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手足口病的特点表现

2012-11-30  | 口病 手足 该病 

  宝宝免疫系统发育不完善,而且因为年龄幼小,不注意饮食卫生,更是首当其冲。手足口病就是小儿常见疾病中的一种。

  一、什么是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又称为“手口足综合征”,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发疹性的机型传染病。多见于秋季。婴幼儿喜欢把手或是玩具等放到嘴里撕咬,病毒通过消化道传播,所以3岁以上的发病率较高。

  二、手足口病有何症状

  症状为发热;口腔粘膜出现散在疱疹,米粒大小,疼痛明显;手掌或脚掌部出现米粒大小疱疹,臀部或膝盖偶可受累。疱疹周围有炎性红晕,疱内液体较少。部分患儿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头疼等症状。

  三、手足口病的特点

  高烧不退:染上该病后,孩子一般会持续发热,热程为2~7天不等。体温越高,热程越长,病情越重。伴有嘴角痛、咽喉痛、流口水,不爱吃东西。

  皮疹初现:高烧不退的几天后,手、足、口、屁股等部位会出皮疹。

  相互传染:手足口病容易传染,病菌主要通过口腔进入肠道,传染媒介可以是食物、水、唾液、空气、脏手、玩具等。另外小孩喜欢舔手,或者尝尝这个摸摸那个,脸对脸亲密说话,所以小孩之间打个喷嚏就会被传染。

  并发症较少:该病为自限性疾病,多数治愈后良好,不留后遗症。极少数患儿可引起脑膜炎、脑炎、心肌炎、弛缓性麻痹、肺水肿等严重并发症。

  四、手足口病的危害

  一般情况下,患者病愈7~10天后疱疹愈合,不结痂,不留瘢痕。但有极少数患者可并发肺炎、心肌炎、脑膜炎,甚至危及生命。所以对手足口病的防治不能忽视。

  五、婴儿手足口病的感染

  饮食卫生

  饮用或食用被污染过的水和食物。

  .小儿不懂分辨,吃有病毒或苍蝇叮爬过的食物。

  交叉感染

  喉咙分泌物(飞沫)传播。常见托儿所或是公共场所人群密切接触传播。通过被病毒污染的手巾、毛巾、玩具等物品。

  六、手足口病患儿的护理

  治疗手足口病,主要采取对症治疗。大多数孩子都是轻症,在家治疗即可,严重的合并症则需要住院治疗。

  如果宝宝发热,体温低于38.5℃,可采取物理降温,如温水擦拭头部、腋窝、肘窝、腹股沟。如果体温超过 38.5℃,可口服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退热。另外可以采用中药药物治疗,如蒲地蓝消炎口服液、黄栀花口服液、儿童清咽解热口服液、小儿热速清等均有很好的疗效,如果宝宝能配合喝汤药,效果更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谤手足口病的特点表现》摘要:首当其冲。手足口病就是小儿常见疾病中的一种。 一、什么是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又称为手口足综合征,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发疹性的机型传染玻多见于秋季。婴幼儿喜欢把手或是玩具等放到嘴里撕咬,病毒通过消化道传播...
相关文章小儿手足口病的饮食疗法幼儿手足口病的发病特征
得一次手足口能终身免疫吗得一次手足口能终身免疫吗
孩子发烧除了用药 还有哪些可以快速退烧的方法?
儿童腹泻反复发作 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孩子荨麻疹合并湿疹喝莲藕红豆汤
为什么宝宝有病状却不是真生病?
冬天宝宝总“烂嘴角”是咋回事?4种原因对症下药
孩子感冒家长不要着急, 学会这些方法从此让孩子
宝宝8种情况可能是神经行为异常 需要看医生
宝宝喷射性吐奶怎么回事 该如何做好相关护理
婴儿湿毒症状有哪些?
为什么年纪小的孩子发烧很经常?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