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肢体反射的发展

2012-10-24  | 宾斯基 反射 宾斯 

  踏步反射(步行反射)

  握持宝宝的腋下呈直立位,使其一侧的小脚踩在桌面上,这时宝宝会将足底平放,下肢屈曲然后抬起,再放下,这一系列的动作类似迈步,称为踏步反射,一般持续4~5次。数周后,宝宝对下肢的自制力增强,踏步反射会逐渐消失。

  巴宾斯基反射

  由脚跟向前轻划新生儿足底外侧缘时,宝宝的拇趾会缓慢地上翘,其余各趾呈扇形张开,他开始走路后,该反射会自然消失。

  呼吸反射

  一接触到温度较低的空气,宝宝的皮肤感觉到凉意,就会自主地开始呼吸。产后前6个月左右,宝宝的呼吸还不是很有规律性,但具有自主性,不需要通过神经控制就可以自由地呼吸。

新生儿肢体反射的发展

  潜水反射

  宝宝有着非常强烈的生存本能,当他感觉到有水时,在潜水反射的作用下,喉咙会迅速闭合。这是一个纯自然地反射过程,说明水中分娩是安全可靠的,宝宝在水里游泳也是没有问题的。至于该反射能持续多长时间,科学界尚无定论,也许是6个月,但是如果一旦被激活,会持续更长的时间。

  抓握反射

  把手指或者小物品放在宝宝的手掌时,他会紧抓不放。到了2~4月,宝宝开始有意识地抓取东西。到第9个月时,宝宝完全具有控制能力,可以随意抓起东西,然后再把它扔掉。

  莫洛反射(惊跳反射)

  当宝宝受到突然的刺激,比如突然出现较响的声音,强光或者突然触摸宝宝、突然移开他头下面枕着的物体,都会引起惊跳反射。出现惊跳反射时,宝宝的双臂伸直、手指张开、双腿挺直、双眼圆睁。这是对危险的一种自然反射,出生3个月后会逐渐减弱,8个月后将完全消失。此种反射多见于男婴。

  砳反射和掌反射

  如果轻划宝宝足底的外侧缘,他的足趾会出现屈曲的动作。如果用嘴亲吻,他的足趾会向着你的嘴唇屈曲,同样,如果向宝宝手掌的尺侧施压(即手的掌部),也会发生相似的反射。我们可以利用该反射给宝宝喂奶:当他不愿意吮吸乳头时,妈妈可以轻轻地挤握他的手掌,他就会张开小嘴,不过这种方法只有在他清醒时才能见效。

  觅食反射

  用手指或乳头抚弄一下宝宝的面颊,他就会转头张嘴,做出吮吸的动作。如果把他抱到妈妈的胸前,他就会主动地把头转向乳头。觅食反射一般在产后4个月消失,不过在他睡着时,可能仍然会把头偏向妈妈的那一侧。

  吸吮反射和吞咽反射

  宝宝在子宫内就开始练习吸吮反射了,他在抓取物品、做吸吮动作时,力道是很足的。不过,他并不是一开始就熟悉妈妈乳头的形状,并能把乳汁吸出来,等他适应了边吃奶边呼吸后,就会发出杂乱的吮吸声。

  蜷缩反射

  如果婴儿缩起脚背碰到平面边缘时,会做出与小猫动作相似的蜷缩动作,这种反射会在8周左右消失。

  颈部反射

  如果室内突然闪过一道亮光,婴儿会扭转颈部,尽力避开亮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生儿肢体反射的发展》摘要:泳也是没有问题的。至于该反射能持续多长时间,科学界尚无定论,也许是6个月,但是如果一旦被激活,会持续更长的时间。 抓握反射 把手指或者小物品放在宝宝的手掌时,他会紧抓不放。到了2~4月,宝宝开始有意识地抓...
相关文章什么是新生儿生理反射新生儿的先天反射有哪些
新生儿有哪些原始反射新生儿有哪些原始反射
如何测试宝宝身高体重?
呼吸 新生宝宝生存第一课
出生一个月的宝宝会做哪些事情?
出生才七天的宝宝会有啥感觉?
无数个令父母激动的婴儿成长瞬间
宝宝出生长速快 4周有哪些新变化
新生宝宝发育规律 妈妈应早知道
宝宝天生是“吃货” 其实都是原始反射
出生24小时内婴儿干些啥 呆萌呆萌忙这6件事
头头是道 BB头部发育规律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