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郎离婚

2012-10-23  | 牛郎 渭河 银河 

  一

  秋天来了,凉爽的风吹过一望无际的银河三角洲大平原。炎夏悄悄地消退了。收割后的田野,留下齐齐整整的麦茬子。一辆辆牛车、马车上,载着麦捆、麦垛,来来往往地在村庄和田间穿梭。玉米和高粱也开始成熟了,形成了高高的青纱帐。成群的麻雀,看见人来了,立刻像是一阵风般腾起,然后,又像是一阵暴风雨一样落下来。麦田道旁的大树上,有两只喜鹊在呱呱的唱着,它们的羽毛都油光光的,好像是换了新装一样。这两只花喜鹊,不停的接颈交尾,互相啄对方的长吻,一副喜庆的样子。牛郎和他的一双儿女坐在牛车上,他看着树上的喜鹊,一阵惆怅袭上心头,勾起无限愁绪。

  自从离开渭河沿岸那肥沃的八百里秦川,带着一双儿女追媳妇,来到天上银河岸边。时间过的真快啊,流水一般,人间就过去了三千年。在牛郎的眼里,天上人间,其实是没有多少区别的,一样的春夏秋冬,一样的播种收割,一样的在农田里忙活。迎着太阳上工,披着星光下坡,农民一年三百六十天,就为了糊口,填满一家人的嘴。

  不同的是在人间的时候,他是一家四口人,日子虽苦,却过得很开心。每天晚上吃过晚饭,坐在床头上,他讲田里的事,织女霍闪着两只美丽的大眼睛静静地听,手里还优雅地摇动织机纺线。一双小儿女,则不停地嬉闹,日子过得好温馨。儿女们闹够了,睡了。大人也困了,牛郎就吹熄了壁龛里的菜油灯,和织女一起躺下了,互相抱紧了,和她亲嘴儿。

  自从王母娘娘派人把织女抢到天上,并用头上的银簪在他们之间画下一条银河,他们家的生活就彻底被改变了。织女被娘家抢去关了禁闭,每天被强迫要完成工时定额,虽然她蹲的是国企,但为了惩罚她私自下界嫁人,工作量却比所有的纺织女工都多。织女每天辛劳着,每当想到丈夫和儿女就禁不住泪水涟涟,这泪水飘下人间就成了雨水。她不定期的哭泣,总是害得人间的气象局报不准天气,招来老百姓一阵阵非议。

  牛郎呢,一个大男人,带着两个孩子,又当爹,又当妈,就更不容易。一个农民,凭着一把锄头,一头老牛整日的在土坷垃里刨食,能挣几个大子儿。虽说他是王母娘娘的女婿,可谁认他啊?所以那农业税、人头税、青苗税、猪尾巴大肠税……一干税费是一点都不免,一个子不能少。更可气的是,天上城里住的全是神仙,他们不论男女全都不吃饭,只要喝风饮露就能维持生命。因此上,这南天外乡下,就牛郎一户农民。就这还是玉皇大帝看着小女儿哭得死去活来的楚楚可怜,动了恻隐之心,才没把牛郎从天上轰下去。允许他在银河边上自行种地。并且恩准他一年可以跨过银河与织女见面一次。在七月七日这天晚上,两个人可以叙叙旧,谈谈心。

  不过,如今牛郎和织女已经有三年没见面了。这倒不是年年分居两个人感情淡了,而是每年由人间飞来上界的喜鹊出了问题。最近这几十年,人间的变化是翻天覆地,农民们早就不用又臭又脏的农家肥了,改成了干净省事的化肥,也早就不用稻草人、艾蒿燃烟吓唬、驱赶鸟雀和害虫了,而是用了一滴致命的农药。喜鹊吃了被化肥污染的粮食和小虫,渐渐的就有些开始生病掉毛,吃了化肥的喜鹊,还得了肥胖症。因此上,每年能从下界飞到银河搭鹊桥的喜鹊就越来越少。就是勉强飞上去了,也是断羽少毛。这样的鹊桥,摇摇晃晃的很不牢靠。最近两三年,就是这样的鹊桥也搭不成了。害的牛郎、织女是隔河人相望,含泪难相抱。

  秋收过了,牛郎一连几天没下地。楞楞怔怔的想心事。

  这一天吃过晚饭。小女儿洗刷好了锅碗,走出去要和哥哥到银河边上玩耍。忽然看到爹爹一个人蹲在一块青石上流泪。觉得好生诧异,自她懂事起,她眼里的爹爹一向都是很坚强的。于是小心翼翼地走上前去问:“爹爹你怎么了,你在流泪?”

  牛郎说:“没什么,丫头,你人间的大伯捎信说,他们下个月来银河探亲。三千年没见到家乡的亲人啦。爹爹这是高兴的。”

  二

  临到七夕,这几天天庭里忽然到处传出一条爆炸性消息:玉皇大帝的女婿,住在南天门外的牛郎要闹离婚。虽说仙界的八卦新闻算不得稀奇,有事没事的就会绯闻满天飞。比方说猪八戒爬上月宫要非礼嫦娥了,贾宝玉在和尚庙里与晴雯偷情了,诈死马嵬驿的杨贵妃偷渡东瀛后,与她的李三郎再续前缘了……这样的消息每天都有好几条,人们早已习以为常,见怪不怪,不过牛郎要离婚的消息,还是很有杀伤力。

  牛郎要离婚的消息,之所以有杀伤力,是因为牛郎织女一向生活低调,不事张扬。三千年来,一直在天庭城外的银河两岸老老实实,沉默寡言的过日子。尤其是牛郎,从小父母双亡,不识一个大字。他不抽烟、不喝酒、不搓麻将、也不会跳舞蹦擦擦,任何的不良嗜好都没有。每天就是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种他银河边上的三亩地。每年都规规矩矩地带了一双儿女,在七夕夜与织女在鹊桥上会上一会。唯有这一天,天庭上的各大媒体都照例登条消息,表彰牛郎织女对爱情的坚贞,宣扬上帝和王母娘娘对他们一家四口的关心。过了这天,这一家四口就像是仙界蒸发,再没了消息。

  不过,在八百年前,牛郎和织女也风光过一会。牛郎对此终生难忘。那也是个七夕的前夜,大宋朝有个叫秦观的浪漫诗人,也不知道他是别坏了哪根筋,在听说了牛郎织女的故事后,感动的泪流满面,当时就在月下挥毫,写下了一首千古传诵的妙词《鹊桥仙》,词曰:“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度。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这秦观原本是天上文曲星下凡,天朝翰林。此词一出,天下轰动,人们纷纷传抄,一时洛阳纸贵。很多痴男怨女读了,为牛郎和织女的爱情所感动,不由得泪如雨下,泣不成声。那泪水,让开封府的大街整整湿了一个多月,据说黄河也为之涨潮三日。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