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宝宝特殊生理变化的特点有哪些?

2012-09-04  | 新生 败血 囟门 

  新生儿不是大孩子的缩影。新生儿的特殊生理特点如不加以重视,有时能造成严重的后果。因此,新生儿患病应按急诊对待。

  哭声:新生儿离开母体到人间,与大人感情交流的唯一方式就是哭。正常新生儿哭声是响亮、有力、带有节奏的呱呱声。如解除一些不适,哭声应即停止。如果继续不停地哭,且声调异常,如尖声直调,则应考虑可能有颅内出血或脑膜炎。如哭声低弱或少哭不哭,多应想到是否有重病或有畸形等。

  前囟门:也叫大囟门,到1岁左右闭合。新生儿时期的大囟门是观察颅内压力与疾病的窗户。正常的前囟门为2x2平方厘米,摸时是平的或略凹,无扩张感。倘若安静时,发现前囟门凸起、饱满、有紧张感,或凹得很深,均属于不正常现象,务必及时就诊。

  皮肤:正常新生儿皮肤红润、细腻,似有绒毛感。新生儿皮肤对外界细菌、毒素侵入的屏障功能很差,故擦洗抚摸动作宜轻柔,应洗净手再接触。因为新生儿皮肤表面似良好的培养基,任何致病或不致病的细菌附着都可能很快地得到滋养而繁殖。尤其是腋下、臀沟、骶尾骨部更盛。夏季,新生儿皮肤的破损、小脓点或痱子感染应引起重视,否则易导致败血症、脓毒血症、皮下坏疽等不良后果。

  大便:正常新生儿一天可3~4次。母乳喂养的新生儿,其大便次数可多1~2次,为金黄色,略希牛奶喂养儿其大便次数为淡黄色,水分少,状稠,有时为软条状。由于新生儿胃肠蠕动较明显,往往每次奶后有大便。大便若呈稀水蛋花样,粘液脓性血性,便时呈喷射状,伴腹胀,则应急诊就医。

  口腔:新生儿口腔粘膜极易受损,而其口腔卫生又不易为父母所重视,就易患鹅口疮。此病多是由于口腔卫生不好或小儿抵抗力减低,长期用抗生素导致白色念珠菌感染所引起的。喂奶前奶头应擦洗干净。橡皮奶头每次在水中煮沸消毒15分钟。奶后应以棉签蘸温开水或1%苏打水轻轻涂擦口腔粘膜。患鹅口疮应以1%龙胆紫药水涂抹口腔,2~3天可愈。有的小儿上腭正中有小白点为上皮珠,或牙龈上有小牙,这是新生儿特有的,切勿剪挤,可不需处理。

  脐带:新生儿脐带一般在3~7天脱落。脱落前这里是机体对外开放的鈥溍呕р潱魏蜗妇伎裳卮私胩迥谝鸶腥尽R虼耍云甏3智褰唷N赐崖淝坝Ρ苊馑础3S茫埃罚担サ怍疗瓴浚杉跎傥廴镜幕帷R坏┓⑾制曛芪し舴⒑欤谐粑丁⒘魉⒘髋Щ蚱牮璩俪俨煌崖洌托枰タ匆缴

  吃奶。早产儿吸吮、吞咽功能差;人工喂养的孩子,奶头质硬、孔洞过小造成小婴儿吸吮费力疲劳;妈妈奶头过孝过大扁平或没有帮助孩子张口,没把乳头全部伸入口内,都可影响小儿吃奶。口腔糜烂、鹅口疮;呼吸道感染、鼻塞,也是造成小儿拒奶的原因。

  呼吸。鼻塞、呛咳伴有发烧,可能为上呼吸道感染,吐泡沫、口周发紫;呼吸表浅;鼻翼煽动,表示婴儿呼吸困难,可能为支气管炎、新生儿肺炎等。

  惊厥。新生儿抽搐多不典型。正常新生儿由睡眠转为清醒时,可有突然惊跳样动作;饥饿时可有激动和震颤样运动,不能认为是惊厥。但是,如果肢体出现阵挛性和强直性抽搐,阵发性咀嚼、眨眼、眼白上翻,面色苍白或青紫,应认为是小儿抽搐,要引起重视。

  体温。发热或体温过低。新生儿体温调节中枢不完善,常受环境影响。体温高于37。5℃为发热,常见于室温过高、衣被过厚,出汗过多而饮水不足,也可能为疾病所致。体温低于35℃为体温过低,可见于早产儿、室温低而保暖不好、饥饿、营养不良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生宝宝特殊生理变化的特点有哪些?》摘要:不哭,多应想到是否有重病或有畸形等。 前囟门:也叫大囟门,到1岁左右闭合。新生儿时期的大囟门是观察颅内压力与疾病的窗户。正常的前囟门为2x2平方厘米,摸时是平的或略凹,无扩张感。倘若安静时,发现前囟门...
相关文章新生儿的特点新生儿特殊生理现象大盘点
新生儿生理现象大盘点一些新生儿特殊的生理现象
如何测试宝宝身高体重?
呼吸 新生宝宝生存第一课
出生一个月的宝宝会做哪些事情?
出生才七天的宝宝会有啥感觉?
无数个令父母激动的婴儿成长瞬间
宝宝出生长速快 4周有哪些新变化
新生宝宝发育规律 妈妈应早知道
宝宝天生是“吃货” 其实都是原始反射
出生24小时内婴儿干些啥 呆萌呆萌忙这6件事
头头是道 BB头部发育规律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