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台就是阵地

(三年级上册)

人教版三上:《手术台就是阵地》教学设计

2012-10-08  | 手术 手术台 三上 

  教学要求

  1、指导学生学习白求恩大夫对工作极端负责任,对同志极端热忱的高尚品质及把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当作自己事业的国际主义精神。

  2、指导学生学会生字新词。能用鈥溌叫潯⑩溂绦潯⑩溋澑魉狄痪浠啊

  3、引导学生理解,并能结合课文内容,说说对鈥準质跆ň褪钦蟮剽澱饩浠暗睦斫狻

  4、指导学生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教学重点

  理解描写危险环境和白求恩大夫在这样的环境中怎样坚持手术台这块阵地为伤员做手术的语句,深入体会白求恩大夫的崇高品质和伟大精神。

  教学难点

  结合课文内容,说说对鈥準质跆ň褪钦蟮剽澱饩浠暗睦斫狻

  课前准备

  学生自己预习课文,收集有关白求恩的资料。

  教学课时 三课时

  第一课时

  教学要求

  1、初读课文,了解课文的主要内容,理清课文的思路,清楚课文的重点。

  2、学会本课生字新词。

  3、能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教学重点 了解课文的主要内容,学会本课生字新词。

  教学难点 指导学生理清文章的思路,了解课文的重点。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简介白求恩

  1、引导学生解题:(1)什么是鈥準质跆ㄢ潱渴裁词氢溦蟮剽潱浚2)鈥準质跆ň褪钦蟮剽澥鞘裁匆馑迹

  2、简介:白求恩是加拿大共产党党员,著名的胸外科医师。我国的抗日战争爆发后,他受加拿大共产党和美国共产党的派遣,率领医疗队到中国解放区,1938年3、4月间到达延安,不久转赴晋察冀边区工作。他以精湛的医疗技术为中国的抗日军民服务,并培养了大批医务干部,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后因抢救伤员感染中毒,于1939年11月12日在河北唐县逝世。

  二、质疑激趣,初读课文

  1、看到课题,你想知道什么?

  (1)谁把手术台当作阵地?(2)在什么情况下,为病人做手术的地方当作阵地?(3)怎样坚守这块阵地?

  2、学生初读课文,自学生字新词。(注意读准生字字音,画出本课的生字词,画出自然段序号。)

  3、检查学生自学情况

  (1)指名让学生按小节读课文并纠正读音。

  (2)结合前面所提的问题,初步感知课文内容。

  A、知人物:本文写的是把手术台当作阵地的白求恩大夫的感人事迹。

  B、知情节:抗日战争时期在齐会战斗中,白求恩大夫在形势越来越危险的情况下,把手术台当作阵地,记我地坚持为伤员做手术,连续工作69个小时。

  C、检查生字词的学习:注意多音字的读音,注意区分形近和同音字。

  三、理清顺序,找出重点

  1、学生默读课文并思考:文中哪几个自然段具体描写了白求恩为伤员做手术的内容?(2、3、4节)

  2、再读第一小节并思考:主要写了哪些内容?(齐会战斗打响了,点明了事情发生的时间、地点和战斗的形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三上:“手术台就是阵地”教学设计》摘要:把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当作自己事业的国际主义精神。 2、指导学生学会生字新词。能用陆续、继续、连续各说一句话。 3、引导学生理解,并能结合课文内容,说说对手术台就是阵地这句话的理解。 4、指导学生有感情地朗...
相关文章人教大纲:《手术台就是阵地》教学设计沪教:《手术台就是阵地》教学设计
30《手术台就是阵地》|人教版手术台就是阵地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