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五年级《科学》期末验收卷

2012-11-28  | 摩擦力 地貌 地表 

  一、填空:

  1、生物的生存除了需要一定的自然条件外,彼此之间也是( ),( )的。种子发芽需要( )、( )和适宜的( )。蚯蚓喜欢生活在( )、( )的环境。

  2、光是沿( )传播的,传播的方向是向着( )的。光的速度大约为每秒( )千米,当它碰到物体后会发生( )。从不同侧面照射得到的物体的影子叫做( )。在光的照射下,物体影子的( )与物体离光源的距离有关。

  3、生物之间像链环一样的食物关系,叫做( ),这种关系中直接或间接消费别人制造的食物的生物叫( )。自然界里某一区域的生物形成一个平衡和谐的整体,叫做( )

  4、地球内部可以分为( )、( )、( )三部分。地球表面有( )、( )、( )、( )、丘陵等多种多样的地形地貌。地球( )运动使地表形态发生不断的变化。( )和( )是地球内部运动引起的。

  5、物体有一个向下的力,这个力叫( )。力的单位是( )。常见的力有( )、( )、( )和( )等。物体越重,摩擦力( );物体越轻,摩擦力( )。

  6、雨水和径流会把地表的泥土带走,使土地受到( ),从而使地形,地貌发生( )。

  7、一个物体在另一个物体表面运动,有( )和( )两种方式。

  8、太阳是地球最大的( )源和( )源。太阳能是一种清洁、( )、( )的能源,人们正在大力开发和使用。

  9、( )、( )、( )、冰川等都会对地表产生侵蚀和沉积作用,并形成不同的地形地貌。

  10、人们发现( )镜和( )镜能把光线会聚起来,形成强光和高温。奥运圣火火种是利用( )镜取得的。潜望镜是根据光的( )原理制作的。

  11、橡皮筋在受到外力作用时,形状很容易改变,在形状改变时它会产生一个要恢复原来形状的力,这个力叫( )。橡皮筋的弹力越( ),作用时间越长,小车运动的距离越( )。

  12、气球里的气体喷出时,会产生一个和喷出方向相反的推力,这个力叫做( )。用气球驱动小车时,小车运动的方向与气嘴喷气的方向( )。

  二、判断:

  1、眼睛的瞳孔可以控制光线的入射量。( ) 2、地球上海洋多,陆地少。 ( )

  3、小麦和草在食物链中是消费者。 ( ) 4、绿豆发芽只要有充足的水分就行。( )

  5、上游河床一般会堆积许多鹅卵石和细沙。( ) 6、重力是科学家牛顿发现的。 ( )

  7、土壤与人类的生产生活没有任何关系。( ) 8、在鞋底做花纹,是为了增大摩擦。( )

  9、所有的光源在发光时都会发热。 ( ) 10、仙人掌原产于热带荒漠地区。 ( )

  11、企鹅适合在亚热带地区生活。 ( ) 12、教室的墙壁涂成白色是因为能聚光。( )

  13、影子总是在背光的一面。 ( ) 14、奥运会圣火火种是用凹面镜取得的。( )

  15、弓箭是利用了物体的反冲力。 ( ) 16、岩石的风化每时每刻都在发生。 ( )

  17、物体在太阳下影子的长度与太阳位置没有关系。 ( )

  18、皮影戏、手影游戏都是利用光是沿直线传播的原理。 ( )

  19、摩擦力的大小与物体接触面的光滑程度无关。 ( )

  20、所有的生物都会引起它们所生存的环境的变化。 ( )

  21、环境影响着植物的生长,但是植物的生长不会影响周围的环境。 ( )

  22、在地球深部,越往下去,温度越来越高,压力越来越大。 ( )

  23、保护大自然、维护生态平衡是我们人类的责任。 ( )

  24、物体离光源距离越远,被照射物体的影子越小。 ( )

  25、宇航服一般都是银色的是为了减少辐射。 ( )

  26、教室的墙壁涂成白色利用的是光的反射原理。 ( )

