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多方面的潜能得到和谐的发展

2012-12-17  | 加德 加德纳 处女地 

  1997年6月8日,诺贝尔奖金的获得者、美籍华人李远哲博士在美国《世界日报》上撰文,阐述了他对人脑潜能开发的观点。他认为,人在其一生中使用的脑细胞数,充其量只有总量的百分之三,如果能够提高使用的比率,开发儿童的智力,哪怕只增加百分之一,其产生的影响仍然是惊人的。

  美国斯坦福大学人文研究学院的伊金博士在论及大千世界可以开垦的处女地时,发表了引人深思的观点。他说,人类在拓荒过程中完成了两大工程,其一是开拓土地资源,使之几乎达到了地尽其用的极限,其二是把握了科学技术,进入了电脑世界的高速网络。如今,人类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开垦第三块处女地,那就是回过头来开拓人类自身的资源。

  提起对人脑智能潜力的开发,十五年以前,哈佛大学的加德纳博士在分析了人脑以及人脑对教育的影响的基础上,力排众议,在《心智构架》一书中发表了“多元智力”学说。

  加德纳博士认为,每个人至少有7种不同的智力能在大脑中找到相应的位置,如若损伤大脑的某一部位,就会有失却某种特定智力的可能。这7种智力是:

  语言智力。即读、写和用词语进行交流的智力。表现为能顺利而高效地运用语言来描述事件和表达个人的思维。

  逻辑?数学智力。即推理和运算的智力。它包括对事物间的各种关系,如因果、类比、对比等逻辑关系的敏感性。

  3.空间或视觉智力。即绘画、摄影和雕塑的能力。表现为能够敏感的觉察、辨别线条、形状、结构、色彩及空间关系并把它们立体地表现出来。

  音乐智力。即作曲、唱歌和演奏器乐的能力,表现为觉察、辨别、改变和表达音乐的能力。包括对节奏、音调、旋律和音色的敏感性。

  运动和身体协调智力。即运用四肢和躯干的能力。表现为善于用身体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思想、感受和情感体验,以及用手灵巧地生产和建设。

  内省智力。即洞察和认识自身的智力。表现为有精确的自我意识,了解自身的情绪、动机、个性、意志和愿望,能够自律、自制和自尊。

  人际智力。即与他人交往的智力。表现为能敏感地觉察他人的情绪、意志、动机和体验,并由此作出适当的反应。

  自从1905年法国心理学家比奈和西蒙发明了第一个现代智力测验的工具以来,大多数智力测试都将注意力集中在前两种智力上,而对儿童的教育的主要力量也集中在这两个方面。加德纳博士的“多元智力”理论从根本上改变了这种状况,它对于开发人类智能潜力,规划未来的教育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根据加德纳博士的 “多元智力”理论,儿童不再会被一个简单的智力测验而划为“天才儿童”和“非天才儿童”相反,每一个儿童都会被看做是一个有智力品质,都有其独特的学习类型、工作方式和气质性格。教育者应该做的事是去发现每一个儿童的智力结构或智力品质,在最大程度上去适应它,使它的潜能在最大程度上得到发掘,并且使多方面的潜能得到和谐的发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使多方面的潜能得到和谐的发展》摘要:络。如今,人类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开垦第三块处女地,那就是回过头来开拓人类自身的资源。 提起对人脑智能潜力的开发,十五年以前,哈佛大学的加德纳博士在分析了人脑以及人脑对教育的影响的基础上,力排众议,在《心...
相关文章别将宝宝艺术潜能扼杀掉科学培养宝宝艺术潜能
建立良好的精神环境,促进幼儿和谐发展宝宝的艺术培养重在感受美
宝宝如厕训练第一步 先认识坐便器
这三件事别太早教给孩子 在你看来是聪明其实是伤
用音乐塑造心灵 让孩子遇见美好的自己
3岁前培养这个能力 孩子定成学霸
充分利用好奇心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什么影响了孩子的社交 影响孩子社交的因素
3岁时宝宝记忆力的关键期 宝妈们如何培养孩子的
宝宝专注力差怎么办 坐姿会影响专注力吗
2岁半宝宝的早教四大方法
优秀的孩子都有时间观念 而且远超同龄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