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德与社会:《火焰中的文化:陶与青铜》教案

2012-11-05  | 青铜 文化 火焰 

  一、教材内容

  人教版教材五年级下册《品德与社会》第二单元的第3课《火焰中的文化:陶与青铜》。

  二、教学目标及重难点

  1.初步了解陶瓷技术的产生和发展,能够区别陶器和瓷器,了解它们的异同以及与人类生产和人们生活需求的密切关系。

  2.通过讨论、想象,合理地猜测出陶器的产生过程,感受到我们祖先的聪明才智;感知我国古代陶瓷文化的卓越成就和对世界文化产生的影响,体会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

  教学重点:

  初步了解陶瓷及青铜器等冶炼技术的产生和发展,以及与人类生产和人们生活需求的密切关系。

  教学难点:

  感知我国古代陶瓷文化的卓越成就和对世界文化产生的影响。

  三、教学流程

  (一)创设情境

  (出示紫沙壶和瓷瓶)同学们这是什么?(这是两件陶瓷制品)。陶瓷在今天看来,既简单又普遍,可是你们知道吗?八千多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做出了最初的陶盆、陶罐,创造出了自然界中没有的东西,那可是一件了不起的创造啊!今天我们就来学习《火焰中的文化:陶与青铜》。

  板书课题:火焰中的文化:陶与青铜

  (二)新课探究

  1.认识陶器

  (1)陶的产生

  陶器是怎么被我们的祖先制造出来的呢?请大家展开想象的翅膀,大胆地猜测一下古人是怎么想出制作陶的方法的?

  (学生大胆地想象,猜测、汇报,教师适当评价)

  前面我们学习了火的发明和使用,火不仅可以烹制食物、取暖、照明、驱赶野兽等,还可以用来烧制陶瓷。可见火的发明和使用对人类生产生活有着重要的影响,陶瓷制品都是水、土、火的完美结合。

  (板书中的“火焰”二字描红)

  小结:同学们的猜测很有道理,我们的祖先在生活实践中,创造了陶器,使人类社会又向前迈出了一步,这真是一个伟大的创举。

  (2)认识陶器

  欣赏几件陶器。(课件出示书45页三件陶器)

  猜猜这些陶器是用来做什么的?从这些陶器和上面的花纹中你能想象出当时人们生活的情景吗?(学生思考,师板书:陶器)

  这是一个距今六千年的陶瓶,猜一猜:陶瓶是做什么用的?瓶上两个环为什么在中间,可能起什么作用?为什么陶瓶下边是尖的呢?

  (学生组内讨论,小组代表汇报,教师适时评价)

  (3)认识猪纹钵和唐三彩

  你还能从书上另外两个陶器身上看出什么信息?你能据此想象出当时人们的生活吗?猜猜它们是用来做什么的?

  (学生汇报查阅资料,师补充介绍)

  小结:陶器不仅实用,而且记录了远古时代人们的生活状况,反映着社会生产的发展水平,更是人类祖先们智慧的象征,我们的祖先发明了陶器真是一件伟大的创举难怪用“人类的创造性发明──陶器”为这个板块命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品德与社会:“火焰中的文化:陶与青铜”教案》摘要:文化的卓越成就和对世界文化产生的影响,体会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 教学重点: 初步了解陶瓷及青铜器等冶炼技术的产生和发展,以及与人类生产和人们生活需求的密切关系。 教学难点: 感知我国古代陶瓷文化的卓越成...
相关文章读《青铜葵花》有感解读思想品德课程标准
幼儿良好品德培养法学习和实施《品德与社会》课程标准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