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宝宝脐带脱落前后的日常护理方案

2012-09-20  | 脐带 护理 脱落 

  脐带脱落前,要每天清洁、消毒,注意观察是否发炎、红肿,脐带脱落后要继续为脐窝消毒,直到完全干燥。

    回家后头几天最需要注意的就是脐带护理,宝宝出生后7~10天,脐带会自动脱落,在脐带脱落前,为了避免脐带感染,一天至少要帮宝宝做3次脐带的护理,那么具体做法是怎样的呢?

    脐带脱落前的护理

    宝宝出生后,需要剪断脐带,脐带就会留下一个断面,这个断面很容易被细菌入侵,因此每次给宝宝清洁脐带之前都要看一下这个断面有无红肿和感染,如果没有什么特别情况,不要对这里做额外的处理,只需要定期清洁,清洁脐带的方法具体如下:

    用品准备:棉签、浓度为75%的医用酒精、医用纱布、胶带。

    护理方法:

    1.将双手洗净,轻轻拉起宝宝的脐带,用酒精将棉签蘸湿,从脐带根部开始消毒。然后从脐带根部由内往外进行消毒。

    2.消毒完毕后,将脐带轻轻折叠在肚脐上,覆盖上几层叠好的纱布,然后用胶带固定四周。

    3.如果脐带根部发红,或脐带脱落后伤品不愈合,脐窝湿润、流水、有脓性分泌物等现象,要立即将宝宝送往医院治疗。

    妈妈要注意,干瘪而未脱落的脐带很可能会让幼嫩的宝宝有磨痛感,因此妈妈在给宝宝穿衣、喂奶时注意不要碰到它。如果逮个时期的宝宝突然大哭,又找不到其他原因,那可能就是脐带磨疼他了。

    脐带脱落后的护理

    脐带脱落下来后,留下小小的伤疤,几天后就会痊愈,在脐带脱落的时候,可能会有以前的血滴出现,如果宝宝肚脐有黏液渗出或者发红,可以先用2%的碘酒消毒.然后用75%的酒精擦拭,同时应该咨询医生。

    为了防止感染,脐带脱落后,仍要继续护理肚脐,每次先消毒肚脐中央,再消毒肚脐外围,不要让尿布的前端盖住宝宝的肚脐,要保证肚脐透气,直到确定脐带基部完全干燥才算完成。

    怎样预防新生儿脐炎

    1.妈妈在产前要防治感染性疾病,加强围产期保健;要选择正规的医院分娩。

    2.断脐后的一周内要护理好脐部,保持局部干燥和清洁卫生。

    3.勤给宝宝换消过毒的尿布,并防止粪便尿液污染,不要让尿布覆盖住脐部,以免厌氧菌生长繁殖,

    4.为宝宝卧室创造一个洁净的环境,所用的床上物品、内裤、毛巾及婴儿尿布等,以抗菌织物制成的为好。

    新生儿脐炎后,妈妈该怎么做

    宝宝得了脐炎后,炎症轻者可用3%双氧水冲洗局部,洗净后涂络合碘;或用增效联磺片研成细末,撒在肚脐上,并注意保持局部干燥。如果形成脓肿者,需及时切开引流换药。若变为慢性肉芽肿者,使用10%硝酸银,或硝酸银棒给予局部烧灼,肉芽较大应手术切除。一旦孩子发生菌血症或败血症,则需尽快住院治疗,选准抗生素,以控制病情发展,及早治愈。

    什么情况时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1.膦部分泌物增多,有黏液或脓性分泌物,并伴有异味时。

    2.脐部潮湿、脐周围腹壁皮肤红肿。

    3.脐孔溶血,或脐孔深处出现浅红色小圆点,触之易出血。

    4.愈合时间延长,超过半个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生宝宝脐带脱落前后的日常护理方案》摘要:为脐窝消毒,直到完全干燥。   回家后头几天最需要注意的就是脐带护理,宝宝出生后7~10天,脐带会自动脱落,在脐带脱落前,为了避免脐带感染,一天至少要帮宝宝做3次脐带的护理,那么具体做法是怎样的呢...
相关文章新生儿脐带的护理新生宝宝脐部该如何护理?
新生儿脐带要注意卫生新生儿脐带护理要诀
脐带护理不建议用酒精和爽身粉 怎么护理最好?
新生儿刚出生护士先做什么呢 这些步骤一个都不能
6个方法解决宝宝打嗝难题
新手爸妈要避免育儿五大误区
给宝宝捏鼻子能捏出高鼻梁?
如何保护好新宝宝娇嫩的头?
了解婴儿的视力发育情况的方法
儿保医生教您咋带新生儿晒太阳
如何给宝宝洗澡和抚触?
怎样才能让早产儿尽快赶上足月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