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致新生儿心律失常的原因及防治方法(15)

2012-09-27  | 心律 失常 静脉 

  窦房结功能不良治疗要点应积极治疗原发病,同时给予氧疗、心肌营养药物如维生素C、二磷酸果糖、泛癸利酮(辅酶Ql0) 、三磷腺苷等,对过缓的心率、窦房阻滞、窦性停搏等,可给阿托品、异丙肾上腺素等提高心率(参阅房室传导阻滞)。严重者应给予起搏器治疗。

  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治疗

  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半数以上不伴器质性心脏病,因此多数预后较好,但发作时如不及时治疗可发生心力衰竭而危及生命,有人称之为鈥溞杞艏敝瘟频牧夹孕穆墒Сb潱虼擞瘟啤V瘟品椒ㄈ缦拢

  刺激迷走神经:新生儿常用潜水反射法,即用冰水浸湿的毛巾或冰水袋(用薄的橡皮囊做成)敷盖于患儿整个面部10~15s,给以突然的寒冷刺激,通过迷走神经反射而终止发作,一次无效,间隔3~5min可再试1次。

  药物治疗:

  地高辛:是常用的药物,对合并心力衰竭者也有效。用快速饱和法,足月儿饱和剂量0.03mg/kg,早产儿0.02mg/kg,静脉给药。首次剂量为1/2饱和量,余量分2次。8h内进入。

  普萘洛尔(心得安):为尾-肾上腺素受体阻断剂,更适用于室上性心动过速伴有预激综合征或QRS波增宽者。用量每次0.1mg/kg加入10%葡萄糖20ml中,缓慢静脉注射。

  三磷腺苷(ATP):快速静脉注射有兴奋迷走神经作用,可停止心动过速发作,每次3~5mg静脉注射,于5s内快速推入。

  普罗帕酮(心律平):是广谱高效抗心律失常药,可静脉给药用于治疗室上性阵发性心动过速,用量每次1~1.5mg/kg,加入5%~10%葡萄糖20ml中缓慢静脉注射,如无效,20min后可再重复1次。

  以上药物静脉注射时必须同时心脏监护,如无监护条件也应边推注一边做心脏听诊,一旦心率突然下降转为窦性心律,则应即刻停止推药,以防发生心搏骤停。刺激迷走神经可以与药物尤其是洋地黄配合进行,有时刺激迷走神经无效,给予洋地黄后,再进行刺激则能转律成功。对有严重传导阻滞的患儿,以上药物要慎用。

  超速抑制:药物治疗无效者,可给患儿放置食管电极进行食管心房调搏。给予超过室上性心动过速速率的超速起搏,此起搏抑制了引起室上性心动过速的异位节律点,然后停止起搏,窦房结恢复激动并下传,窦性心律恢复。

  电击复律:药物治疗无效者也可采取电击复律,即用体外同步直流电击术,剂量为5~15瓦秒,在心电监护下进行,术前应停用洋地黄1~2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导致新生儿心律失常的原因及防治方法(15)》摘要:终止发作,一次无效,间隔3~5min可再试1次。 药物治疗: 地高辛:是常用的药物,对合并心力衰竭者也有效。用快速饱和法,足月儿饱和剂量0.03mg/kg,早产儿0.02mg/kg,静脉给药。首次剂量为1/2饱和量,余量分2次。8...
相关文章别小视孩子心律失常宝宝五种心律失常要警惕
儿童心律不正常有哪些原因小孩心律为何会失常
孩子身体有这几个反应很可能是乳糖不耐受 请停止
小婴儿频繁呕吐 或是牛奶蛋白过敏
如何及时发现宝宝早期视力功能不足
6个小方法缓解宝宝肠绞痛
从呕吐方式判断宝宝呕吐原因
新生儿这些常见疾病 你会护理吗?
专家提醒 新生儿“水眼”应警惕青光眼
新生儿不排胎便 警惕先天性巨结肠
新生宝宝的哪些异常表现需及时就诊
宝宝皮肤上有白斑是怎么回事 宝宝皮肤上有白斑是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