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应该如何预防学前期孩子近视的问题?

2012-09-07  | 近视 远视 学前 

  预防近视的关键时期是,孩子上学之前一定要做全面的视力检查

  从很多报道得知,孩子上学以后,近视的比例不断增加。是不是说,学龄的孩子最容易得近视眼?

  刚出生的孩子,大多是远视眼。随着年龄的增长,远视的度数逐渐减少,医学上称它为鈥溦踊潯4蟛糠趾⒆釉9岁~10岁之前完成这个正视化的过程。如果再向前发展,眼球继续拉长,就是向近视眼的情况发展了。不是每个孩子必然都会从正视眼向近视眼发展,要看它的基础的状态。这个工作实际上应该从幼儿园抓起,应该了解孩子在学龄前的基础屈光是多少。大多数新生儿是远视眼的200度~300度。到了四五岁时,还有200度左右的远视,这是大多数孩子的正常状况。如果这个年龄的孩子没有远视,或者说只有50度的远视,那么这个孩子将来就会是近视眼,或者说可能性非常大。5岁的孩子如果有150-200的远视眼,这很好。因为它的调节功能,晶状体改变形状的能力强,看近、看远都不困难。这时注意用眼卫生,很可能将来不是近视眼。从预防近视角度讲,学龄前就应该有视力检查和屈光检查,也就是我们平常说的验光,以便及时发现孩子是否有近视眼的倾向。这样在上学时就要特别注意,字写得大一些,注意光线、距离和姿势,多做户外活动。

  目前,验光的工作还没有普及,但从儿童眼科的角度看,学龄前有一次验光是非常必要的。如果孩子已经上学了,在一年级时一定查一次视力,并且散瞳验光。当然在小学低年级,最常见的眼睛问题,不是近视,而是远视和散光等,这些都可以在视力检查中确诊治疗。

  有人说10岁~13岁是近视眼发病的高峰期。这样看来,是不是因为学习负担的逐渐加重,使得孩子们成为近视眼的越来越多?

  有关近视高峰期的问题,有人说是10岁~13岁,这是一个模糊的概念。实际上,人生下来都是远视眼,除了个别的发育不好是近视之外。为什么是远视呢?因为眼球小和短。0岁~3岁的时候,人的眼睛发育是最快的,但并没有长到正视眼的情况。3岁~7岁,眼睛还在发育,但是比之前要缓慢。大部分人在7岁时,眼睛是正常视力。7岁到青春期这一阶段又接着发育。在从远视到正视眼的过程中,有一些人长过了,超过正常视力的界限,变成近视了。其实,这时的发育反而慢了,只是眼睛还在继续长,很容易就长过了。换句话说,到7岁时,大多数人的眼睛已经长到头了,也就是我们认为的正常视力的范围。随着年龄的增长,有的人就长过了,只要长过一个,就出现一个近视眼的人。这样给人的感觉是7岁以后,近视眼越来越多。

  父母总不去考虑以前的问题,总是考虑后面的问题。因此,对近视的重视,在7岁之前关注,比在7岁之后关注更有意义。一些父母在孩子3岁时就让他读书认字。这个阶段眼睛发育本身就快,再增加这样的负担,显然是催化,一定是加速了眼睛的发育。直到孩子7岁左右,父母可能也还看不出来孩子眼睛存在问题,因为这期间眼睛一直在长,是个远视状态,没有达到正视眼。等孩子八九岁时,父母突然发现他近视眼已经有些晚了。实际上,他在三四岁时,眼睛不好的结果已经造成了,只不过看不出来,父母也不知道罢了。我用举例说明,假设男孩的身高1.5米是正常,超过1.5米就是有问题。在3岁前,他怎么长也不可能长到1.5 米。可是到了一定年龄,他很容易就长到,甚至超过1.5米。因此,要想控制孩子不超过这个限度,小时候就要控制饮食。到了一定年龄,他自然就不会超过 1.5米了。现在父母在认识上的误区是,以为是由于上小学以后,孩子得近视眼才越来越多。实际上这都是以前积累的结果,到一定的年龄就显现出来而已。

  因此,那种几岁到几岁是最容易近视,或者说是高发期的说法是不科学的。应该是到这样的年龄,近视眼的问题逐渐爆发出来了,而孩子会不会近视,在7岁之前已经埋伏下隐患。当然,如果我们重视用眼卫生,合理配戴眼镜,仍然可以控制近视眼的发展速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家长应该如何预防学前期孩子近视的问题?》摘要:。不是每个孩子必然都会从正视眼向近视眼发展,要看它的基础的状态。这个工作实际上应该从幼儿园抓起,应该了解孩子在学龄前的基础屈光是多少。大多数新生儿是远视眼的200度~300度。到了四五岁时,还有200度左右的...
相关文章学龄前儿童的心理卫生孩子从几岁开始学琴好?
如何对先学前儿童进行艺术教育幼儿视力保护重点问题分析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