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发烧用退烧剂必须谨慎

2012-11-30  | 退烧 一用 新生 

  退烧药是儿科最常用的药物。家长们都很熟悉,也能说出这些药的名字。但对退烧药的用法、作用不完全了解,因此有时使用不当,还会带来一些麻烦。另外,3个月以内婴儿,特别是新生儿,不宜服用退烧药,因体温调节中枢尚未发育完善,新生儿的汗腺尚不发达,退烧药起不到多大作用,有时反而会引起虚脱表现。所以新生儿不宜服用,2、3个月婴儿应慎用,或遵医嘱。

  一般退烧药与镇静剂同时使用,可以起到协同作用,增加退热效果。高烧时小儿烦躁不安,甚至可引起抽风;烦躁可以使体温升高。这就是两者合用的道理。

  有些家长认为只要一用退烧药,热度就该下降。有时用退烧药后体温又上升了,就认为退烧药不管事,没有起作用。其实,退烧药已起了它应尽的效能。退烧药不是万能药,并非什么原因引起的发烧一用退烧药后体温会从高热降至正常,而且就不再升高。退烧药的作用只是临时降温而已,而且也不可能完全降至正常,作用时间2、3小时,过时体温还得上升,这就是退热剂的应有效能。

  有些家长把退烧药和其他药一样用,不论体温的高低,每4小时即服用1次。有时体温不太高也服用退烧药,这种做法是不对的。退烧药只是临时性用药,没有必要定时服用。退烧药只是在高热时应用,婴幼儿体温超过39℃,大年龄儿童超过38.5℃时应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发烧用退烧剂必须谨慎》摘要:时间2、3小时,过时体温还得上升,这就是退热剂的应有效能。 有些家长把退烧药和其他药一样用,不论体温的高低,每4小时即服用1次。有时体温不太高也服用退烧药,这种做法是不对的。退烧药只是临时性用药,没有必要...
相关文章家长注意小儿发烧不宜退烧太快小儿发烧不宜退烧太快
孩子呼吸道疾病用药需谨慎孩子发烧引发大讨论
宝宝打完疫苗后可能会出现这4种不良反应 父母要
什么是免疫五项检查 免疫五项是哪五项
宝宝打针哭的原因 宝宝打针不哭小妙招
宝宝打针不哭是好事吗 宝宝打针不哭小心触觉迟钝
你家宝宝打针哭过吗 宝宝对疼痛的敏感
流脑疫苗是做什么的 为什么要打流脑疫苗
麻腮风疫苗是什么 麻腮风三联疫苗适合人群
小儿肺炎疫苗有必要打吗?小儿肺炎疫苗什么时候
什么是糖丸?吃糖丸有哪些注意事项
疫苗接种有哪些注意事项?自费疫苗需要注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