  27、火山喷发只会给人类带来危害,不会带来任何好处。 ( )

  28、小鸟在空中飞行时,不存在任何摩擦力。 ( )

  29、食物链通常从绿色植物开始,到凶猛的肉食动物终止。 ( )

  30、暴雨时径流浑浊,说明里面含有大量的泥沙。 ( )

  三、选择题:

  1、( )是地球上最有价值的资源。 A、水源 B、黄金 C、土壤

  2、人们在日光灯或者是其他照明灯上安装灯罩,其主要原因是( )。

  A、为了美观 B、灯罩可以反光,使光线更集中,照得更亮 C、防止灰尘

  3、如果太阳在物体的左边,那么影子在物体的( )A、右边 B、左边 C、后面

  4、日光灯发的光属于( )。 A、冷光源 B、热光源 C、强光源

  5、苹果成熟要掉下来是由于( )的原因。 A、弹力 B、推力 C、重力

  6、自行车的( )用的是减小摩擦力的原理。 A、刹车 B、扶手 C、轮子

  7、人们搬运物体时,在物体下面放上滚木,是为了( )

  A、避免货物损坏 B、省力 C、增大摩擦

  8、下面不能会聚太阳光的是( ) A、凹透镜 B、凸透镜 C、平面镜

  9、滚珠轴承是一种将( )的装置。

  A、滑动转变为滚动 B、滚动转变为滑动 C、无法判断

  10、对于相同的物体,滚动的摩擦力和滑动的摩擦力谁大( )

  A、滚动 B、一样大 C、滑动

  11、绝大多数的地震发生在( )内。 A、地幔 B、地壳 C、地核

  12、由于流水对土地的( )作用,地表便形成了许多溪流和沟壑。

  A、风化 B、沉积 C、侵蚀

  13、中国的东部多( ) A、高山 B、盆地 C、平原

  14、火箭是靠喷气发动机产生的( )运动的。A、反冲力 B、弹力 C、摩擦力

  15、我们的家乡是什么地形?( ) A、山地 B、盆地 C、丘陵

  16、下列现象中,属于风化现象的是( )。

  A、汶川地震 B、岩石变成泥沙 C、河流中卵石不断地向下游滚动

  17、蚯蚓喜欢在( )的环境里生活。

  A、温暖、干燥 B、寒冷、潮湿 C、明亮、干燥 D、阴暗、潮湿

  18、下面不在食物链中的是( )。

  A、蔷薇 B、瓢虫 C、蚜虫 D、小鸟 E、花坛

  19、下列增大摩擦力的是( )。

  A、轮胎表面的皱纹 B、桌球运动员在手上涂滑石粉 C、轴承上利用滚珠

  20、一天中,阳光下物体的影子的变化,太阳最高时,影子( )。

  A、最长 B、较长 C、较短 D、最短

  21、下列物体中,属于光源的是( )。

  A、萤火虫、彩虹 B、镜子、打火机 C、点燃的火柴、太阳 D、开着的电灯、月亮

  22、光传播的速度是每秒约( )

  A、30万千米 B、1.5亿千米 C、384403千米

  23、我们的眼睛有一个能控制入射光线的器官是( )

  A、睫毛 B、眼睑 C、瞳孔

  24、下面的材料在阳光下( )升温最快。 A、白色纸 B、铝箔纸 C、黑色纸

  25、以下没有利用反光原理的是( )。 A、汽车反光镜 B、医用额镜 C、放大镜

  26、( )是靠反冲力运动的。 A、小鸟飞行 B、火箭发射上天空 C、汽车行驶

  27、1牛约等于( )克的力。 A、10 B、100 C、1000

  28、( )不能减少土地的侵蚀。 A、保护森林 B、退林还耕 C、退耕还林

  29、下面物体具有弹力的是( ) A、弹簧 B、拉开的弓 C、橡皮筋

  30、下列选项中,靠反冲力运动的物体是( )。

  A、喷气式飞机 B、火车 C、汽车

  四、运用题:

  小学五年级《科学》期末验收卷

  五、连线题:

  汽车轮胎上的花纹 瓶盖太紧,包块布容易旋开

  鞋子穿旧了,容易打滑 摩擦力增大 拉链不灵活了,涂点蜡

  钥匙插不进去,往锁孔中滴油 摩擦力减小 足球鞋的底部有很多钉

  举重运动员在手上擦镁粉 垫圆木拉重物上坡

  六、简答:

  1.自行车在设计上有的地方需要增大摩擦力,有的地方需要减少摩擦力,你能各举出三例吗?

