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宝宝日常护理的常识及抚触技巧

2012-09-06  | 日常护理 护理 日常 

  婴儿抚触很容易和日常护理结合起来,事实上,这种结合形式已经延续几个世纪了。如浴后抚触,更换尿布时抚触、睡前抚触等。尤其在印度次大陆,抚触已成为婴儿日常护理传统的一部分,母亲的抚触技巧是从自己的母亲或婆婆那里学来的。

  浴后给宝宝擦干身体后,让宝宝平躺在温暖的室内的一条干爽的毛巾上,你就可以按前面介绍的抚触要领给宝宝进行全身抚触;也可以只做身体正面、背部、臂部和腿部等接触面大的简单抚触。或在给宝宝擦身和穿衣时,顺手做一两个她喜欢的抚摩动作。如浴后用一条毛巾把宝宝包裹得严严实实,就像我国传统的襁褓包裹,抱在手上,透过毛巾给宝宝进行有力的长距离的手臂抚触;用手按在她的脑袋上按摩头部;采用胸贴胸的姿势抱着她,用你的整个手掌进行连贯的背部抚触。按摩油可用可不用。

  对于较大的婴儿,他不可能时时刻刻安定下来,让你进行全套抚触,你可以每天在宝宝换尿布时给他按摩一两次。给他清洗后,在换新尿布前,按摩他的腹部、腿和脚。不用按摩油。

  一、腹部抚触:

  将手掌放在宝宝的腹部,轻轻按压,再按顺时针方向转圈,手指可以扫过他的胸部。重复数次。

  二、脚部抚触:

  一只手握住宝宝的脚踝,使膝关节弯曲,用另一只手握住他这只脚,手指放在脚背上,拇指按住脚板。沿脚着力按摩,直至脚趾。每只脚做数遍。

  三、腿部抚触:

  一只手握住宝宝的脚踝,另一只手握住他的大腿,拇指在上,其他手指朝上展开,握牢大腿,从大腿一直抚摩到踝关节。轮换两手抚摩另一条腿,重复数遍。

  睡前抚触作为护理的一部分,会使宝宝得到一种睡眠的暗示。

  如果宝宝平躺着,她会接受轻柔的腹部抚触。手掌朝下放在她的腹部上,按顺时针方向旋转你的手,用手指和整个手掌进行抚摩。动作要小心轻柔,当她稍为放松并有睡意时,减轻力度,随后慢慢松开你的手。

  如果你抱着宝宝入睡,轻轻地抚摩她的头部和面部。用一个手指的指背,缓慢而有节奏地抚摩她的面颊。看着宝宝,跟她说话或给她唱歌。抚触头部时,以一只手托住宝宝的头部,以食指碰到宝宝的发际为宜,从发际往下抚触至颈根部,宝宝入睡后,马上停止抚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婴儿宝宝日常护理的常识及抚触技巧》摘要:的背部抚触。按摩油可用可不用。 对于较大的婴儿,他不可能时时刻刻安定下来,让你进行全套抚触,你可以每天在宝宝换尿布时给他按摩一两次。给他清洗后,在换新尿布前,按摩他的腹部、腿和脚。不用按摩油。 一、腹...
相关文章家长应注意穿开裆裤宝宝日常护理必须知道的婴儿护肤品4个常识
婴儿皮肤的特点及护理9~12个月护理面面俱到
脐带护理不建议用酒精和爽身粉 怎么护理最好?
新生儿刚出生护士先做什么呢 这些步骤一个都不能
6个方法解决宝宝打嗝难题
新手爸妈要避免育儿五大误区
给宝宝捏鼻子能捏出高鼻梁?
如何保护好新宝宝娇嫩的头?
了解婴儿的视力发育情况的方法
儿保医生教您咋带新生儿晒太阳
如何给宝宝洗澡和抚触?
怎样才能让早产儿尽快赶上足月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