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父母必知早期干预是怎么回事?

2012-10-17  | 早产 干预 早期 

  早期干预是指一种有组织、有目的的丰富环境的教育活动,它用于发展偏离正常或可能偏离正常的5-6岁以前的小儿。通过这种措施,可望使这些儿童的体格、运动、智力、语言、行为能有所提高,或赶上正常儿童的发育。

  谈到早期干预,需要强调的是早期干预里面的“干预”,“干预”这个词首先确定了其独特的医学背景。早产儿的早期干预是以促进早产儿各个能区的发展并规避其发育风险为首要目的一种疗育手段。是从专业角度,根据疗育专家对孩子的发育情况进行的全面评估,然后跟据评估结果制定有计划、有目的的能区促进方案并实施,最终使早产儿实现追赶性成长。而且,早期干预也不等同于现在市面上各大早教、育婴机构里面单纯的亲子教育,早教和育婴机构更多是从教育的角度让孩子“生活的更好”,而面对高发育风险的早产儿,是生存和发展并存的,因此在实现生长发育追赶的同时关注孩子其他方面,比如心理等。所以,早期干预是医教结合的方法,对促进早产儿各能区的发展更加有针对性、有目的性。

  其次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早期干预另外一个核心,就是“早期”,“早期”也有两个层面:一是尽可能在低年龄段(0-2岁之前)让早产儿接受早期干预,因为婴幼儿在0-2岁中脑部发育是最快的,脑细胞的代偿能力也是最强的,所以在这个阶段进行早期干预效果最好。第二是在孩子还没有发现任何异常的情况下,进行早期干预。很对家长会有疑虑,说我的孩子尽管是早产,但是现在没有任何问题,为什么要进行早期干预?其实,早期干预也是一种预防的医学手段,目的是把孩子的发育风险控制到最小化,防范于未然。就像婴幼儿为什么要接种疫苗的一样,主要是预防孩子未来可能发生的疾病。如果预防没有做好,等到孩子真的有了问题,那就不是早期干预能够完全解决的了,而且耗时耗力,并且也会对孩子未来的心理发育留下阴影。所以,尽早进行早期干预,是每一个早产宝宝和家长必须完成的功课。

  最后,早期干预是一种无创的,但临床实践证明是非常有效预防和降低早产儿发育风险的方法,而且早产儿早期干预所采用的方法,全靠外界丰富的环境刺激及合理的训练,不吃药不打针,所以是“绿色”的。按照今天的公益理念,早产儿的早期干预方法至少的“低碳” 甚至是“无碳”的环保疗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手父母必知早期干预是怎么回事?》摘要:它用于发展偏离正常或可能偏离正常的5-6岁以前的小儿。通过这种措施,可望使这些儿童的体格、运动、智力、语言、行为能有所提高,或赶上正常儿童的发育。 谈到早期干预,需要强调的是早期干预里面的干预,干预这个...
相关文章早产儿发育不好的预防怀孕早期阴道出血怎么回事
什么才是早期干预聪明宝贝,怎样炼就
为什么宝宝出生的头几个月里并不需要穿鞋
给宝宝洗头4件事情宝妈需要特别注意
家长注意3种情况下不宜亲吻宝宝
哺乳期来月经会导致奶水变少吗
出生这些表现 代表孩子更聪明
3个小游戏锻炼宝宝运动能力
新生宝宝是怎样开始学会运动的
有关新生儿的这些有趣的第一次
学会5方法 新生儿听力训练走起
BB出生一星期 三大运动也能做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