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与问

(六年级上册)

苏教版六上:《学与问》说课稿

2012-10-17  | 哥白尼 说理 说教 

  我说课的内容是《学与问》,我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具体谈谈今天的设计。

  解读文本,说教材

  遵循理念,说教法

  说课流程 培养能力,说学法

  潜心设计,说程序

  凝练教学,说板书

  一、解读文本,说教材

  (一)教材分析

  《学与问》是一篇说理性的文章。课文围绕“勤学好问”这个中心论点,通过中外两个具体事例,告诉我们“问“的重要性,教育学生从小养成勤学好问的习惯。作者先陈述自己的观点:“知识是学来的,也是问来的。”并用“金钥匙”和“铺路石”的比喻,形象地阐释出“问”的重要性,再通过列举哥白尼的事例来证明自己的观点,紧接着承上启下,引出“解决问题要善于求教,拜能者为师。”另外还举了沈括的故事来说明“要善于把勤学好问和观察思考结合起来。”最后对全文进行总结,在深化中心的同时,号召学生从小养成勤学好问的习惯。全文层次分明,思路清晰,语言简洁流畅。中外两个名人的典型事例告诉我们要学会发现问题、多提问题,并善于将“勤学好问与观察思考结合起来”解决问题,这样使说理更加全面深刻,令人信服。

  (二)教学目标

  1、学生通过教师的引导以及小组自主合作,学会生字词,读懂课文。

  2、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自悟自得,了解本文所要阐述的事理。

  3、懂得“知识是学来的,也是问来的”,“只有在学中问,问中学,才能求得真知”的道理,培养学生崇尚科学、热爱探究的精神。

  (三)教学重难点

  1、引导学生弄清文中主要阐述的问题,并展开积极地探究、热烈的讨论。

  2、用哥白尼的故事来说明问的重要性,用沈括的故事来说明问与思的关系。

  二、遵循理念,说教法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阅读是学生个性化的行为,不应以教师的分析来代替学生的阅读实践,应让学生在积极主动的思维和情感活动中,加深理解和体验,有所感悟和思考,受到思想熏陶。”六年级的学生已经初步掌握了一定的阅读方法,这为我们开展有效地阅读教学奠定了基础。如何进一步提升学生的语文能力,教给学生阅读的方法,为他们今后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是本课教学的着力点。因此,本课我将采用以下几种教学方法:

  创设情境,发挥想象

  由扶到放,自主合作

  以读代讲,读中促悟

  三、培养能力,说学法

  新课标指出:“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要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教学中贯彻“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原则,以学生的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活动为主,采用读悟法,在自读自悟中了解文章内容,通过读、议等活动,调动学生的积极思维。在整个教学过程中,不仅让学生学会知识,更重要的是让他们学到“会学”的智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六上:“学与问”说课稿》摘要:流畅。中外两个名人的典型事例告诉我们要学会发现问题、多提问题,并善于将勤学好问与观察思考结合起来解决问题,这样使说理更加全面深刻,令人信服。 二教学目标 1、学生通过教师的引导以及小组自主合作,学会生字...
相关文章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我的舞台》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蒙娜丽莎之约》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月光曲》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伯牙绝弦》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七》教学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金色的脚印》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最后一头战象》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跑进家来的松鼠》教学设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