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三角形

(四年级下册)

冀教版四下数学教案:《认识三角形》教学案例

2012-11-12  | 三角 中设 三边 

  一、教材分析

  本节教材是学生对小学阶段三角形有初步了解的基础上进一步认识三角形的特点和性质。三角形是最简单、最基本,很常见的一种几何图形,在工农业生产和日常生活中有广泛的应用价值。对学生更好地认识现实世界,拓展空间观念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对今后学习三角形全等、相似和解直角三解形,解决相关的实际问题,都有不可低估的作用。

  二、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1、结合实物和图形理解三角形定义

  2、找到所有三角形的共同特点。

  3、会用三角形顶点的三个大写字母和形象符号(鈥湣麾潱├醇且桓 三角形。

  过程与方法:1、初步了解任意三角形三边之间的大小关系。

  2、能应用所学知识解决日常生活中与三角形有关的实际问题。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1、初步感受三角形简单、广泛地适用性。

  2、培养学生动手、动脑、合作、交流、探究意识。

  三、教学重难点

  重点:三角形共同特点的理解及三角形三边关系性质的理解。

  难点:应用三边关系性质解决简章的实际问题。

  四、教具及材料准备

  三角板、实物的三角形、包装带、剪刀、头钉、白纸、透明胶等(师生同备)

  五、学生情况及教学构思

  七年级学生年龄较小,思维正处在由具体形象思维向抽象逻辑思维转化的阶段,针对这一特点,在教学中设计了以下教学环节:从实际出发说三角形、找三角形、记三角形、画三角形、算三角形、感悟三角形、剪三角形、做三角形、小结三角形的教学环节。

  六、教学过程

  1、师:在小学我们进一步了解了三角形,今天我们在一起进一步认识三角形的定义、记法及其相关性质,随之在黑板上板书课题(1 认识三角形)哪位同学能列举日常生活中与三角形有关的实例(同学们争先举手答问)。

  生:像铁塔,空调器支架、铁桥、教室里饮水机支架、屋顶支架等都是由许多三角形构成的。

  师:在黑板上画出同学熟悉的屋顶框架图。

  2、师:既然小到生活小事,大到交通、建筑等随处可见三角形的图形,那么三角形有哪些共同特点呢?

  甲生:每一个三角形都有三个内角,三个顶点。

  乙生:每一个三角形都由三条线段组成。

  丙生:任意三角形的三内角之和都等于180掳。

  师:为了方便通常用三角形三顶点的大写字母来记一个三角形、并在三个大写字母前面加上符号鈥湣麾潯H缤贾锌杉亲麾湣鰽BC鈥潱ú⒃诤诎迳习迨椤鰽BC),同时规定每个顶点的大写字母所对边就用它的小写字母表示,顶点A所对的边BC用a表示,边AC、AB分别用b、c表示。

  师:请同学们在屋顶框架图中至少找出5个不同的三角形,并用三个大写字母记出相关的三角形,并与同伴交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冀教版四下数学教案:“认识三角形”教学案例》摘要:识现实世界,拓展空间观念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对今后学习三角形全等、相似和解直角三解形,解决相关的实际问题,都有不可低估的作用。 二、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1、结合实物和图形理解三角形定义 2、找到所有...
相关文章幼教中班数学教案-认识三角形幼儿数学教案:认识三角形
幼儿园中班教案案例[数学] 认识三角形小小班数学教案:图形宝宝回家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