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尔斯骑鹅历险记

(六年级上册)

语文S版六上:《尼尔斯骑鹅历险记》教案(1)

2012-10-29  | 尼尔 尼尔斯 历险 

  教学目标:

  1、每天至少读十页,阅读中,要用铅笔划出你认为有趣和感动的句段,并在书旁做批注。

  2、摘抄优美词语,对不理解的词语可以利用工具书解决,也可以向老师和家长请教。

  3、选择你最喜欢的一个故事,为它配一幅画,并看图叙述故事,谈谈你的体会。

  教学重点、难点:

  了解《尼尔斯骑鹅历险记》的主要内容,感受书中精彩的部分以及对书中人物独特的认识。

  教学过程:

  一、激趣导入:

  1、师:同学们,前段时间,老师推荐大家读了一本好书,一起说出它的名字好吗?

  2、师:(大屏幕出示封面)

  《尼尔斯骑鹅历险记》还译作《尼尔斯骑鹅旅行记》和《骑鹅旅行记》等不同版本。在我国就有几十种版本,大家手中的版本也不尽相同。没关系,版本不同,不影响这本书的巨大魅力。

  3、师:当你第一次听到这本书名时,你想到了什么?

  4、师:是啊,我们怀着满心的好奇,带着满脑子的疑问,打开了这本书,和尼尔斯一起骑上白鹅,翱翔在蓝天和白云之间,经历了一段奇妙的空中之旅。可以说,现在,尼尔斯已经成为了我们大家非常熟悉的好朋友。

  5、今天,就让我们再次体会《尼尔斯骑鹅历险记》带给我们的温暖和感动。

  二、走进《尼尔斯骑鹅历险记》:

  (一)、心心相印(故事篇)

  1、师:首先让我们一起来回顾这本书的主要内容。(板书:主要内容。)(大屏幕出示心心相印(故事篇))

  谁能依据老师的提示,用自己的话说一说呢?

  (大屏幕出示:)指名填空,再齐读。

  《尼尔斯骑鹅历险记》是一部(童话)故事书。主人公是瑞典南部乡村一个14岁的男孩子(尼尔斯)。他生性粗野,(不爱)读书,专爱搞(恶作剧),欺负(小动物),被(小精灵)用魔法变成了(拇指)大小的小人儿。他骑着(大白鹅),跟着大雁,走南闯北,周游各地,从南方一直飞到最北部的(拉普兰省)。一路上,他看到了自己祖国的奇峰异川、旖旎风光,学习了祖国的地理历史,听了许多故事传说,也饱尝了不少风险和苦难。他历时(8)个月才返回家乡。在漫游中,他从(旅伴和其他动物)身上学到不少优点,逐渐改正了自己(淘气、调皮)的缺点,培养了(勇于舍己、助人为乐)的优秀品德。当他重返家乡时,不仅恢复了(人形),重新变成了一个高大、漂亮的男孩子,而且成了一个(温柔、善良、乐于助人、富有责任感且又勤劳)的好孩子。

语文S版六上:《尼尔斯骑鹅历险记》教案(1)

  2、师:顽皮、粗野,专爱欺负小动物的尼尔斯最后变成了一个勇敢、善良、乐于助人,并富有责任感而又勤劳的好孩子,那么,在他的身上,到底发生了哪些有趣的故事,促使他有了这么大的转变呢?你记住了哪些小故事的名字?快来说一说!(学生开火车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语文S版六上:“尼尔斯骑鹅历险记”教案(1)》摘要:也不尽相同。没关系,版本不同,不影响这本书的巨大魅力。 3、师:当你第一次听到这本书名时,你想到了什么? 4、师:是啊,我们怀着满心的好奇,带着满脑子的疑问,打开了这本书,和尼尔斯一起骑上白鹅,翱翔在蓝...
相关文章语文S版:《尼尔斯骑鹅历险记》教学设计[作文]假如我有只尼尔斯的鹅-陈旭阳
玛娅历险记[作文]假如我有一只尼尔斯的鹅-张麒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我的舞台》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蒙娜丽莎之约》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月光曲》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伯牙绝弦》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七》教学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金色的脚印》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最后一头战象》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跑进家来的松鼠》教学设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