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海南岛资料(2)

2012-09-07 小精灵儿童网站 作者:王丽雨 |  

  如果渐渐走进红树林深处,则可见在密林深处的海滩上,有着一些弯弯曲曲的小溪,小溪内积水,还可行船。沿溪行船倒可,若要亲自步行穿越一下红树林,则十分困难。因为各种红树的奇根怪枝,盘根错节,东弯西曲,组成一片交叉杂乱的防线,使得通行受阻。红树林的支支根根十分繁多,有的一棵树上竟上挂下长着数百条气根!如红茄苳,从树干上斜伸出去的根,多达几十条,甚至几百条。这种支根的生长使得红树林在泥滩上十分牢固地扎根生长。

  仔细观察一下红树林的叶子,也是十分有趣的。红树林的叶子肥厚光亮,能反射海上强烈的阳光,叶背有短密的绒毛,能防止海水的浸淹。它还有发达的腺体,能把多余的盐分排出体外,以保持生理上的平衡。其叶子和树皮内,含有一种丹宁酸和特殊的红色素,保护树木叶子在海水盐渍中不致腐烂。因此,红树林十分适宜于海滩环境中生长,素享“海岸卫士”的美名。

  在各种红树林中,红茄苳个体并不算大,一般树干高为二、三米,而木榄树就要大得多,枝干可高达六、七米。有的树木茎干洁白,玉骨冰肌一般,长得十分清秀美丽,如白骨壤。

  不过,红树林最有意思的是其繁殖方式。大多数植物的种子只有在脱离母体后埋入土中才会生根发芽,而红树林则不然。它不是在淤泥滩上生根发芽,而是在母体上就开始萌芽,长成一株株棒状幼苗吊在树上,等到发育成熟,才从树上掉下来,插入泥土中,几小时后,上边发出新芽,下边扎下根,一棵红树苗就开始生长了。否则,红树的种子光埋在淤泥里生长的话,早被窒息而死了。

  红树林独特的生活环境,也为鱼虾的繁殖生存提供了好场所。这里不但有鱼虾、

  海南岛水果(34张)蟹螃生长,还有山猪、水獭、狐狸等动物出没。各种果实和小鱼小虾,就成了它们的主要食物。在林内水溪上荡漾,常常可见各种水鸟栖息在树上。因此,从这方面来讲,红树林海滩不仅具有特殊的旅游观光价值,而且有很高的经济价值。

  随着人们对自然环境保护的逐步重视,可以预见,在我国的亚热带和热带海滩上,不久将会有更多更好的红树林海滩出现!

  尖峰岭

  尖峰岭位于海南岛西南,是座美丽的山。

  东郊椰林

  在海岛的所有地方,都生长着各种热带植物,尤其是椰子树,更是随处可见。 文昌东郊椰林

  海南岛上的椰子树在南、北部有所差异,生长在岛的北部的椰子树杆干较粗而矮,而生长在岛的南部的椰子树则细而高。海南岛的东海岸椰子树生长得比西海岸好些,自文昌县到崖县数百公里的海岸带上,椰林无边无际,郁郁苍苍,十分壮观。尤其是有“椰子之乡”之称的文昌县境内的东郊椰林,是海南岛椰林中的佼佼者。游览东郊椰林,可尽情地领略热带海洋、椰林海滩之迷人风光。

  小精灵儿童网站参赛作品(HTTPS://Www.060S.Com),严禁转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故事]犀牛哥哥与河马弟弟 xiao jin
[故事]钻地的小蚯蚓 xiao jin
[故事]冰箱里的小人儿 xiao jin
[故事]哎呀呀,一条毛毛虫 xiao jin
[故事]徒具虚名的牛博士 xiao jin
[故事]飞吧,流星 xiao jin
[故事]瞌睡爷爷 xiao jin
[故事]小象克轮的旅游 xiao jin
[故事]不开心的玩具小熊 xiao jin
[故事]惹女王发脾气的格里奇 xiao jin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