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胎儿的体重不符合标准?

2012-11-08  | 胎儿 腹围 体重 

  如果孕妈咪将产检时医师告知的胎儿体重及身长结果对照《准妈妈健康手册》的内容,就会发现自己的胎儿体重不一定符合手册的说明,甚至可能有较大的落差。这是因为胎儿的体重差异范围本来就非常大,其实只要误差在前后两周内的预估体重内(至多不超过10~90%的成长区间),都是可接受的范围。举例来说,同样是怀孕29周,女宝宝的体重范围可能介于1,042~1,695克之间。而男宝宝的体重则介于1.121~1.888克之间。

  体重过重影响分娩

  胎儿的体重对于产程会有决定性的影响,头围大的宝宝容易造成产程迟滞;而腹围大的宝宝则需要担心“肩难产”;足月胎儿体重超过3,500克以上的宝宝,则可能造成生产困难,体重低于2,500克则属于体重过轻,需要担心宝宝的健康状况。出生时体重在2,500~3,500克,是最理想的范围。

  正常标准

  一般来说,胎儿的头围与怀孕周数会较一致,而大腿长度的测量结果常会比实际妊娠周数略小;腹围的测量结果则通常比怀孕周数大一点,利用这三项结果所在的成长区间,就能推估出胎儿的体重,只要体重区间落在10~90%以内,都属正常可接受的范围。但是,造成头围与大腿骨比较大或比较小的原因常与先天遗传因素有关,例如父母都是高个子时,胎儿的骨架也会随之比较大,反之亦同。因此若排除此先天遗传因素后,如果胎儿的体重落在10%以下或90%以上,则必须进一步确认胎儿是属于“对称性”或“不对称性”的异常。

  对称性:

  当测量胎儿的头围、大腿骨及腹围的结果一致性地皆比周数来得过小时,虽然胎儿整体生长平均,但是,可能孕妇本身体重并无增加、有先天性异常、或子宫内感染,另外与父母本身体型的遗传因素也有相关,此类影响多于怀孕初期就已造成。

  不对称性:

  指胎儿的头围、大腿骨及腹围的测量结果并不一致,产生如头大肚子小的特殊情况。造成腹围较小的原因主要来自于后天的影响,像是胎盘功能、孕妇贫血、多胞胎、异常的饮食习惯、长期使用药物、抽烟喝酒等,可能发现胎儿过于“苗条”,生长迟滞的胎儿经常可见,这类情形多在怀孕中后期时对胎儿渐表现出明显影响。

  提示:

  如果胎儿的体重落在合理的成长曲线内,但医师却告知准妈咪胎儿的体重比妊娠周数小1周或大1周时,其实准妈咪还不需要太担心。胎儿的体重比妊娠周数相差 ±2周,是可以接受的。如果胎儿体重的成长情况“一直都是”维持平均较大或较小1~2周的情况,则有可能是月经周期估算错误,但是如果胎儿的体重与妊娠周数之间差距呈现越来越大的情况,就要进一步检查确认原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为何胎儿的体重不符合标准?》摘要:之间。 体重过重影响分娩 胎儿的体重对于产程会有决定性的影响,头围大的宝宝容易造成产程迟滞;而腹围大的宝宝则需要担心肩难产;足月胎儿体重超过3,500克以上的宝宝,则可能造成生产困难,体重低于2,500克则属于体...
相关文章婴儿体重的计算标准婴幼儿标准体重计算法
孕妇妊娠期增重多少为宜?妈妈胖,胎儿体重就大吗?
怀孕第几周胎儿开始长皮肤?
胎儿发育过程的注意事项 胎儿发育易发生的问题
怀孕4-6个月的时候 你的身体会发生哪些变化
一个月胎儿发育情况 一个月胎儿发育注意事项
2个月胎儿发育指标 2月孕妇身体变化
3个月胎儿发育情况 3月胎儿发育注意事项
4个月胎儿发育的情况如何 4月胎儿发育注意事项
5个月胎儿有什么变化 有哪些注意事项
6个月胎儿发育情况
怀孕7月胎儿发育情况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