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班公开课教案:《大变小》

2012-10-17  | 装进 变小 瓶子 

  活动目的:

  1、通过活动认识一些常见的工具,并初步培养幼儿的自我保护意识。

  2、通过在操作过程中目测区分物体间明显的大小差异,尝试使用一些工具改变各种食物的大小,并愿意表达操作过程。

托班公开课教案:《大变小》

  准备材料:

  1、各种食物:黄瓜、青菜、胡萝卜、苹果、大蒜、香蕉》

  2、各种工具:剪刀、塑料刀、瓶子、一块抹布和一个框子。

  指导过程:

  (一)开始部分:

  1、认识各种食物。

  师:你们知道它们的名称吗?(拿出水果和蔬菜来,逐个给孩子看。试着让孩子们说出名称、外形特征,让他们说出例如黄瓜属于蔬菜、苹果属于水果。)

  2、变魔术,激发幼儿兴趣

  师:“接下来马老师要给小朋友变魔术,小朋友仔细看!变!变!变!你们看我变出什么东西来呢?这些漂亮瓶子里都装了什么呢!”(让孩子们猜出是哪一种蔬菜或水果)

  3、师:我们能把这些食物装进瓶子里去吗?(引导幼儿大胆地将自己的想法说出来。可以拿出苹果试着放进瓶子里,让孩子们观察为什么放不进去,个别孩子在教师的帮助下说出:“瓶子太小,东西太大。”

  4、提问:“请小朋友猜猜瓶子里的东西是怎么装进去的?”(幼儿自由回答)

  教师可以根据幼儿的反应适当地运用一些动作提示,引导幼儿尝试运用工具。准备好瓶口不一的瓶子,拿出苹果示范一边切一边说出方法(怎样切)让他们知道大块的要放进大的瓶口里小块的放进小的瓶口里。大蒜可以先用剪刀剪开,然后再剥开。

  (二)基础部分:

  1、教师启发幼儿思考如何改变物体大小

  师: “爸爸妈妈为你们准备了很多的东西,我们一起来看看有刀子、剪刀、还有瓶子(出示给幼儿看)。今天你们也来当小魔术师,我们一起来变魔术,看看要怎样才能把桌子上的东西放到瓶子里去,等一下我要看看哪个聪明的小魔术师懂的把桌子上的东西装进瓶子里,好!小魔术师们去试试吧!”

  2、幼儿操作,教师巡回指导

  师:“真棒!你懂的怎样变魔术。真聪明,你懂的把东西变小然后在放进瓶子里。”

  (1)教师引导幼儿将物体放进瓶子里

  师:“刚刚马老师发现XX魔术师与XX魔术师很棒!他们懂的怎么变魔术,我们一起来看看他们是怎么变魔术的。哦,他知道把大块的放进大的瓶口里,小块的放进小的瓶口里”

  3、师幼共同探讨。

  1》问题一:你是怎样把食物变进瓶子里去的?(引导幼儿说出可以把东西变小,用什么工具变小举例说明,例如苹果是怎样变小的用到什么工具、大蒜是怎样变小的用到什么工具)

  2》问题二:刀是什么样子的?我们要怎样切才不会切到手呢?(引导孩子们观察幼儿园的刀和家里的刀有什么不同,并告诉孩子们幼儿园尚可提供的刀是安全的,但是家里切菜的刀是有危险的,不能玩。

  (三)结束部分:

  自然结束

  师:“小魔术师们真能干!都在变魔术,那魔术师的本领在哪里呢?我们一起漂亮的瓶子送给爸爸妈妈吧!”

  师;小朋友看看桌子上很乱,我们一起来清理干净好吗?

 >> 托班优秀教案:巩固区分大小

 >> 托班活动《大大小小》案例与反思

 >> 托班科学《大大小小变化多》教案设计

 >> 托班数学教案:《区分大小》

 >> 幼儿园托班数学教案:《比大小》

 >> 小班数学教案:大小、颜色、数量排序

 >> 托班:让宝宝学会区分大小

 >> 巩固区分大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托班公开课教案:“大变小”》摘要:师:我们能把这些食物装进瓶子里去吗?引导幼儿大胆地将自己的想法说出来。可以拿出苹果试着放进瓶子里,让孩子们观察为什么放不进去,个别孩子在教师的帮助下说出:瓶子太小,东西太大。 4、提问:请小朋友猜猜瓶子...
相关文章英语公开课教案公开课评议的反思
《跟踪台风的卫星》的三次修改上好一节数学公开课困难
幼儿园中班科学活动:观察绳子摆动的游戏
幼儿园托班科学教案:种植黄豆发芽了
托班音乐教案 叮叮咚咚
托班语言教案:魔术车
托班语言《大口袋》教案与反思
托班纸浆教案:美丽的气球
托班纸浆教案:棒棒糖
托班阅读教案:我爸爸
托班阅读教案 优优去公园
托班语言教案:手指变变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