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分离性焦虑的原因与对策

2012-10-29  | 焦虑 分离 幼儿 

  原因

  1.遗传因素

  父母患有焦虑症,子女的发病率也比较高。同卵双生子的同病率可高达50%。

  2.亲子过分依恋

  出现分离性焦虑的孩子平时都与母亲或者固定的抚养人在一起,很少与外界接触。母亲对孩子过于宠爱、过分保护、事事包办、处处代劳,使孩子形成胆小、害羞、依赖性强、不能适应外界环境的个性弱点和对母亲的过分依恋,一旦分离就容易出现分离性焦虑。

  3.生活事件影响

  与父母突然分离,在幼儿园遇到挫折,亲人病重或者死亡等都可以成为诱因。

儿童分离性焦虑的原因与对策

  对策

  扩大孩子的接触面,让他从小习惯多人抚养的环境,给他创造接触家庭成员之外的其他小朋友和大人的机会。和孩子玩捉迷藏的游戏,使他逐渐形成“妈妈走了还会回来”的意识。

  培养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不要让他对母亲过分依恋,以免进入幼儿园或者学校后难以适应集体生活。

  培养孩子的合群能力。鼓励孩子拿自己的玩具与其他小朋友分享,以培养他与人相处的能力。孩子在集体环境中受到欢迎,可以减少或者避免分离性焦虑的发生。

  做好入托前的准备工作。在入托前要经常给孩子讲幼儿园的生活,也可以带他到幼儿园参观,看一看小朋友们是如何愉快地做游戏、念儿歌、学画画儿等,让他对幼儿园产生好感甚至向往之情。多夸奖老师和气、漂亮、能讲故事、会唱歌,让孩子感觉到老师是父母的好朋友,也有助于形成新的依恋关系。

  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如果父母本身有焦虑倾向,就要认识到自己的弱点可能会对孩子产生不良影响,并且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

  如果孩子出现了分离性焦虑,则要查明原因,解除诱发分离性焦虑的心理应激因素,采取支持性心理治疗和家庭辅导治疗。尤其是父母要提高对分离性焦虑的认识,消除家庭环境或者家庭教育中的不良因素,克服自身的弱点或者神经质倾向。

  可采取生物反馈疗法(松弛疗法),帮助孩子进行全身放松训练,如果配合游戏或者音乐疗法效果更佳。

  对于焦虑反应严重的患儿,必要时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抗焦虑的药物。

 >> 如何缓解小班新生入园分离焦虑

 >> 宝宝出现分离焦虑原因

 >> 宝宝出现分离焦虑具体表现

 >> 11项技巧应对宝宝分离焦虑

 >> 宝宝入园怎样缓解分离焦虑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分离性焦虑的原因与对策》摘要:触面,让他从小习惯多人抚养的环境,给他创造接触家庭成员之外的其他小朋友和大人的机会。和孩子玩捉迷藏的游戏,使他逐渐形成妈妈走了还会回来的意识。 培养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不要让他对母亲过分依恋,以免进入...
相关文章儿童分离性焦虑剖析别成为宝宝焦虑的推手
孩子过分依恋父母并非好事宝宝都会有分离的焦虑吗?
孩子上幼儿园不适应怎么办?
消除幼儿入园分离焦虑方法
家长如何帮助宝宝顺利度过入园过渡期
父母怎样帮助孩子度过入园过渡期
六个妙招助孩子适应入园过渡期
必须和入园孩子谈的一些安全问题
家长情绪和心态 决定孩子焦虑程度
打破“开学困局” 轻松迎接新学期
如何应对宝宝入园生病问题
如何从根源提高刚入园孩子的体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