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宝宝患蚕豆病的主要原因及防治方法

2012-09-14  | 蚕豆 防治 宝宝 

  刚出生的宝宝,有时候会出现黄疸、贫血、面色苍白、小便呈酱油色等症状,不少新手妈妈都会忽视这些症状,或者将其简单归类为新生儿黄疸。其实切莫小视这几大征兆,也许它们在提醒你宝宝得了蚕豆病。到底什么是蚕豆病呢?

  宝宝为什么会得蚕豆病?

  刚刚出生才50天的新生宝宝Tiger因为感冒,妈妈Lily给他服用了一些保婴丹。虽然感冒症状有所好转,但是马上又出现酱油尿、恶心以及低烧。紧张的妈妈带着宝宝去了医院一检查,发现宝宝绝不是简单的感冒,而是得了“蚕豆病”。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会遇到有的宝宝吃了蚕豆、服用了某些药物或是在郊区旅游归来,甚至穿了从箱子或者橱柜里面取出的衣服后,突发黄疸(即皮肤、眼镜虹膜发黄)、就连小便颜色也变成酱油色、腹痛甚至伴有发热、头痛、呕吐、肝脾肿大等表现,严重者可能出现脱水、酸中毒、休克、肾功能衰竭、甚至死亡。那么,宝宝为什么会突然发生上述急诊和危重情况呢?这是由于这些宝宝的体内,先天性缺少一种叫做葡萄糖-6-磷酸脱氧酶(G6PD)的缘故造成的。当某些因素存在时,由于缺少这种酶来帮助氧化,使得人体内红细胞的脆性增加,稳定性下降,从而导致红细胞破裂而发生溶血,继而出现黄疸。同时,这些破裂的红细胞从小便中排除,导致了小便呈现酱油色。

  何谓蚕豆病

  本病称为葡萄糖-6-磷酸脱氧酶缺乏症,通常又叫做“蚕豆病”。这是一种X连锁不完全显性的遗传病,它的发病根源是X染色体上带有这种葡萄糖 -6-磷酸脱氧酶缺陷的基因。女性有两条X染色体,只有当两条X染色体均带有这种致病基因时才能发病。若只有一条X染色体带有致病基因,则为致病基因携带者,表现即正常。而男性只要X染色体上有这种致病基因,就可发病。因此,该病多发生于男性,而且大多在5岁以内发病。

  蚕豆病宝宝会有哪些表现?

  得了蚕豆病,临床症状轻重不一,可表现仅有头痛、四肢疼痛、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粘膜苍白而无血红蛋白尿。也可表现除上述症状外,有短时期的血红蛋白尿和轻度贫血,常1周内恢复。表现重型的患者,起病急,极度衰竭,面色苍白,明显黄疸,尿少,有血红蛋白尿,常伴有呕吐与腹泻。爆发性患者,出现高热,深度昏迷,惊厥,若处理不当可危及生命。新生儿可因接触樟脑丸储藏的衣服而出现症状,表现为贫血与“生理性”黄疸持久不退或进行性加重,严重时可致核黄疸。

  蚕豆病的治疗

  在G6PD缺乏症高发地区进行普查普防,对预防蚕豆病已取得一定的效果。一般蚕豆病的治疗可以有以下几种方法:

  1、输血:本病为急性溶血,且贫血严重,输血或输浓集红细胞是最有效的治疗措施。严重者可反复输血。但对血液来源应行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快速筛选检查,以避免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者供血,使患者发生第二次溶血。

  2、肾上腺皮质激素:主要是免疫抑制作用,应争取早期、大量、短程用药。

  3、纠正酸中毒:蚕豆病溶血期常有不同程度的酸中毒,严重者单纯输血无效,应积极纠正。这是抢救危重患者的关键措施。

  4、补液:应多饮水或输入液体,以改善微循环,维持有效血循环,促进肾脏排酸及排血红蛋白尿功能。但应防止急性肾功能衰竭。并发急性肾功能衰竭时,应注意维持水、电解质平衡。

  5、对症处理:蚕豆病如合并感染可加重溶血,高热、缺氧和心率加快可出现心力衰竭等,故应积极处理并发症。避免使用对肾脏有损害作用的药物。

  综合以上这些方法,我国对于蚕豆病的治疗目前仍以输血为首选。轻、中型病例单纯补液和采用中药治疗均可奏效。不过如果是危重病例的话除了输血以外,还应注意补液和纠正电解质紊乱以及酸中毒。由于我国在抢救危重病例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蚕豆病的病死率已经大大下降。针对新生儿黄疸除了传统输血疗法外,现多采用光绒疗法和药物诱导疗法(苯巴比妥等),防止发生核黄疸。

  健康处方

  1、禁食蚕豆或蚕豆生加工品,避免在蚕豆开花、结果或收获季节去蚕豆地。

  2、禁止使用含萘的臭丸放入衣柜驱虫。

  3、禁止使用的药物:

  乙酰苯胺、美蓝、硝咪唑、呋喃旦叮、呋喃唑酮、呋喃西林、苯肼、伯氨喹啉、扑疟母星、戊胺喹、磺胺、乙酰磺胺、磺胺吡啶、噻唑酮、甲苯胺蓝、 SMZ、TNT等。

  4、慎用的药物:

  扑热息痛、非拉西丁、阿斯匹林、氨基比林、安替比林、安坦、维生素 C、维生素K、氯霉素、链霉素、异烟肼、磺胺嘧啶、磺胺胍、磺胺异恶唑、氯喹、秋水仙碱、苯海拉明、左旋多巴、苯妥英钠、普鲁卡因酰胺、乙胺嘧啶、奎尼丁、奎宁、SM、TMP、优降糖等。

  5、需要警惕的感染性诱因:

  病毒性肝炎、流感、肺炎、伤寒、腮腺炎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婴儿宝宝患蚕豆病的主要原因及防治方法》摘要:,也许它们在提醒你宝宝得了蚕豆玻到底什么是蚕豆病呢? 宝宝为什么会得蚕豆病? 刚刚出生才50天的新生宝宝Tiger因为感冒,妈妈Lily给他服用了一些保婴丹。虽然感冒症状有所好转,但是马上又出现酱油尿、恶心以及低...
相关文章如何防治乳房疾病?川冬菜炒鲜蚕豆
孕期食谱:川冬菜炒鲜蚕豆2岁~2岁半常识游戏:蚕豆和绿豆
孩子发烧除了用药 还有哪些可以快速退烧的方法?
儿童腹泻反复发作 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孩子荨麻疹合并湿疹喝莲藕红豆汤
为什么宝宝有病状却不是真生病?
冬天宝宝总“烂嘴角”是咋回事?4种原因对症下药
孩子感冒家长不要着急, 学会这些方法从此让孩子
宝宝8种情况可能是神经行为异常 需要看医生
宝宝喷射性吐奶怎么回事 该如何做好相关护理
婴儿湿毒症状有哪些?
为什么年纪小的孩子发烧很经常?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