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

(二年级上册)

人教新课标二上:《假如》第二课时 教学设计

2012-09-18  | 苏霍 苏霍姆 课时 

  一.教材分析:

  《假如》是语文二年级下册的第三单元的一首儿童诗,作者大胆采用想象的艺术表现手法,抒发了一个小朋友要用神笔给小树以阳光雨露、给小鸟以米粒、给不幸的西西一双好腿的强烈心愿,表现了新一代儿童关爱他人,希望给人快乐的美好心灵和人文情怀。整首诗内容简单明了,语言通俗易懂,节奏感强,是对学生进行人文教育、思维训练和语言学习的好教材。

  二、学生分析:

  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鈥溍恳晃欢际且幻恕b澪颐怯Φ笨吹剑胧栌凶沤裘艿难倒叵怠W魑淌ΓΦ被迹醚惺艿窖坝镂牡目炖帧

  三、教学目标:

  1、过程和方法目标:通过多种形式的读书活动,使学生把课文读正确,读流利,读出感情,并且在读中有所感悟和生成。

  2、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有关爱他人、关心环境、关爱生活的美好愿望,并向往和追求美好的事物。

  四、教学重点:通过多种形式的朗读,从而对课文有自己独特的感受和体验。

  五、难点分析:读悟结合,理解文意。

  六、课前准备 :课件、:红色心形卡片

  第一课时

  一、了解《神笔马良》的故事 ;读准字音,读通课文;学习生字新词。

  第二课时

  教学过程

  一、激趣导入,感知爱心。

  师:小朋友们,第一节课老师给大家讲了《神笔马良》的故事,马良的那枝笔很神奇,想画什么有什么,马良用那枝神笔为穷苦的人们做了许多的好事,实现了他心中的美好愿望,你们想拥有马良的神笔吗?有一位善良的小女孩也渴望拥有马良的神笔,因为她想用马良的神笔做许多事,她把自己的愿望写成了一首诗,这就是我们这节课要学的第二十三课《假如》,你们想听听吗?不过听之前老师有个要求,边听边想:小女孩用马良的神笔给谁画了什么?(课件出示)

  (在优美的音乐中,将学生带入文本,并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

  1、 学生听录音朗读课文。(图文并茂)

  2、 交流读书情况。

  3、检查。

  指名回答,出示课件:

  (1) 假如我有一枝马良的神笔,我要给窗前的小树画一个红红的太阳。

  (2). 假如我有一枝马良的神笔,我要给树上的小鸟画许多好吃的谷粒。

  (3). 假如我有一枝马良的神笔,我一定给不幸的朋友西西画一双好腿,还他一个健康的身体。(相机板书)

  师:这首诗一共有四节,每节的开头都有这样的一句话(课件出示)请看大屏幕:假如我有一枝马良的神笔。你能根据老师画的停顿和加的重点号这句话吗?谁来试试?(指名读)请小朋友们听老师读一读,听后你觉得哪种读法更容易把你带入想象的世界中?学着老师读一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新课标二上:“假如”第二课时 教学设计》摘要:生把课文读正确,读流利,读出感情,并且在读中有所感悟和生成。 2、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有关爱他人、关心环境、关爱生活的美好愿望,并向往和追求美好的事物。 四、教学重点:通过多种形式的朗读,从而对课文...
相关文章人教:23、假如 教学设计人教:《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一
人教:《小壁虎借尾巴》教学设计一人教:《假如》第一组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农业的变化真大》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活化石》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回声》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我是什么》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识字8》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七》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红领巾”真好》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父亲和鸟》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