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鉴定是同卵双胞胎还是异卵双胞胎?

2012-10-17  | 双胞 双胞胎 双胎 

  妊娠初期,很容易利用超声波检查出双胎现象。双胎妊娠时身体的不适和反应往往比单胎更为明显。

  鉴定方法很多。首先,如果双胞胎的性别不同,那么他们肯定是异卵双胞胎(在非常罕见的情形下,同卵双胞胎有可能出现一男一女,不过这种情形男女通常都有染色体或基因异常。从1961到2000年,医学文献中已经有至少报告四个同卵双胞胎为不同性别的案例)。如果性别相同,那么还需要进一步的区分。出生时,医生可能会告诉您,两个孩子是一个胎盘或是两个胎盘。一个胎盘说明是同卵双胞胎,两个胎盘就是异卵双胞胎。但这种概念是错误的。虽然,胎盘、胎膜的状况与双胞胎的卵性有一定关系,但不是绝对的,所以不能单单根据这个来判断。

  一般人们会通过相貌来判断,有的双胞胎就像一个模子里刻出来似的,他们多半是同卵双胞胎,长得不太像的则多半是异卵双胞胎。这种方法确实有一定的科学依据,我们称这种方法为相似法。但是,单靠相貌还远远不够,还必须包括一些其他特征,如皮纹、头发的颜色、头发的形式和密度、眼虹膜的颜色和结构、前后发际、耳垢、耳廓、鼻形、脸形、唇形、眼睑、齿列、有无中指毛、皮肤的颜色和结构、雀斑、苯硫脲(PTC)的尝味能力等。看来,这种方法也比较麻烦。

  相似法还可以通过血型鉴定来实现。一般必须联合测定几种血型,如ABO、P、MN、S、Rh 等,测定的血型越多,准确性越高。有一种及以上的血型不同,则为异卵双胞胎。如果全部相同,则可以在一定的概率水平下说他们是同卵双胞胎,但是这种办法的准确率不太高,毕竟同血型的人有很多,同胞兄弟的血型也会有一样或不一样的。

  现在,我们又有了另一种更准确更可靠的方法,就是鉴定DNA。其工作原理和亲子鉴定的差不多。一般,同时测定9个基因位点,鉴定结果的可靠性可以达到99%以上。双胞胎只需要提供很少的血液,就可以完成鉴定。这种工作在法医鉴定中心即可完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鉴定是同卵双胞胎还是异卵双胞胎?》摘要:很多。首先,如果双胞胎的性别不同,那么他们肯定是异卵双胞胎在非常罕见的情形下,同卵双胞胎有可能出现一男一女,不过这种情形男女通常都有染色体或基因异常。从1961到2000年,医学文献中已经有至少报告四个同卵双...
相关文章美国有对双胞胎75%的基因相同“举世无双”的双胞胎!
双胞胎妈妈该怎样做产前护理双胞胎小知识
双胞胎怎么形成的 如何才能生双胞胎
明星为何很容易怀上双胞胎 两种惯用方法但一般女
真的假的 龙凤胎中女宝宝生育能力低
怀上多胞胎 让你欢喜让你忧
生命如此神奇 双胞胎是这样产生的
双胞胎孕妇 承受“生命不能承受之重”
共生又相争 双胞胎胎儿艰辛成长路
生双胞胎有秘方 想生两个就两个
怀上了多胞胎的妈妈们需要做哪些产检呢
双胞胎孕妇需要做哪些产前准备?需要注意什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