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宝宝断奶时的营养补充及注意事项(5)

2012-08-27  | 事项 注意 抗原 

  2、牛奶过敏也间接造成贫血。

  牛奶中至少含有五种抗原蛋白成分,当这些蛋白质进入未发育成熟的婴儿胃肠时,由于胃肠中缺乏分解它们的酶,这些外来的异性蛋白就会作为抗原进入血液循环,刺激人体产生抗体。而进入人体的异性蛋白越多,所产生的抗体也就越多。如果发生在一些免疫功能不全的婴儿身上,就可能会产生抗原抗体的结合,而引起过敏反应。

  3、换乳期宝宝最要小心。

  从婴儿出生的第4个月到1岁左右,这段时期是婴幼儿的换乳期。其间孩子的主要食物开始由液体食物(母乳、牛奶等)过渡到糊状食物(菜泥、肉泥等),再过渡到固体食物(饭菜)。换乳期的孩子要特别小心“牛奶贫血症”。因为这一时期,很多父母往往只是一味地给孩子吃牛奶,以渐渐代替母乳,直到1岁之后,才直接过渡到固体食物。就因为这些爸爸妈妈忽略了宝宝进食糊状食物的过程,不够重视换乳期菜、肉和水果等食物的均衡搭配、喂养,使得孩子不能全面吸收营养,造成孩子生长发育不良,最常见的后果就是造成孩子缺铁性贫血。

  如何避免“牛奶性贫血”

  1、合理搭配患儿的膳食,如动物血、内脏、黄豆、肉类和多种海产品等含铁较丰富,是防治缺铁的理想食品;维生素C、氨基酸、果糖和脂肪酸及调味品醋等可促进铁吸收,可与铁剂或含铁食品同时进食;也可在菜肴中适量加醋,也可促进铁吸收。茶、咖啡、牛奶、麦麸和植酸盐等能抑制铁吸收,应避免与含铁多的食品同时进食。

  2、贫血严重者应在医生指导下,在添加含铁丰富的辅食的同时,补充铁强化食品,如铁强化牛奶、铁强化食盐和铁强化饼干等。

  3、补充铁剂时,因铁剂对胃肠道有刺激,可引起疼痛、恶心、呕吐、便秘或腹泻等胃肠不适症状,故口服铁剂从小剂量开始,并在两餐之间给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婴儿宝宝断奶时的营养补充及注意事项(5)》摘要:婴儿出生的第4个月到1岁左右,这段时期是婴幼儿的换乳期。其间孩子的主要食物开始由液体食物(母乳、牛奶等)过渡到糊状食物(菜泥、肉泥等),再过渡到固体食物(饭菜)。换乳期的孩子要特别小心牛奶贫血症。因为这一时期...
相关文章早产儿喂养的注意事项妈妈断奶应该注意些什么问题呢
16~24个月胸部运动宝宝被动操给宝宝顺利断奶的三要素
宝宝断奶期的5款营养汤
断奶好时机 妈妈需把握断奶三部曲轻松度过断奶期
婴儿断奶最佳时间是什么时候?
让宝宝自己决定断奶 有这些信号表示TA想断奶了宝
用这个方法给宝宝断奶 更有利于宝宝身心发展
给宝宝断奶伤心又伤肺 学学这几招
母乳虽好但孩子要有这些表现 夜里也不能再喂奶了
婴儿最好几个月断奶?
心中之痛胸前之痛 断奶后如何回奶
解密科学戒断母乳的五大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