  2. 人类对自然环境的干扰破坏可能引发沙尘暴,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我们应该怎么做?

  3.古庙外的石碑上,原来刻有清晰的文字,现在字迹模糊。想一想,这是怎么回事?

  4.小明用黑布和白布分别包了两块同样大的冰块,放在太阳底下晒,你猜哪个先融化?为什么?

  5. 人们大量捕食青蛙,结果造成粮食减产,你分析一下青蛙的减少与粮食的减产有什么关系?

  七、实验题:

  1、准备两盆豆苗,两个纸盒。去掉盒盖,在盒的底部一端开个窗户。把两盆豆苗放在阳光下,各扣上一个纸盒,让一个纸盒的窗户朝左,另一个纸盒的窗户朝右。经常浇水,保持盆内土壤湿润,浇水后仍然把纸盒扣上。如图:

  小学五年级《科学》期末验收卷

  (1) 三四天后,把盆上的纸盒拿掉,你知道两盆豆苗的生长发生了什么变化?

  (2) 你能分析发生变化的原因吗?

  (3) 通过上面的研究,你知道植物的生活需要什么环境?

  2、根据实验记录你发现了什么?

  橡皮筋缠绕的圈数与小车行驶的距离关系的实验记录

  小学五年级《科学》期末验收卷

  3、研究冷热作用对岩石的影响的实验。

  1)我的猜测:

  2)实验材料:

  3)实验步骤:

  4)实验结论:

  5)生活中的例子:

  4、根据对蚯蚓的观察与实验完成下表填写任务。

  小学五年级《科学》期末验收卷

  八、分析题:

  美国西部是一块资源丰富、森林成片、草原辽阔、土地肥沃的宝地,是美国农业发展得天独厚的地区。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粮食短缺,小麦价格上涨,促使美国中部各州的农场主纷纷赶来开发西部。为了扩大耕地,他们把大片的森林砍倒,把大片的草原、草甸开垦出来。在新开垦的土地上,农场主们种植了粮食作物,然后通过卖粮赚了许多钱。1934年5月11日凌晨,一场灾难降临了,从美国西部刮起了一场遮天蔽日的黑色怪风,怪风携带着泥沙腾空而起,自西向东迅速蔓延,持续了整整3天3夜!

  ① 以上资料表明,自然界的生态系统是一个和谐的整体,其中的一个环节受到破坏,生态系统就失去了__________________。

  ② 破坏美国西部生态环境的罪魁祸首是________________

  ③ 如果美国政府聘请你担任农业大臣,你改变这种状态所采用方法是:_________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五年级“科学”期末验收卷》摘要:流会把地表的泥土带走,使土地受到 ,从而使地形,地貌发生 。 7、一个物体在另一个物体表面运动,有 和 两种方式。 8、太阳是地球最大的 源和 源。太阳能是一种清洁、 、 的能源,人们正在大力开发和使用。 9、 、...
相关文章一年级小学语文第一册期末测试卷一年级试卷:小学语文第一册期末测试卷
一年级小学一年级期末语文试卷一年级2001年秋季小学一年级期末语文试卷
五年级科学下册第二单元复习测试题
五年级品德与社会下册第一单元试题
小学五年科学下册第五单元复习检测题
(教科版)五年级科学下册第一单元沉和浮单元测
小学五年级下册科学第五单元复习题
小学五年级下册科学第四单元复习题
小学五年级下册科学期末试题
小学五年级下册第三单元科学复习试题
五年级下册科学复习试题
小学五年级下册科学期末试卷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