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的羊水是怎样形成的?

2012-11-08  | 羊水 孕期 消化系 

  怀孕前,女性的肚子里并没有这样的水,它到底是怎样产生的呢?由什么产生的?什么时候产生的呢?为什么随着孕期天数的增加,羊水的量会不断增加呢?

  一、羊水的来源要靠宝宝

  羊水是如何产生的,现在还没有确切的研究结果。但是随着孕期的进展,羊水的“制造原”也会发生变化,这一点是确定的。最初妈妈是制造工厂,但是随着胎儿的发育,其自身的分泌物渐渐增多,孕中期以后宝宝就成了羊水的主要来源。

  初期的羊水,妈妈的血液是主要原料。受精卵的卵膜周围涌出的母体血液因细胞间的浸透压力作用而通过卵膜,成为羊水。随后,从怀孕15周起胎儿的皮肤出现角化到20周为止,胎儿的血浆成分和水分渗入羊内膜,也会成为羊水。

  胎儿在孕期10周左右的时候就开始具备肾脏功能了,在那之后他就开始在妈妈肚子里喝进羊水,再把小便排进羊水里。虽说是喝了羊水但并不是为了摄取营养(营养是通过胎盘从母体获得的)。宝宝通过吸入――排尿的反复操作来促使食道和肠胃等消化系统和肾脏的发育和成熟。其量的大小会随着成长而增加,孕晚期一天会吸入和排出500毫升,相当于一瓶矿泉水。

  二、羊水的量可以不断增加的

  胎儿的肾脏功能、消化系统和吸入能力的不断发育使胎儿能够饮入大量的羊水,从而排出大量的尿液。与此同时羊水的总量也会有所增加。羊水的量随着怀孕周数的增加而成加速度的增多。从孕8周开始,每周只增加10毫升,但是到了孕期第21周,每周就能够增加60毫升。怀孕3个月时大约有30毫升,4个月大约250毫升,6个月时约750~800毫升,在8个月时达到顶峰。顶峰时的总量约为1200毫升。但是在那之后子宫里面的胎儿身体所占比例越来越大,所以羊水的量会渐渐减少,胎儿足月时约为800毫升。

  三、羊水是循环再生的

  羊水一般是在循环的。胎儿吸入再以小便形式排出,进入肺再吐出。另外,一部分通过绒毛循环向母体。但是在替换的同时,还有一种能使羊水保持在一定量内的调节机能在起作用。使羊水的量能够相对稳定,充分发挥作用。

  四、羊水的重要作用

  促进骨骼和肌肉的发育

  防止胎儿受到外界的撞击

  保持恒温,使胎儿免受温差的影响

  促进肺和消化器官的成熟

  五、PH值可以测定是否破水

  PH值是表示酸性和碱性的数值,PH值如果是7,即表示中性。人的体液和血液的PH值是7.35~7.45的时候,表示为弱碱性。正常的羊水就是弱碱性的,PH值为7.2。一般的准妈妈子宫内都保持着PH值为4~4.5的酸性,但是如果破水后这里的PH值就会变成碱性。根据这个原理,通过检测 PH值就可以诊断出前期破水。

  六、颜色会由清变浊

  羊水的颜色本来应该是无色透明的,但是在孕期20周左右开始随着怀孕周数的不断推进羊水会变得稍带黄色。因为从这个时候开始孩子会分泌胎脂,胎脂与新陈代谢产生的皮肤和胎毛混合在一起,有时就会成为乳白色。

  七、通过羊水量可以知道胎儿的发育情况

  羊水的量是衡量胎儿肾脏和消化系统成熟度的重要指标。因为胎儿喝入羊水,再让其通过胃肠在肾脏中制造出尿,然后再次排到羊水中去。另外,也会吸入肺里再吐出伴有分泌物的肺泡液,因此通过看羊水的量就能够知道制造尿和肺泡液的器官机能的发育情况了。在羊水中充满了胎儿排除的小便和肺泡液等来自胎儿的一些物质,因此通过调查羊水,可以知道胎儿的成熟度或是否有异常。

  八、羊水的量是孩子是否健康的信号之一

  羊水的量有很大的个体差异,但是怀孕期间如果羊水总量超出800毫升的话就会被断定为“羊水过多”。通过羊水指数法,AP值不足2厘米,AFI不足5厘米的话,就会被断定为“羊水过少”,这个时候也要注意对胎儿的不良影响。

  羊水的量可以通过超音波检查来查出来。有两种方法,但每种都是把超音波仪器放到肚子上,通过测量子宫壁和胎儿之间的空间大小来判断羊水的多少。这种测量在孕中期以后就可以进行了。

  九、羊水可以锻炼胎儿的呼吸系统

  胎儿反复地做着吸入羊水又吐出来、吸入羊水再排出尿液的动作,可以不断地锻炼和促进肾脏功能、消化器官和肺的发育。这种运动对于产后的呼吸运动也是一个预习。

  十、羊水被大便所污染等于报警

  胎儿通常在妈妈肚子里不会大便。但是在低氧状态等感到过度压力的时候,肛门就会放松而排出大便。也就是说羊水因胎便而变为混浊状态,预示着胎儿处于危险状态,需要及时处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孕期的羊水是怎样形成的?》摘要:随后,从怀孕15周起胎儿的皮肤出现角化到20周为止,胎儿的血浆成分和水分渗入羊内膜,也会成为羊水。 胎儿在孕期10周左右的时候就开始具备肾脏功能了,在那之后他就开始在妈妈肚子里喝进羊水,再把小便排进羊水里。...
相关文章羊水的颜色会变吗胎儿的生命之水
羊水早破怎样鉴别孕期了解羊水七个常识
怀孕第几周胎儿开始长皮肤?
胎儿发育过程的注意事项 胎儿发育易发生的问题
怀孕4-6个月的时候 你的身体会发生哪些变化
一个月胎儿发育情况 一个月胎儿发育注意事项
2个月胎儿发育指标 2月孕妇身体变化
3个月胎儿发育情况 3月胎儿发育注意事项
4个月胎儿发育的情况如何 4月胎儿发育注意事项
5个月胎儿有什么变化 有哪些注意事项
6个月胎儿发育情况
怀孕7月胎儿发育情况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