铁是不能吸引的。磁铁能吸引录音带、录像带、但磁铁不吸引电脑用的磁盘。

  10、用( )方法可以找出磁铁的南极和北极。

  11、用指南针定方向的方法:①、把指南针盒放( ),让磁针( )转动;②、待磁针停止摆动后,转动( ),使方位盘上标明的南(S)、北(N)方向与磁针指的南、北方向一致;③、对照方位盘确定出各个方向。

  12、指南针是利用磁铁( )的仪器。

  13、指南针是我国古代的四大( )之一。

  14、能吸铁的矿石叫做( )。

  15、鈥溗灸镶澋纳妆赶颍 )方,勺指向( )方。

  16、铁钉、钢针被磁石接触或摩擦后,有时会具有( ),用同样的磁石摩擦,钢针比铁钉和铁片具有的磁性强。

  17、如今人们已发明了比指南针更精密的定位仪器了,如:( )全球定位系统。

  18、英国医生吉尔伯特认为,地球是一个巨大的有( )的物体。

  四、判断题。

  1、磁铁隔着一些物体不能吸铁。( )

  2、磁铁的同极相互吸引,异极相互排斥。两个磁极的作用是相互的。( )

  3、两个或多个磁铁吸在一起,磁力大小会发生改变。( )

  4、钢针经过磁铁摩擦可以变成磁铁。( )

  5、磁铁的用途和它的性质是不相联系的。( )

  6、指南针是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 )

  7、人们很早就发现,铁钉、钢针被磁石接触或摩擦后,有时会具有磁性,还发现同样用磁石摩擦,钢针比铁钉、铁片具有的磁性弱一些。( )

  8.被磁化了的小铁钉不能做成指南针。( )

  9、磁铁各个部分的磁性强弱相同。( )

  10.同一个磁铁在没有受到敲击、高温或强磁场等影响,它的磁力大小是不会改变的。但是把两个或多个磁铁吸在一起,磁力大小就会发生改变,有的磁力会增大,有的磁力会减小。( )

  11.把两个完全相同的磁铁吸在一起,磁力会增大一些,但不是成倍增长。如果把多个完全相同的磁铁吸在一起,磁力会增大,但是每次增长的磁力会随磁铁个数的增加而变小。( )

  12、一块磁铁摔成两段后,每段仍有两个磁极。 ( )

  五 实践

  1、吉尔伯特实验图。(82页右下图)

  400多年前,有一位热爱科学、喜欢探究的英国医生吉尔伯特认为,地球本身就是一块巨大的有磁性的物体,也有南北两极,所以能与指南针的两级相互作用( ),使指南针总是指向( )方向。

  2、我们的磁悬浮列车图。(84页右下图)

  把一个环形磁铁套在一根细木棍或细塑料管上,细管的粗细要能让磁铁上下自由移动。再在细管上套一个环形磁铁,注意要使两个磁铁相对的磁极相同。观察发生了什么现象?

  上面一个磁铁( )在空中了!

  向下按一按,一放手它有被( )了。

  3、小明做了个小磁铁,怎样判断这个小磁铁的南、北极?请写出你的判断方法。

  4.将一条形磁铁悬挂,手拿另一条形磁铁,当两磁铁的磁极互相靠近时,会有什么现象?把结果记录入下表。(1+1+1+2=5分)

  悬挂的磁铁

  手拿的磁铁

  吸引或排斥

  S

  S

  排斥

  S

  N

  N

  S

  N

  N

  我的发现:

  六、快乐加分屋

  在本学期中,你经历过的最感兴趣的研究活动是什么?通过这个活动你都有哪些收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科版小学科学三年下册第四单元考试卷》摘要:它们相互;有时会往外推,我们叫它们相互 。 A、接近 B、排斥 C、排挤 D、吸引 3、我们把两个相同的磁极叫 ,不相同的磁极叫 。 A、南极 B、北极 C、同极 D、异极 4、很早以前,人们在寻找铁矿时,发现了一种能吸铁...
相关文章2004年秋季安溪县小学语文第十一册期末考试二年级试卷:六年制小学语文第三册段考试卷
一年级小学新标准语文第一册期末考试卷一年级试卷:小学新标准语文第一册期末考试
三年级科学下册五单元《观察与测量》基础知识练
三年级科学下册四单元《关心天气》基础知识练习
三年级科学下册三单元《固体和液体》基础知识练
三年级科学下册二单元《植物的一生》基础知识练
三年级科学下册一单元《土壤与生命》基础知识练
小学三年级科学下册复习第一单元试题
小学三年级下册科学第五单元复习题
小学三年级科学下册复习第三单元试题
三年级科学下册第一二单元测试题(大象版)
小学三年级科学下册第一单元测试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