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认识轴对称图形

(五年级上册)

冀教版五上数学:《进一步认识轴对称图形》

2012-11-12  | 进一 轴对称 方格 

  一、教学目标

  1.使学生进一步认识轴对称图形,探索轴对称图形的特征和性质,并能在方格纸上画出一个完整的轴对称图形。

  2.进一步认识图形的旋转, 探索图形旋转的特征和性质,能在方格纸上把简单图形旋转90掳。

  3.使学生初步学会运用对称、平移和旋转的方法在方格纸上设计图案,进一步增强空间观念。

  4.让学生在上述活动中,欣赏图形变换所创造出的美,进一步感受对称、平移和旋转在生活中的应用,体会数学的价值。

  二、教学重难点

  1.正确理解轴对称图形的特点和性质是画图的重要基础。

  2.让学生理解旋转的含义,探索图形旋转的特征和性质。使学生学会把简单的图形在方格纸上旋转90度。教师要指导学生找准旋转的顶点。

  三、教材分析

  学生是在二年级认识对称现象的基础上,进一步认识轴对称图形的特性,掌握轴对称图形的画法。

  教材编写的特点如下:

  1.重视已有的知识基础,探索两个图形成轴对称的特征和性质,并在方格纸上画出一个图形的轴对称图形。

  2.重视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让学生在具体的情境中认识图形的旋转。明确旋转的方向、含义,探索图形旋转的性质和特征,在让学生学会在方格纸上把简单图形旋转90度。

  3.通过活动,帮助学生理解图形旋转和对称,增强空间观念。

  四、教与学的建议

  1.创设情景,利用实际生活中的轴对称图形感受轴对称现象和它的艺术美;再设计折纸等实际活动,进行猜测、推理和探究,让学生体验轴对称图形的特征和性质,然后运用性质和特征剪一剪、画一画,培养空间想象力。

  2.让学生通过观察生活中的钟表、风车、车轮等实际物体的旋转,在具体情境中感受旋转的含义。从点、线段、图形的角度观察各个旋转图形的变换,体验探索图形旋转的特征和性质。

  五、教学中要注意的问题

  1.要让学生真正地、充分地进行实践活动。如教师要注意区分对称现象和轴对称图形的关系,培养学生的空间想象力。

  2.不要用教师的操作演示代替学生的亲自动手、亲自体验,也不能用部分学生的思考代替所有学生的独立思考。活动要建立在人人参与,并且人人在思考中参与的基础上。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冀教版五上数学:“进一步认识轴对称图形”》摘要:掌握轴对称图形的画法。 教材编写的特点如下: 1.重视已有的知识基础,探索两个图形成轴对称的特征和性质,并在方格纸上画出一个图形的轴对称图形。 2.重视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让学生在具体的情境中认识图形的旋...
相关文章人教:新课标教材五年级下册教案轴对称图形
“轴对称图形”教学设计轴对称图形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