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必知新生宝宝的日常护理常识(7)

2012-09-04  | 新生 脐部 护理 

  十、新生儿脐带出血常分为两种情况。

  1.脐带脱落后局部肉芽组织的渗血较为多见,常继发感染,并伴有少量脓性分泌物。可用1%硝酸银烧灼肉芽组织,或用1%碘酒消毒处理。必要时可使用抗生素、维生素K等药,以利于尽快恢复。

  2.脐动脉出血较少见,由于脐带粗大,干缩后线结松脱,易致出血,此种出血多在生后24小时内发生。有时因脐带剪除过多,线结松弛而自行脱落,还可因为扎脐的线过细、过紧,将血管扎断而致出血。这种出血应在脐凹处重新处理,结扎脐带,缝扎断裂血管,以防出血过多而发生贫血。严重出血者可给予输血。

  十一、新生儿脐炎怎样护理?

  新生儿脐部有粘液或脓性分泌物,带有恶臭味,脐窝周围皮肤发红时,称之为脐炎。由于脐炎可引起腹壁蜂窝组织炎、腹膜炎、败血症、肝脓肿等严重疾病,所以,预防脐部发炎显得更为重要。如已经发炎时,应及时用双氧水清洗脐部,再用75%酒精消毒处理,并给予适当的抗生素治疗。如经过家庭处理后仍无好转;且病儿出现精神萎靡、拒奶、发烧等情况时,应立即住院检查、治疗。

  十二、新生儿发热时怎么办?

  新生儿体温一般在37。5℃以下,如超过这个温度说明新生儿发热,新生儿发热的原因很多,但常见于以下几方面。

  1、环境温度过高而致的发热如热水袋、室内生火炉而致室温过高。由于新生儿体温调节功能不健全,不能维持产热和散热的平衡而发热,这种发热只需调整环境温度即可,不需治疗。

  2、脱水热在炎热的夏天出生的新生儿,由于大汗、进奶少等因素而发生脱水,随之出现体温升高达38℃~40℃不等,但新生儿一般情况好,精神反应正常,给予喂水或补液后体温会迅速下降,发热很少超过一天以上,称为“脱水熟”。这种发热只须补充足够的液体即可。不须采取其他特殊处理。

  3、感染性疾病所致的发热常分为产前感染、产时感染及产后感染。产前感染(不洁的阴道检查、羊水早破、第二产程延长)及产时感染,一般在产后1~2天开始发热;产后感染一般发生在产后1周左右,常因呼吸道感染、败血症、脓肿、皮肤脓疱等因素而引起发热。这种类型的发热最主要的是找出发热原因,然后再对症治疗。当发热超过39℃以上时,可用物理方法降温(如温水擦浴)效果较好,必要时可在医生的指导不使用退热药,切不可滥用药物而发生不良后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家长必知新生宝宝的日常护理常识(7)》摘要:抗生素治疗。如经过家庭处理后仍无好转;且病儿出现精神萎靡、拒奶、发烧等情况时,应立即住院检查、治疗。 十二、新生儿发热时怎么办? 新生儿体温一般在37。5℃以下,如超过这个温度说明新生儿发热,新生儿发热的...
相关文章家长应注意穿开裆裤宝宝日常护理新生儿的日常护理
新生儿的日常护理新生儿皮肤护理的相关识
脐带护理不建议用酒精和爽身粉 怎么护理最好?
新生儿刚出生护士先做什么呢 这些步骤一个都不能
6个方法解决宝宝打嗝难题
新手爸妈要避免育儿五大误区
给宝宝捏鼻子能捏出高鼻梁?
如何保护好新宝宝娇嫩的头?
了解婴儿的视力发育情况的方法
儿保医生教您咋带新生儿晒太阳
如何给宝宝洗澡和抚触?
怎样才能让早产儿尽快赶上足月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