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胎儿体重的测量方法

2012-11-08  | 胎儿 测量 推估 

  胎儿身长

  胎儿的体重是评估胎儿成长的重要依据,但是胎儿还在妈妈的子宫里,究竟医学上是如何测量胎儿体重的呢?妊娠的前3个月,主要是透过测量胎儿头部至臀部的距离来计算胎儿的身长(公分)。而随着胎儿渐渐发育之后,从妊娠第15周开始则分别测量胎儿的头围(Head Circumference)或两顶骨间之直径(Biparietal Diameter)、腹围(Abdominal Circumference)及大腿骨(Femur Length)的长度来判定胎儿的大小,再以此来推估胎儿的体重(克)。由于测量胎儿的身长结果误差较大,例如胎儿卷曲的姿势、骨架的大小都可能造成结果的误判,因此,医学上会以体重而非身长作为评估胎儿成长的依据。

  准妈咪子宫底高度及体重变化

  准妈咪以仰卧的姿势,让医师利用量尺来测量准妈咪子宫底(靠近准妈咪胸骨下方的位置)到耻骨联合上缘的长度(FSD, Fundus to Symphysis pubis Distance),藉以推估胎儿的成长情况,在怀孕达20周以上时,妊娠周数通常会与此距离相当。有些医师也会测量妈妈的腹围:以横向的方式测量腹部最高的部位,但是因为每位准妈咪的腹围差异大,因此,比较建议准妈咪在家定期自我测量即可。

  此外,准妈咪的体重变化也是重要的参考数据之一,特别是当胎儿的体重出现异常情况时,可以透过准妈咪的体重变化找出可能原因。

  妊娠的前3个月,主要是透过B超测量胎儿头部至臀部的距离来计算胎儿的身长(公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孕期胎儿体重的测量方法》摘要:,再以此来推估胎儿的体重(克)。由于测量胎儿的身长结果误差较大,例如胎儿卷曲的姿势、骨架的大小都可能造成结果的误判,因此,医学上会以体重而非身长作为评估胎儿成长的依据。 准妈咪子宫底高度及体重变化 准妈咪...
相关文章1岁内孩子体重和身长的测量方法1岁内孩子体重和身长的测量方法
1岁内孩子体重和身长的测量方法体重和身长的测量方法(1岁以内)
怀孕第几周胎儿开始长皮肤?
胎儿发育过程的注意事项 胎儿发育易发生的问题
怀孕4-6个月的时候 你的身体会发生哪些变化
一个月胎儿发育情况 一个月胎儿发育注意事项
2个月胎儿发育指标 2月孕妇身体变化
3个月胎儿发育情况 3月胎儿发育注意事项
4个月胎儿发育的情况如何 4月胎儿发育注意事项
5个月胎儿有什么变化 有哪些注意事项
6个月胎儿发育情况
怀孕7月胎儿发育情况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