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宝宝特有的感知觉的象征有哪些?

2012-09-04  | 新生 胸垫 痛觉 

  新生儿的皮肤觉、温度觉、痛觉特点如何?

  皮肤觉最早出现的感觉是皮肤觉、嗅觉和味觉,特别敏感的是嘴唇、手掌和脚掌。例如,奶头或手指放在嘴唇,婴儿就会出生吸吮动作。温度觉在妊娠5~6个月的胎儿身上已存在。出生后对温度的变化有愉快与不愉快的反应。对冷热敏感。痛觉与其它感受能力相比,对痛刺激的反应稍差些。

  新生儿能不能闻到气味?

  人的嗅觉感受器位于鼻腔顶端。

  新生儿有没有嗅觉?

  实验研究证明,新生儿已能区别几种气味。把婴儿放在一个记录活动水平稳定性的测量器上,婴儿腹部围有测量呼吸的呼吸描记器,然后用棉花签蘸上有气味的物质,把它放在婴儿鼻下10分钟,新生儿闻到这种气味,呼吸就会加快,动作也会增多。还有一些研究发现,新生儿对气味的空间定位也相当敏感,他们回避令人不愉快的气味的次数多于朝向这种气味的次数。

  一项研究表明,出生才1周的婴儿已能辨别母亲的气味和其他人的气味。实验者把两个喂奶母亲用过的胸垫分开放在婴儿头的上方,结果发现婴儿转过头来注视自己母亲用过的胸垫的次数,多于陌生母亲用过的胸垫。灵敏的嗅觉可以保护婴儿免受有害物质的伤害,可以指导婴幼儿了解周围的人和东西。

  新生儿有没有味觉?

  研究婴儿早期行为的专家们认为,味觉是婴儿出生时最发达的感觉。有人利用吸吮反应的变化研究新生儿的味觉,发现他们对水、葡萄糖和各种盐溶液的吸吮反应跟对牛奶的反应不相同,而且,他们的吸吮还会随盐溶液浓度的变化而变化。有一位研究者给28名出生1~15天的新生儿鈥溒烦⑩澨恰⒀巍⒖⑺湍仕岬热芤骸=峁⑾炙堑姆从σ蛉芤旱呐ǘ炔煌兴煌亲魑倍鳎钥鞴窒啵匀芤号ǘ却笾孪嗤晕恫惶苛业募负趺挥惺裁刺乇鸱从ΑQ芯炕狗⑾郑ざ诔錾畛跫柑炀痛嬖谧盼毒醯男员鸩钜欤け饶杏じ不短鹞丁

  新生儿知道甜、酸、苦、咸吗?

  人们是通过舌头上的味蕾来区别不同味道的。通常把味觉分成四种:酸、甜、苦、咸。舌面的不同部位味觉的感受性略有不同:舌尖部对甜味最敏感;舌的两侧对酸最敏感;两侧前部对咸味最敏感;舌根部对苦味最敏感。人们的味觉除了舌部感受部位不同而有区别外,还与机体的需求有关。饥饿的人对甜、咸味感受性就增高,对酸、苦的感受性就降低。人们具有的味觉,除了通常知道的能提高食欲外,还有一定的防御功能。比如说对从未体验过的感觉,或者是有毒的物质就能够通过味觉的变化加以判别。

  新出生的小儿,味觉的发育就很好了,上述4种味觉都基本具备了。在他生后仅2小时就已能分辨出许多味道:用甜的糖水喂他表示愉快,对柠檬汁等涩苦的味道表示较痛苦表情。一般来说新生儿喜欢奶味、甜味,不喜欢过咸、酸或苦的。因此,有些家长片面认为孩子小,不懂好坏,不知味道,给他喂什么就吃什么的想法是没有科学道理,也是不利于增强食欲、促进小儿各方面生长发育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生宝宝特有的感知觉的象征有哪些?》摘要:它放在婴儿鼻下10分钟,新生儿闻到这种气味,呼吸就会加快,动作也会增多。还有一些研究发现,新生儿对气味的空间定位也相当敏感,他们回避令人不愉快的气味的次数多于朝向这种气味的次数。 一项研究表明,出生才...
相关文章幼儿心理发展-有意的知觉新生宝宝最喜欢看人脸
新生儿不怕光婴儿智力的由来
刚出生的孩子长什么样
为什么宝宝的肚子总是鼓鼓的?
长知识 新生儿呼吸特征解读
新妈手册 一起走进初生婴儿的神秘世界
专家解惑 新生宝宝排尿多正常吗?
新生儿五官的生理特点
你应该知道的新生儿的生活规律
宝宝刚出生时的视力到底是怎样的?新生宝宝视力
新生宝宝视力发育的五大目标
求真相 新生儿为什么是扁平足?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