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石

(三年级下册)

小学语文鲁教版三年级下册《搭石》教学设计

2012-09-25  | 刘章 自然段 教学 

  教学目标:

  1.认识7个生字,会写8个生字,能正确读写“山洪暴发”、“间隔”、“俗语”、“平衡”、“清波漾漾”5个词语,并理解“绾”、“协调有序”、“人影绰绰”等词语。

  2.重点通过第一和第三自然段的学习,知道搭石的作用,感受乡亲们走搭石的音乐美和画面美,从中积累语言。

  3.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体会农村生活的美好。

  教学过程

  一、导入,揭题

  同学们,我们都生活在农村,作家刘章爷爷的家乡也在农村。请看屏幕!(幻灯片)那里有清澈见底潺潺而流的小溪,有绿意葱茏的树林,有连绵起伏的山峦。可是每每他回忆起家乡,还是觉得家乡的搭石最美。那就让我们随着刘章爷爷一起走进这平凡而美丽的(板书课题)——《搭石》。

  二、检查课文预习情况

  1.检查字词

  (1)读词:课件出示重点词语,自由读,指名读,齐读。

  (2)写字:学生找容易写错的字,老师板书指导。(序、暴)

  2.检查课文朗读

  小组开火车分段读课文。

  三、学习课文,落实重点

  (一)第一自然段

  1.在大家读的时候我找到了这样一句话:“搭石,构成了家乡的一道风景”。(板书。)

  2.诵读中心句——搭石,构成了家乡的一道风景。

  3.理解“搭石”。

  可是读了这么长时间,我还没有明白“搭石”到底是什么呢?

  生回答。(师预设表扬:你真会读书!原来答案就在书上。)(第一自然段幻灯片)大家一起再告诉我一遍。(预设表扬:你们很热心。谢谢你们!你们的回答让我明白了什么叫“搭石”。)

  4.学写生字。(点击幻灯片3出现第一自然段的前一部分,再点生字变色)

  这里有五个字请大家仔细观察,然后,说一说你觉得写的时候哪个字的哪个地方要提醒大家的?)师示范书写“暴”。 学生用食指跟着我写一遍。(再点三个词语变色)读词。

  5.句子训练,感受搭石的重要。

  同学们,如果没有搭石,村中的人们会怎样过小溪的?(点击幻灯片,出现句子训练:如果没有搭石,人们出工,就必须脱鞋绾裤。如果没有搭石,人们 ,就必须 。(写4个))想一想还有谁要做什么,用这样的句子说一说。

  师:从这一次又一次的脱鞋绾裤中,你体会到了什么?(不方便,麻烦)

  回到原句再读读。

  (二)第三自然段

  1.紧扣“风景”,谈话,激疑:

  是的,搭石,就是放在小溪中的几块普普通通、毫不起眼的,为方便小溪两岸人们行走的石头。只是,读到这里,老师心中又产生了这样一个疑问——能被称之为风景的,应该是美的,而大多是非常有名的景物,如我们杭州西湖。可这么几块平平常常的石头,怎么能说构成了家乡的一道风景呢?先让我们一起跟随作者,深入到课文的第三自然段中去,找找那片独特的风景。(生读——找)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语文鲁教版三年级下册“搭石”教学设计》摘要:绵起伏的山峦。可是每每他回忆起家乡,还是觉得家乡的搭石最美。那就让我们随着刘章爷爷一起走进这平凡而美丽的板书课题——《搭石》。 二、检查课文预习情况 1.检查字词 1读词:课件出示重点词语,自由...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
发现交流应用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